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自治区民政厅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 党员心声大家谈(已归档)

《家乡巨变感党恩》-孙高明

2021-11-08 10: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家乡巨变感党恩

自治区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孙高明

我的家乡在湖南宁乡市巷子口镇黄鹤村。巷子口镇位于宁乡市西部,距市区75公里,有“宁乡小西藏”之称,西与益阳市安化县交界。黄鹤村处于巷子口镇北部的沩山南麓,由于位置偏远、自然条件差,村民生活一直相对比较贫困。全村19个小组3995人,水田2225亩,其中有10个小组、574户人家住在半山腰上,占了全村人口的一半,是典型的“四分田地六分山”。由于交通水利条件差,耕作落后,农业产业收入低,很多村民只好外出打工增加收入。

2013年,黄鹤村被定为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扶贫点,黄鹤村的扶贫攻坚战就此打响。易书记曾严肃又不乏风趣地对镇干部说:“长沙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宁乡;宁乡好不好,要看巷子口。”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驻村工作组干部的精心指导下,黄鹤村“两委”一班人不等不靠,带领群众大力发展高山果蔬种植、生态养殖和乡村旅游,仅仅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黄鹤村成了精准脱贫的“长沙样本”。

陈旧的村小学变身为现代化的乡村示范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200多名山里娃彻底告别了破旧的校舍。“两年前,我的心愿是村里能建起一栋现代化教学楼,让孩子们安心学习。如今,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小学谭校长一脸的喜悦。

自2013年起,村里因地制宜发展黄桃产业,建起了3个黄桃种植基地,124户共种植了1200亩黄桃,丰产期亩产可达到4万元。”3月桃花开,漫山遍野的桃花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点。7月桃熟,沉甸甸的果实为村民带来丰收的喜悦。

村里的公共设施日益完善,村卫生室、便民服务站、村民议事厅、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等功能齐全的村公务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轻松享受看病、娱乐等一站式公共服务。

村里以沿河风光带和公路风光带为主线,开展“五化六园”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古桥、古井、古庙、古树各类风景并存,村容村貌改天换地,黄鹤村变成了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滑翔基地和巷子口通用机场建设,更提升了黄鹤村在区域内的影响力,成了长沙、宁乡市民娱乐休闲的重要目的地。

全新的柏油公路四通八达,修到了全村19个组的绝大多数住户的家门口。过去砂石公路晴天一路灰、雨天满脚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道路变好了,交通方便了,很多村民买回了小汽车,村民们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天还是那片天,地还是那方地,人还是那些人,是什么给黄鹤村带来了这些巨变?

是党的好政策,是各级干部的帮助和付出,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黄鹤村的沧桑巨变,就是得益于党中央脱贫攻坚的英明决策,得益于各级领导和干部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来源于数千农民兄弟的辛勤耕耘。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现代化农业进程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家乡黄鹤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秀美、富裕、和谐、幸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