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自治区民政厅党史学习教育(已归档) > 民政厅学习部署(已归档)

区划地名处、地名档案馆联合开展“广西地名文化”讲堂

2021-05-14 09: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更好的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5月10日,区划地名处、地名档案馆联合开展“广西地名文化”讲堂。讲堂由地名档案馆从事地名工作三十年、具有丰富地名工作经验的党支部副书记零振洪同志授课,区划地名处和地名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讲堂围绕地名的概念、地名工作内容、如何开展好地名工作、地名文化、红色地名故事等内容展开,零振洪分享了一个老地名工作者的经验和心得,鼓励、鞭策年轻地名人在今后的地名工作中讲好广西地名背后的故事,弘扬地名文化。通过学习,大家深刻领会了地名工作的来历、地名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广西地名的特点以及地名背后的故事、文化、历史沿革等博大精深的内容,明白了广西的地名文化是各民族生产生活、交往交融的结果,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意义。

讲堂还就如何落实好民政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进行了解读,总的要求是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完善地名信息、留存乡愁记忆,加强地名应用、服务交流交往,进一步提升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水平,让地名文化立起来,让地名信息活起来,让标准地名用起来,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地名信息的需求,让人民群众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具体做法:一是结合广西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地名文化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三进”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地名知识和地名故事了解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树立起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二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广西红色地名,讲好红色故事,学好党史。广西红色地名资源丰富,南宁兵变、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等等战争,每一场战争的发生地的背后都有一段悲壮的故事,都有一段我们应该铭记的历史。挖掘这些地名的故事整理成册,能让人们了解这些地名的地理信息、风土人情,是我们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

授课结束,区划地名处和地名档案馆的领导对课堂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提出意见建议。本次讲堂作为广西地名文化“三进”活动的试讲课堂,体现了区划地名处与地名档案馆对工作的重视,也为今后广西地名文化的“三进”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自治区地名档案馆)


授课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