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一线

扶贫一线2016第2期(总第2期)

2016-09-18 16: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要  目

领导关怀

☆陈佳克副厅长主持召开驻西林县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彭石山处长到西林县慰问调研

情况介绍

☆西林县八达镇那卡村、旺子村、周帮村基本情况介绍

工作动态

☆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参加全区脱贫攻坚

精准帮扶培训会

☆周帮村成功化解一起土地纠纷

☆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到新丰村参观学习

  

陈佳克副厅长主持召开驻西林县

精准脱贫工作座谈会

  2016217日,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陈佳克在厅机关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精准脱贫工作座谈会,对帮扶西林县开展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孟光明、厅派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

  会上,陈佳克听取了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开展精准识别和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的精准脱贫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两个明确,围绕民政厅精准帮扶工作任务,明确职责,明确思路;二是两个找准,围绕脱贫工作目标,找准重点,找准亮点;三是两个提升,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注重提升民政扶贫工作的成效,注重提升个人领导能力和工作能力。


图为陈佳克副厅长在听取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汇报工作

彭石山处长到西林县慰问调研

  31日,自治区民政厅优抚处处长彭石山到西林县开展业务调研,实地了解了西林县烈士陵园的建设管理情况,对烈士陵园下一步修缮提出了建议意见。彭石山还深入民政厅扶贫联系点八达镇旺子村、那卡村、周帮村调研,并看望慰问了3名优抚对象,实地抽查优抚金发放到位情况。彭石山对西林县优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西林县副县长杨登祥、厅挂任西林县常委、副县长周俊杰、西林县民政局局长黄小春陪同调研。


图为彭石山处长深入到周帮村河口屯慰问优抚对象杨妹济

西林县八达镇那卡村、旺子村、周帮村

基本情况简介

那卡村位于县城至八大河公路3公里处驮娘江沿岸,全村辖11个自然屯以及昌隆易地安置点,居住着壮、汉、苗等三个民族共552户、242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31072(其中2015年度贫困户133564),低保户282482人,五保户15人,优抚对象5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积3089亩,其中水田653亩,旱地2436亩。产业以种植玉米、水果、利用山地发展畜牧养殖业为主,部分农户利用在县城周边的优势发展蔬菜种植。村小学有312名学生,内宿生208名,102名属于贫困生,有近50名的留守儿童以及总量不低的流动儿童。目前村两委成员6人,村党支部党员45人。

旺子村位于县城北部,距离县城18公里,西北面与隆林县相邻,东南面与龙保村相接壤。全村辖16个自然屯,居住着汉、苗两个民族,共544239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301368(其中2015年度贫困户236968),低保户280424人,五保户9人,优抚对象2人。全村总面积25.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32亩,其中水田356亩,旱地2876亩,人均耕地面积1.78亩,林地面积32000亩。旺子村农民群众的主要收入是靠劳动力外出打工,主要产业以传统的种植、养殖业为主,是一个高、山、边、远、穷的村。农、林种植主要以玉米、薏谷、板栗、核桃、沙糖桔、杉木、松木为主;牲畜养殖主要以养猪、山羊、鸡、鸭为主。现有村级小学一所,教师7人,在校学生236人。村两委成员6人,村党支部党员31名。

周帮村位于西林县北部,距离镇政府所在地11公里,既是贫困石山村,又是少数民族村。全村辖有12个自然屯,聚居有汉、苗、彝等3个民族,全村共527户,总人口241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641560人(其中2015年度贫困户219955人),低保户287434人,五保户4人,优抚对象1人。全村总面积38430亩,属于半山半泥石山区,熔岩裸露面积17678亩,占总面积46%;耕地面积1880亩,其中水田160亩,仅为总面积的0.42%;封山育林面积3586亩。全村主要种植核桃、板栗、铁皮石斛等经济作物,牲畜养殖以山羊、黄牛、生猪等为主,村民主要收入为外出务工。设有村级小学1所,教师9人,学生总人数为375人,其中寄宿生370人,留守儿童159人,单亲儿童11人,孤儿3人。村部所在地位于龙帮屯,村两委成员6名,村党支部党员23名。

目前,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正在研究制定《自治区民政厅精准帮扶西林县扶贫联系点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驻县扶贫工作队在自治区民政厅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将以扶贫联系点八达镇那卡村、旺子村、周帮村3村共 590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为帮扶工作重点,积极协助西林县委、县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结对帮扶、产业扶持、就业帮扶及项目支持等措施开展精准帮扶,确保2016年那卡村完成脱贫目标,旺子村、周帮村逐步完成脱贫目标,按时按质完成派驻西林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任务。

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参加

全区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培训会

2016224日至28日,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在西林县句町文化艺术中心参加了全区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培训会,认真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自治区一系列精准脱贫文件,认真听取专家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政策解读。其间,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成员充分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碰头会交流讨论,积极消化当天培训内容,并就那卡村、旺子村和周帮村如何运用自治区脱贫攻坚政策展开深入探讨,有效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周帮村成功化解一起土地纠纷

2016310日,八达镇驻周帮村工作组和周帮村第一书记黄景伟在进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时,了解到该村马白屯群众黄某和杨某因一事一议项目置换自留地问题产生纠纷,立即找到两位当事人进行调解。2015年马白屯在实施一事一议项目屯内道路硬化时,为将水泥路修通到自家门口,杨某和黄某进行了自留地置换。今年3月初,黄某认为杨某置换给自己的土地面积不够,将刚修好的屯内道路拦起来,不允许杨某从自家门前通行。经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达成谅解,杨某同意再给予黄某300元的资金补偿,黄某恢复了道路的畅通,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化解。

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

到新丰村参观学习

2016312日,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到原农业厅扶贫工作联系点普合乡新丰村进行参观考察,学习该村新农村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先进经验,通过参观学习,交流思想,让参加考察的第一书记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回去后,将结合本村实际,带领群众发展沙糖桔、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使群众早日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