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一线

扶贫一线2016第4期(总第4期)

2016-09-18 16: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要  目

领导关怀

☆韩元利厅长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精准帮扶联系点工作

☆黎伟副巡视员组织召开驻西林县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黎伟副巡视员带队到西林县开展精准帮扶调研工作

☆西林县委书记冉光富深入八达镇旺子村、那卡村调研

工作动态

☆自治区民政厅深入扶贫联系点小学开展“六一”慰问活动

☆两广养蜂专家深入到那卡村、旺子村指导发展蜂蜜产业

☆自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赴龙州县考察学习

☆第一书记代表广西慈善总会慰问联系点贫困户

☆西林县和协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韩元利厅长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

精准帮扶联系点工作

56日,自治区民政厅长、党组书记韩元利在厅机关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精准帮扶西林县联系点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传达了自治区行业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并对《自治区民政厅精准帮扶西林县联系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研究。在讨论《实施方案》的过程中,首先由民政厅派驻挂任西林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俊杰对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分别对《实施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最后,韩元利强调,要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和《自治区民政厅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工作安排,对精准帮扶西林县联系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同时要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实际情况适时对《实施方案》的执行进行调整完善。

   经过认真修改完善,517日《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至厅机关各处室局、自治区老龄办以及直属各单位,进一步明确了精准帮扶西林县联系点贫困村的总体目标、主任任务、工作措施等,为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黎伟副巡视员组织召开驻西林县

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411日,自治区民政厅副巡视员黎伟在厅机关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孟光明、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

座谈会上,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周俊杰以及3位驻点贫困村第一书记分别汇报了帮扶西林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联系点贫困村精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最后,黎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厅党组的工作部署协助联系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要结合民政厅以及扶贫联系点的实际,尽快出台精准帮扶西林县联系点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三是要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作用支持扶贫工作队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黎伟副巡视员带队到西林县开展

精准帮扶工作调研

67日至8日,自治区民政厅副巡视员黎伟一行到西林县八达镇开展挂点联系贫困村精准帮扶工作调研,参加调研的还有民管局、优抚处以及自治区福利企业服务中心、广西社会福利院、自治区拉浪林场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领导。西林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俊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农永烽等陪同调研。

67日,黎伟一行深入挂点联系的八达镇那卡村、旺子村、周帮村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行了调查研究,入户走访了部分贫困户,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存在的困难、帮扶需求及今后的打算。实地察看了挂点联系的那卡、旺子、周帮三个贫困村需要协调推进的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

调研期间,自治区民政厅政策研究中心党支部、优抚处(双拥办)党支部、社会救助局分别与那卡村、旺子村、周帮村党支部开展了支部结对共建挂牌仪式,并在八达镇旺子小学开展了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去书包、图书等价值1万多元的学习用品。

走访结束后,黎伟一行在西林县人民政府招待所二楼会议室召开精准帮扶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八达镇那卡村、旺子村、周帮村三个贫困村第一书记及村支书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详细汇报,进一步了解了帮扶村的实际情况。

最后,黎伟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协助西林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区直帮扶西林县的牵头单位,民政厅要充分履行帮扶职责,协助西林县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要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各党支部要深入联系点那卡村、旺子村、周帮村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针对三个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将呈报厅党组进行专题研究,尽全力协调帮助解决。三是要扎根基层、安心工作。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要真正和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乐在一起,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做到扑下身子办实事,真心实意惠民生。

图为黎伟副巡视员深入那卡村与贫困户进行亲切交谈

图为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党支部与那卡村党支部

结对共建挂牌仪式

图为自治区民政厅优抚处(双拥办)党支部与旺子村党支部

结对共建挂牌仪式

图为黎伟副巡视员一行在旺子小学开展慰问活动

图为精准帮扶工作座谈会

西林县委书记冉光富深入八达镇

旺子村、那卡村调研

    519日,新上任不到两周的西林县委书记冉光富,在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俊杰陪同下到我厅扶贫联系点八达镇旺子村、那卡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

    在旺子村和那卡村,冉光富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详细了解贫困村在解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目前存在什么困难、急需解决的问题、有什么增收致富的想法等,针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对策,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方,靶向治疗。有针对性地抓好产业扶持、低保兜底、个别救助等工作。

冉光富强调,西林县要把新近出台的各级有关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文件,学习好,运用好,落实好。要整合各部门的资源和资金,按照“一低四有四通三解决”的标准做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要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优惠政策,制定出更好、更优、更活的政策助推西林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西林县委书记冉光富在旺子村进行座谈了解情况


自治区民政厅深入扶贫联系点小学

开展“六一”慰问活动

531日,自治区民政厅派驻西林县第一书记代表单位分别深入到扶贫联系点贫困村那卡小学、旺子小学和周帮小学开展“六一”慰问活动,总共为3所小学送去书籍1800册、书包160个、太阳能热水器2台等价值32000多元的物品,进一步改善了3所小学的学习生活环境。

此外,“六一”前夕旺子村第一书记吴志新通过微店开展了520爱心蜂蜜微公益活动,为旺子村幼儿园筹集了800多元资金并购置了玩具、书籍等一批教学物品,改善了本村幼儿园教学条件,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第一书记吴志新为旺子村幼儿园赠送玩具、书籍

两广养蜂专家深入到那卡村、旺子村

指导发展蜂蜜产业

为推进民政厅挂点各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西林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俊杰邀请了广东、广西2家规模较大、长期从事蜜蜂养殖的企业到西林县指导我厅联系点贫困村发展蜂蜜产业。

63日上午,2家企业的养蜂专家深入到八达镇那卡村、旺子村蜂农家了解植物品种、花期、蜜蜂种类等,实地开展蜜蜂养殖技术指导交流。下午,企业养蜂专家参加了西林县蜜蜂养殖产业座谈会,与西林县畜牧局、发改局、扶贫办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部分蜂农代表进行座谈,通过交流互动,2家养蜂企业进一步了解西林县蜜蜂养殖产业有关扶持政策,西林县蜂农的养蜂技能得到了提高,为西林县下一步通过发展养蜂产业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打下良好基础。


两广养蜂专家指导旺子村蜂农蜜蜂养殖技术


自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赴龙州县考察学习

414日至15日,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赴崇左市龙州县进行调研,考察学习龙州县特色种养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运作、社会工作组织推动精准扶贫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在下栋镇,工作队重点考察了龙州县“第一书记产业联盟”,认真学习龙州县?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运作经营模式,为下一阶段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拓宽了思路。

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考察龙州县“第一书记产业联盟”

第一书记代表广西慈善总会慰问联系点贫困户

426日,自治区民政厅派驻西林县的3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代表广西慈善总会分别赴帮扶联系点那卡村、旺子村、周帮村,分别慰问那卡村贫困户26户、旺子村贫困户25户、周帮村贫困户25户,总共发放慰问金38000元,让3个村的贫困户充分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有效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西林县和协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近日,西林县和协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西林县工商局正式注册成立,合作社办公地址设在八达镇周帮村民委员会,合作社种牛肉牛养殖项目目前已经在西林县农业局、畜牧局、发改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备案,项目涉及八达镇周帮村、那佐乡永合村、古障镇花子寨村等7个行政村的30多个自然屯。

目前已经有879户农民报名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8623000多人,预定领养安格斯种牛4395头,初步选定在周帮村河新屯、永合村者雷屯等9个屯建设10个养牛场,每个养牛场占地面积10亩,投入资金约120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