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丨筑牢安全屏障

2022-07-08 18:55     来源:中国社会报7月8日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朱学庆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严从实抓好儿童福利领域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机构内集中养育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筑牢思想防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专程看望慰问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就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民政厅获批为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推动将儿童福利机构纳入联防联控机制范围。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信息上报、事故隐患整改和公示等制度,推动儿童福利机构完善24小时值班、每日巡查制度,推动各级民政部门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实名制”,夯实制度基础。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自治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儿童福利机构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自治区民政厅领导班子定期带队严督实导。每年安排专项经费购买服务,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的专项督导。

深入排查整治,推动安全风险隐患高效化解。一是分类施策抓整治。在疫情防控方面,重点排查整治功能分区管理、人员出入管理等方面隐患。在消防安全方面,每月至少对重点部位开展一次全方位巡查,每年至少对喷淋、烟感系统等进行一次系统检查。在食品安全方面,盯紧食材原料控制、餐具饮具清洗消毒等重点环节排查整治。今年以来,累计排查安全风险隐患131个。二是部门联动抓整治。多部门组建专业队伍对儿童福利机构风险隐患进行联动排查,督查指导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实现安全培训、逃生演练、隐患消除全覆盖。三是标本兼顾抓整治。科学制定儿童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工作规范。

强化能力建设,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提档升级。一是创新转型提质量。印发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对儿童养育、医疗保障、特殊教育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在6个设区市建立“养治教康安+社会工作”模式。二是暖心关爱解难题。加强部门联动,所有儿童福利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就医绿色通道,疫情防控中及时对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协调将儿童福利机构纳入重点监测单位。三是教育指导强能力。会同消防部门在儿童福利机构指导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更新完善应急预案等,进一步提升机构应急处置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