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丨广西壮族自治区优化行业协会商会服务 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2022-08-08 18:50     来源:中国社会报8月8日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现在到民政政务服务窗口办事真是太方便了,有工作人员导办、代办,需要提交的材料、办理的流程写得清清楚楚,而且审批速度很快,有些当场就办好了,办事效率有了很大提升!”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某行业协会会长如是说。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迅速落地生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根据工作实际,从网络审批、现场办理、延伸服务等方面积极优化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政务服务质量,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网络审批突出一个“快”字

今年3月份,自治区民政厅在深入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访民情,解难题”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各地行业协会商会响应自治区及当地人民政府的号召减少了公务走访及人员流动,很多时候不能或不方便亲自到民政厅现场办理业务,网络提交申请材料及加快审批的意愿和诉求普遍较高。

针对这一情况,自治区民政厅系统分析了行业协会商会的诉求,在吸纳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前提下,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优化再造、专项审批系统升级完善、审批数据共通共享,目前自治区民政厅63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办结总时限由1356个法定工作日压缩至138个承诺工作日,提速率达到了89.82%,当天办结事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74.6%,审批提速率和当天办结事项比例双双位居广西区直部门前列。

“行业协会商会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针对性地增加什么服务,行业协会商会关切和期盼什么,什么就是我们改革和努力的方向。”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审批提速率、当天办结比例的提升,实现了行业协会商会业务办理的提速,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行业协会商会助力企业摆脱困境抢到了时间。”

现场办理突出一个“优”字

去年下半年,行业协会商会通过政务服务热线向自治区民政厅咨询了解申请材料填写规范以及业务办理流程的情况比较集中,民政厅通过调查回访了解到,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业务经办人员轮岗交流过于频繁,新老人员衔接和交班不到位以及个别行业协会商会业务办理工作人员不够熟悉情况所致。

针对这一情况,自治区民政厅研究后认为行业协会商会相关工作人员流动快以及交接不到位并不是单一性、片面性的问题,这反映出审批部门的服务还有考虑不全、落实不周的情形,要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作为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质量的良好契机,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民政厅先后优化了行业协会商会的预约办件服务、开通了网络预审、现场导办代办、延迟下班办件、周末加班办件以及上门服务,为到现场办件的行业协会商会免费提供复印、打印空白申请表、表格填写示范文本、章程修改示范文本、引导小视频、流程图小册子、便民条以及业务办理自助计算机、放大镜、老花镜、口罩、消毒液等。对业务暂时办理完毕的行业协会商会,自治区民政厅还提供专门的阅读区,申请人可以在阅读区边阅读各类报纸杂志边等待业务办理结果。

另外,针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办理业务未带齐申请材料或一时无法提供完整的申请材料的情况,自治区民政厅还依法依规积极推动容缺受理、承诺审批等便民举措在行业协会商会业务办理中扩大适用范围和适用条件。

延伸服务注重一个“暖”字

近日,自治区民政厅政务服务窗口惠民政策公示牌吸引了不少群众的围观,广西某行业协会的王子成(化名)拿着笔认真地计算着,“免费帮我们邮寄办理结果省16元,免费开展财务审计省2000元,免费向社会进行法定公示省500元,这一趟业务办下来,我们节约了2516元的费用。”王子成高兴地说。

“为解决行业协会商会在业务办理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我们专门为申请人量身定制了惠民套餐,套餐包括最常用的办理结果邮寄,花钱最多的财务审计,这些关系到每一个行业协会商会,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重视和支持,也让他们更有信心带领企业走出困境,更有动力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厅推出的惠民套餐共为行业协会商会节约费用32万元,助推了行业协会商会为会员企业减免会费超300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