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人民网丨广西分类施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1.16亿元一次性生活补贴惠及190余万困难群众

2022-08-10 19:35     来源:人民网8月10日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193.9万名困难群众共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1639万元

实施临时救助49.5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9亿元

8月9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广西出台相关政策,分类施策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截至7月底,全区共实施临时救助49.5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9亿元,全区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416元和245元,并为193.9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共计发放资金11639万元。

提高低保补助 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

切实保障好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是稳住经济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决策。今年,广西在做好困难群众救助方面分类施策推进民生保障工作。在提高低保补助方面,2022年7月1日起,全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的重点保障对象平均补助水平每人每月提高15元,其他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平均补助水平每人每月提高5元。继续实行“按户施保”与“按人施保”相结合、低保渐退、家庭收入和就业成本扣减等政策。对于发展产业和实现就业后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给予6个月渐退期。截至7月底,全区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416元和245元。同时,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为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按每人不低于6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截至7月底,自治区为193.9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共计发放资金11639万元。

纾解疫情影响 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

面对疫情影响,广西针对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导致收入下降、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脱贫不稳定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城乡居民,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或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加大未参保失业人员和生活困难未就业大学生等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力度,符合条件的按规定及时纳入低保范围或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对中高风险区域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审批额度适当提高,最高不超过当地城市低保年标准1倍。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走访探视和照料服务。

截至7月底,全区共实施临时救助49.5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9亿元,其中因疫情实施临时救助42.8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1亿元。6—7月支出2341万元实施临时救助2.3万人次,其中救助未参保失业人员1540人次,未就业大学生690人次。

此外,广西各地各级民政部门及时跟进关注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状态,及时发现救助需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范围。截至7月底,自治区共有城乡低保对象259万人,城乡特困人员24.8万人;动态监测低收入人口334万人。(记者彭媛媛 实习生向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