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经济网丨2023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峰会暨大健康产业博览会见闻

2024-03-09 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2023年12月11日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8日至10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峰会暨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及东盟国家的产业领袖、专家学者以及大健康产业的关键参与者齐聚一堂,聚焦医疗科技创新、健康管理、跨境合作等领域,深入探讨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和蕴藏的广阔机遇,近千家企业携先进产品设备、先进理念亮相展会。

此次峰会和博览会采取“以展带会、以会促展”的形式举办,通过“会展搭台、产业唱戏”,围绕长寿养老产业、健康医药医疗产业、健康智造、广西各市大健康产业成就等内容,设置十大展区,展示大健康产业的最新业态、最新产品、最新技术和最新服务,进一步拓展大健康产业市场。

创新驱动大健康提质

从智能穿戴设备,到“互联网+智慧医疗”……穿行在展区内,科技风扑面而来。

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聚焦于慢性肾脏病的全产业链公司。在企业展台上,展示着自主研发的PDGO可远程腹膜透析系统,这不仅是一台自动化腹膜透析设备,还是全球第一套数字化腹膜透析医疗产品。

“尿毒症患者开展血液透析治疗需要频繁去医院,使用这套设备进行治疗,不仅可以获得充分的透析质量,还可以获得良好的生活自由度。”福州东泽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子公司珠海大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祝华说,该产品可实现更有效、更便捷、更完善的居家透析、远程管理和分级诊疗,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另外,依托东泽医疗Ckd-Cloud数字化平台,还可以实现跨国界的尿毒症智慧救治,目前东泽医疗产品已经输出蒙古、希腊等国家。

据了解,珠海大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近期将完成项目签约,在南宁市建设厂房,研发、生产最新型的自动化腹膜透析设备及相关耗材等,搭建面向东盟国家的尿毒症救治共同体,助力南宁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助力老有所养

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未来产业。展会期间,我市以“南宁颐养长寿福地”为主题,组织涵盖大健康养老产业、大健康医疗和管理产业、大健康运动产业、大健康食品产业、大健康和文旅制造产业、大健康文旅产业等6大产业的29家企业参展。

在南宁展区里,多家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展示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系列新成果和新产品,吸引与会嘉宾和消费者参观体验。

南宁福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婷婷介绍,福寿康是一家拥有专业护士、职业康复师、持证上岗护理员的居家照护机构,此次带来充气式床上助浴器材、分体式浴缸,重点展示居家助浴服务。

“为解决失能、半失能、高龄等有助浴需求人群的洗澡难题,公司引入国外‘到宅沐浴’服务技术,组建专业助浴师团队、完善助浴培训体系、全程标准化管控,配备先进的助浴设备,提供专业、安全、便捷的上门助浴服务,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闵婷婷希望通过展会加强与同行的交流学习,推动资源整合,更好地服务老年群体。

居家适老化改造成热点

当下,居家养老还是主流,带动居家适老化改造需求不断增长。旺盛的需求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不少企业发力和入局适老化改造。博览会现场,适老化改造是一大热点。

紧急呼叫器、新SOS语音求助、智能床带、溢水报警器……华保盛服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了居家智能化安全守护套装。

华保盛服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翊海表示,企业主营业务是物业,2021年底成立康养事业部后大力发展以住宅物业服务为依托的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除了基础的生活服务、专业化的护理服务,还推出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通过智慧技术实现智能照明、智能温控、体征监控等功能,使用者通过手机、遥控器即可轻松控制家居设施。此外,智能安防系统能够实时监测居住环境,确保老年人居住安全。

“我们将不断优化‘物业+养老’服务体系,严抓养老服务质量,加大智慧康养的创新投入,为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贡献力量。”鲍翊海说。

交流考察促进产业提升

峰会和博览会期间,主办方还举行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新品榜发布会、采购对接会、电商直播节、交流洽谈会、投资考察等活动。

在对我市的投资考察活动中,与会人员先后到泰康之家·桂园、广西药用植物园、东盟国际生物科技谷,参观考察我市大健康产业项目运营、管理模式。

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置业康养事业部开发投拓组主管郭鹏在参观泰康之家·桂园,了解其运营方式、智慧养老、社会化投入等情况后表示,养老机构运营有着高投入、高风险、低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希望学习南宁本地养老服务行业运营的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助力公司找到更合理的运营方式,让养老机构经营健康稳定可持续。

记者吴青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