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丨广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各类民生保障工作 补齐短板 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2024-03-09 20:14     来源:广西日报2024年1月5日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4日,贺州市医疗保障局举行“全民医保手牵手,医保护航心连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宣传暨大型义诊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医保政策,树立参保意识,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廖祖平/摄

解放思想 创新求变 向海图强 开放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本报记者

民者,国之根也,国之大也。

2023年12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久久为功,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做好市场供应、民生保障,精细化抓好安全生产,注意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要扎实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压奋进,时不我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我区干部群众以新的奋斗姿态、更强烈的使命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各类民生保障工作,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健全就业促进机制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

2023年12月中下旬,我区人社、教育部门联合在7座城市的万达广场开展现场招聘会,充分利用核心商圈“烟火气”为就业“聚人气”——这是我区创新打造的“大型商圈+巡回招聘”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新模式。

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姜杰表示,今年我区将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全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加大“八桂家政”“八桂建工”“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和特色劳务品牌创建力度;推进农民工创业园、人力资源市场、零工市场等平台载体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大力推进边境地区跨境劳务合作试点。

社会保障政策接续落地惠民,民生安全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才能稳稳托底广大百姓的幸福生活。

自治区内异地就医免备案、“试管婴儿”的部分治疗性辅助生殖项目和“无痛分娩”纳入医保支付范围……2023年,自治区医保局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处发力,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

医有所保,民有所依。今年,自治区医保局将持续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不断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和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患者综合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三重保障梯次减负、叠加保障功能;不断健全完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稳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施,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

老有所养,民有所安。今年,自治区民政厅将继续支持各地建设一批养老服务设施,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培育打造一批老年人宜居社区,推动建设一批老年食堂,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同时,积极探索可持续、可推广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加快旅居养老服务发展,建设改造一批适老定居型养老社区。

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持续提升生活品质

基本公共服务承载民意、关系民生、连接民心,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

如何加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过去一年,我区教育投入稳步增长,教育短板不断补齐,发展成效日益突显,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逐步缓解。今年,自治区教育厅将加大力度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多渠道增加教育资源供给,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卫生健康事业是改善民生、提升品质的重要突破口。2023年,我区印发方案、出台措施推动全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健全完善。今年,我区将进一步聚焦完善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杜振宗介绍,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将落细落实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各项政策措施,持续深化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协同推动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大力增加普惠托育和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深化与东盟国家卫生健康领域交流合作。

住有所居、安心宜居,是千家万户的共同心愿。2023年,我区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58万套,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5.36万套,发放租赁补贴2.5万户,公租房分配率达94.4%,帮助大量住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多样化、多元化需求,今年我区将持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着力推动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和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建设,让新市民、青年人和农民工等群体在城市进得来、留得下、住得好;推动城市危旧房改造1.2万套以上,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8个,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居住安全;持续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水平,让公租房更好惠及群众。

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年关将至,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既是底线,也是红线。

眼下,我区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正在进行时,全区各地相关部门创新采用“大数据+铁脚板”工作方法,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农民工的忧“薪”之事。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绪表示,今年我区将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考核,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防止出现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恶性极端事件;深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整治,打造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桂薪宝”,提升根治欠薪信息化水平,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是民生保障工作的底线,事关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连日来,为迎接传统消费旺季到来,我区商务系统全面加强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的产销保供。

今年,全区各地也将加快推进必需品流通保供体系建设,优化储备保供布局结构。例如,南宁市提高骨干仓储配送能力和效率,强化终端网络网点,提升冷链物流保障能力;柳州市新建和改造一批与生活必需品保供相关企业的基础设施,提升米面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流通保供能力。

近日,我区各地民政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救助行动,排风险、强帮扶、送温暖,为困难群众送去关心关爱。

兜住兜牢各类困难群众民生底线,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将强化兜底保障,构建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纳入救助范围;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的应用,将不同困难类型人员纳入动态监测范围;在服务类社会救助、居住地申办低保等方面开展改革创新实践。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23年,我区积极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保持了防灾减灾救灾形势的总体平稳。今年,我区将高质量推进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实施,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提升基层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指导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战化演练;推进市县两级应急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加快建立应急联合指挥中心;深化拓展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统稿记者 罗 琦 采写记者 罗 琦 何明华 刘 琴 关海芳 骆万丽 周红梅 赵 超 通讯员 戚海军 安忠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