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丨基层治理“活起来” 为民服务“暖起来”

——广西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覆盖率达100%

2024-03-09 20:18     来源:广西日报2024年1月5日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玉林市福绵区沙田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社会救助、儿童权益保障政策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惠民政策宣传


河池市凤山县凤城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童心童行,共沐书香”读书交流会主题活动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社会工作服务站深入村屯开展社区服务

陆星利 滕海舅 陆 意

核心阅读

定期上门为孤寡老人提供精神慰藉、健康服务;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在困难群体救助领域开展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如今,在社会救助、社会治理、服务“一老一小”群体等多个领域,活跃着社会工作者的身影;群众生活中的不少“急难愁盼”问题,在社会工作者帮助下得以解决。

“社会工作在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发挥专业优势,链接社会资源,有效回应群众需求,推动基层社会服务精细化和精准化,并且充满人文关怀。”广西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级社会工作师黄敏表示,社会工作组织可以有效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服务,激发社区内生动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近年来,广西实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建立“五社三站”融合发展机制,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发展路径:在全部的乡镇(街道)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1253个,覆盖率达100%。建立村(社区)慈善服务站6000余个、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站15965个。目前,广西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约7.77万人,累计有1.53万人取得社会工作者证。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27万人、中级社会工作师2500人、高级社会工作师4人。

1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2020年1月,广西在21个县(市、区)110个乡镇(街道)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试点工作,成为全国较早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省区之一。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5月,广西实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2022年4月,自治区民政厅发布关于推进“五社三站”融合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创新发展社区(村)与社会工作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加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点)、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慈善服务站“三站”载体建设,实现资源整合,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慈善事业融合发展,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效能。经过数年努力,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现全覆盖。2020年以来,各地积极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我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全覆盖。据统计,全区统筹使用社会救助专项经费、福彩公益金、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等,用于购买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经费累计达3.12亿元,全区建成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253个,覆盖率达100%。

——全区持证社会工作人才数量实现翻番目标。开展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以来,各地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出台激励政策,全区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逐年增加,获得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资格证书的人数快速增长。目前,全区持证社会工作者总量达到15355人,比2020年的6522人增长了135%,实现了翻一番的目标。

——全面建立“五社三站”融合发展机制。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过程中,各地普遍建立“五社三站”融合发展机制,完善社区与社会工作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机制,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慈善服务站“三站”平台建设,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志愿服务队伍优势、慈善资源优势,提升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

2 专业服务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小小社会工作服务站如何“盘活”基层治理大能量?我区各地通过试点示范、分类指导、健全机制等方式,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全面融入“一老一小”“一困一残”、社区治理等基层服务,在促进民生保障、提供专业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区有超过120家社会工作机构3000多名社会工作者在城乡基层为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培育2.8万多名志愿者骨干,带动150多万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通过社区慈善服务站链接社会慈善资源超8000万元,全区累计服务各类特殊困难群体超630万人次。

自治区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蒙昭平表示,广西以增强基层治理能力为目标,注重发挥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慈善力量各自优势,在“联”字上下功夫,实现多元主体协同共治、优势互补;在“融”字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机制,提升整体治理效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南宁、柳州等地建立“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公共服务”等多项治理要素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涌现出一大批鲜活案例,打造了“老友议事会”“广电说事”等村(社区)协商品牌。北海、防城港市积极努力打造“一站一亮点”社会工作服务品牌,社会工作服务站已初见品牌效应。钦州市打造“社工情怀、暖心运河”社会工作服务品牌,服务平陆运河建设。

崇左市龙州县强化粤桂慈善帮扶,打造长者爱心饭堂,推进农村普惠型养老服务。梧州蒙山县创建“社工站+爱心团队”合作模式,开启“困境儿童自主求助渠道”,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精准化、便捷化。河池市因地制宜探索将“五社三站”融合发展机制嵌入“易地搬迁社区”后续服务,坚持以社会工作为专业支撑,全面动员社会慈善资源和社区志愿者队伍力量,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3 走出广西特色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新路径

广西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通过一年试点、三年覆盖的实践探索,在人才培养和激励、用好平台搭好体系等方面走出了切合广西实际的发展路子,为更好地发挥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平台作用提供了“广西样板”。

南宁、柳州、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百色、贺州、崇左等市先后出台了社会工作人才激励政策,对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证书并在本地从事社会工作的人员给予1000—10000元不等的奖励。各地注重发挥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作为培育社会工作人才的主阵地作用,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社会工作督导体系和社会工作机构内外“双督导”工作机制,促进社会工作人才专业化建设。

我区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专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开展专业服务全过程。北海市联动辖区内红色力量,充分调动社区各方资源,有序组织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对弱势群体的帮扶。贵港市创新推行“双报到+志愿服务”模式,结合党员“双报到”活动,建成一支由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的工作队伍。来宾市忻城县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社工站”服务模式,打造社区党建引领社会工作服务阵地。

柳州市率先规划本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管理服务团体标准,规范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设施、人员配备、服务内容等内容,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基层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驶入“快车道”。在全区首创“党建引领 乡村守望”农村互助关爱服务试点工作,延伸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触角。在6个县区18个村设立村级社会工作服务站、志愿服务站和慈善服务站,探索具有柳州特色的互助关爱服务新模式,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桂林市坚持把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作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擦亮人民幸福底色的有力支点,强化组织引领,建立“建站、招标、督导、评估”全流程支持体系;强化多方联动,建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发展良性生态;强化职业教育,建立本土社会工作人才梯队培育模式;强化“两个聚焦”,建立社会工作服务成效推广平台。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发挥社会工作在基层治理新格局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供需在基层对接的目标。

“我们要继续有效畅通慈善力量、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让基层治理更有效。依托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平台,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共同富裕的目标,在新起点上坚定前行,扎实谱写新时代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文琦表示。

(图片由自治区民政厅提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