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丨老年餐,飘着幸福味道

2024-03-09 20:23     来源:广西日报2024年1月19日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微言有道

李 正

近日,自治区民政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广西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

崇尚“民为贵”的孟子,在2000多年前与梁惠王对话时所描述的理想社会中有这么一条——“鸡豚狗彘之畜,无失其时,七十者可以食肉矣”。孟子认为,“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他的意思是,为政如果能够做到这样,那么这个地方的“王道”就实现了。

老年人吃饭,确实是一件大事情。以广西为例,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和家庭结构变化,高龄、失能、空巢、独居、留守等老年人数量持续增长。有关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广西22.1%的老年人有助餐服务需求,老年助餐服务已成为最迫切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之一。  

让老年人得以好好吃饭的探索,近年来一直在持续,以慈善公益、志愿服务为助推力量的老年食堂、老人饭堂等,在广西各地陆续出现。像南宁市,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于2022年打造了30个长者饭堂站点,并在2023年继续增加。就全广西来说,截至目前,已有13个市开展老年助餐服务,建有老年食堂127个、老年助餐点43个。

此番,自治区有关部门印发《广西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为的就是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具有广西地方民族特色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方便可及、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持续发展。

在建设、推广、完善老年助餐服务的过程中,让老人吃得饱、吃得好是最为基本的要求,此外还有两个方面需要着力做工作。其一,是老年餐的便利性。方案要求,合理布局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完善老年食堂、老年餐桌、老年助餐点等基础设施配置;探索发展“移动型”助餐服务,支持助餐车进小区服务和上门送餐,等等。其二,是老年餐的可持续性。方案提出,要引导公益慈善力量积极参与;拓宽资金保障渠道,通过多方支持方式,实现互利双赢、可持续发展;给予一定的运营补助或综合性奖励补助,落实老年助餐服务机构有关税费减免政策,等等。

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一项一项做好,将力量一点一点汇聚,老年餐就会飘着“幸福味道”,孟子憧憬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和谐一幕,将由梦想成为现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