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丨深入学习重要论述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 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2024-03-09 20:35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4年1月23日报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黄武海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我对民政工作的职与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时与势有了更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广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始终确保广西民政工作前进的正确方向

民政工作是党的重要政治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求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并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党中央对行政区划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老龄工作体系等提出明确要求。

广西是集边疆地区、革命老区、沿海地区、西部地区于一体的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截至2022年年底,全区常住人口5047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37.6%。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事关边疆安宁、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具有特殊的重大政治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完善党领导民政工作的体制机制,立足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全局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不断提升民政工作的科学性、协调性和持续性;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集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资源,加快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升民政工作的能力水平;高效执行党和政府的各项民生政策,切实把各类民政服务对象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始终不渝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增进壮乡民生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始终念兹在兹,强调“对各类困难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党和政府要始终关爱各族少年儿童”等等。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广西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任务重,全区低保对象276.5万人、特困供养对象26.3万人、享受两项补贴残疾人106.29万人、困境儿童3.3万人,民政服务机构1631家、机构内服务对象4.05万人,兜底和福利保障对象多;广西又是全国村民自治的发源地,全区行政村14164个、社区2355个,登记社会组织28508家,登记认定慈善组织240家,推进相关社会治理工作有良好的实践基础;广西还是生态宜居的长寿福地,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28万个,养老床位26.3万张,机构护理型床位占77%,养老服务等工作有自身特点和比较优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用心用情抓好各项民政工作,更好顺应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一是在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上紧抓不放。探索推进防止返贫帮扶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衔接并轨,深入推进低保扩围增效,不断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跟踪帮扶,严防“兜不住底”风险。二是在完善“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上精准发力。加快健全老龄工作体系,强化老年人权益保障和社会参与,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推进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转型升级,完善老年人助餐等服务供给。用好“广西儿童福利综合服务云平台”,加强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完善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和留守儿童监护关爱。三是在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上持续用力。统筹加强慈善组织培育、慈善平台打造、慈善文化弘扬、慈善活动监管,组织开展八桂慈善奖等各级评选表彰,引导支持爱心企业和社会公众行善乐善。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引导社会组织投身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和助力就业创业,推动行业协会商会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在完善民政公共服务上稳扎稳打。加强地名管理,推进“乡村著名行动”。稳妥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倡导文明节俭治丧。推进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建设,完善重要节假日婚姻登记服务管理。

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创新,加快走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既对民政工作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进行了科学总结,又对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民政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征程上,民政工作在工作对象、工作内容上不断拓展,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上不断变化,必须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创新提质,在不断更新理念、拓展领域、提升水平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受经济发展水平、财力投入等制约,广西民政工作体制机制运行仍有堵点,政策供给总体不足,资源配置还不合理,为民服务的流程机制还不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我们将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效能,不断精耕细作,加快推动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一是注重系统化谋划。提高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社会事务等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推动与其他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政策衔接,推进公共资源向农村、向基层倾斜,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二是推进社会化整合。用好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想方设法发挥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的积极作用,撬动市场资源参与并加强监管引导,借力借势推动民政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加快信息化赋能。健全体现部门特点、展示核心竞争力的数字指标体系,加强动态管理和跟踪评估,在不断升级迭代中提升民政工作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四是加强法治化保障。顺应时代发展、基层需要和群众呼吁完善各领域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政治理现代化。五是坚持底线化思维。办好雪中送炭的民生实事,严格管理队伍、阵地、项目、资金,坚决杜绝危害政治安全、社会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事情发生,全力守牢民生底线、安全底线、廉政底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