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新春走基层︱“六保障两覆盖”撑起城市困难群众幸福生活

2021-02-22 09:57     来源:当代广西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西乡塘区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慰问。记者 黄丹 摄

  疾行的脚步,沉甸甸的慰问品,是一份牵挂,也是一点帮助……在2021年新春佳节前夕,记者跟随西乡塘区社区工作人员的步伐,走进社区访贫困看民生。


社区工作人员到罗肖香家里慰问。记者 黄丹 摄

  “阿姐最近感觉怎么样?记得把住院报销的票据收集好,一起交过来,有什么问题随时联系我们。” 西乡塘区唐山路社区副主任卢笙一进门,就关切地询问。

  “有大家的关心和帮助,又有低保、医疗救助,我觉得好多了,住院的开支少多了,现在我觉得生活又有了希望。”52岁的南宁市西乡塘区唐山路社区居民罗肖香因为化疗剪了寸头,但是精神状态很好,她告诉记者春节后她又准备去做放疗,新年希望家里人都好好的,等病治好了,一家人和和美美过日子。

  罗肖香一家3口居住在西乡塘区唐山路社区40多平方米的廉租房里,丈夫余国兴在社区做门卫,罗肖香没生病前则在周边打打零工,夫妻两人每月依靠着仅有的2000多元收入勉强支撑三口之家的日常开销。


罗肖香(正面左)激动地向记者讲述受助情况。记者 黄丹 摄

  然而,2020年8月罗肖香被确诊为乳腺癌,这让原本生活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前期买药就花了1万多元,家里实在没钱治病了,当时我们都打算放弃了,幸好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我们的情况,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余国兴目眼中闪着泪花,言语中却满是对社区工作人员、对现行好政策的感激。

  “我们帮他们申请了低收入医疗救助、低保等政策支持,罗肖香在住院期间实现一站式救助,在居民医保报销后医疗救助报销比例达90%,极大解除了低保群众治病、生活的后顾之忧。”卢笙向记者介绍。在社区工作人员那里,记者看到罗肖香一沓厚厚的8次化疗报销凭证, 每次化疗自费费用仅200多元,少的时候甚至只用自己支付100多元钱。


社区工作人员在张龙(右一)家慰问。记者 黄丹 摄

  被低保救助“兜”住稳稳幸福的群众还有很多,家有“千万宝宝”——重型地中海贫血孩子的西乡塘区某社区居民张龙(化名)一家也是受助群众之一。重型地中海贫血孩子从救治、护理、诊疗一路算下来,一个家庭要花费上千万,因此被称为“千万宝宝”。“为了照顾孩子,我们夫妻只能打零工,收入也不稳定,现在家里最稳定的收入就是每个月的低保金收入。”张龙坦言,这些年,为了治好孩子的病,家里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还欠着不少外债。社区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给他们申请了低保,才让这个家庭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除了将他们列为低保之外,我们还根据他们家庭医疗刚支大的实际情况,按照一定比例给予临时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西乡塘区低保办主任曾晓莉介绍。


张龙向记者讲述这些年得到帮助的情况。记者 黄丹 摄

  作为低保户,张龙一家不仅有了基本生活保障,社会救助还给他们一家带来其他更多的“福音”。他的孩子长期服用一种名为恩瑞格地拉罗司分散片的药,起初这个药一盒不仅要自费,而且每盒的价格高达500多元。随着近几年国家医疗保障的不断深化,这款药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后价格大大降低,张龙还能通过医疗救助等政策享受更实惠的医药价格,现如今折算下来每盒药只需花费20多元钱,极大地减轻了医药费用的负担。他家在上幼儿园的小女儿也相应得到学杂费减免的优待……“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相信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的。”在采访结束时,张龙展露出对新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期盼。

  “随着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政策调整更加贴合群众实际考虑,这些年的低保政策覆盖面更广,受众越来越多,为更多城市困难群众兜住稳稳的幸福。”曾晓莉谈及这些年社会救助政策调整的新变化让许多困难群众治病就医、生活学习没有了后顾之忧。


西乡塘区衡阳北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热情地为群众服务。记者 黄丹 摄

  2019年5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的意见》,全面部署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到2020年年底,全区经过识别认定的32.9万城镇困难群众全部落实了“六保障、两覆盖”政策(即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救助、基本住房安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政策待遇“六条保障线”和仍未脱困的城镇困难群众落实临时救助和各类社会资源帮扶“两个全覆盖”),实现了脱困解困。

  据统计,2019—2020年,中央财政和自治区财政共安排帮扶资金1.06亿元,共帮扶救助困难职工家庭39766人次,发放各类补助资金9297.44万元。截至目前,我区困难职工家庭由2016年初的5万多户下降至3230户。我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经验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的批示并向全国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保持救助帮扶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覆盖面和精准度,让城镇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自治区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