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深耕“责任田” 敢啃“硬骨头”——自治区民政厅定点帮扶西林县“战贫”轨迹扫描

2020-10-19 17: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民政厅主要领导率队到西林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对周帮村集体经济成彬养牛场进行调研。廖志荣/摄


自治区民政厅在西林县开展脱贫攻坚暨村“两委”换届筹备工作调研活动。图为召开座谈会现场。自治区民政厅供图


旺子村驻村第一书记肖玮入户补齐脱贫攻坚最后“短板”工作。廖志荣/摄


自治区民政厅携手广西社会组织为助力西林县脱贫攻坚捐赠扶贫资金。图为捐赠仪式现场。自治区民政厅供图


周帮村绿安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度分红仪式。自治区民政厅供图


旺子村积极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自治区民政厅供图


那卡村积极组织开展种养技术培训,让砂糖桔成农民增收甜蜜果 自治区民政厅供图


周帮村新貌 自治区民政厅供图


  坐落在桂、滇、黔三省(区)交界的百色市西林县,崇山峻岭延绵,世代居住着壮、汉、苗、瑶等6个民族。这里贫困面广、贫困度深,44个贫困村中深度贫困村一度多达20个,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147人,贫困发生率达33.23%,是集“山、少、偏、穷”为一体的国定贫困县,属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

  自治区民政厅定点帮扶的八达镇那卡、旺子、周帮3个贫困村,更是其中的“硬骨头”。3个定点帮扶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6户4398人。其中,周帮村和旺子村的贫困户数、贫困人口分列西林县44个贫困村的第一、第二位。

  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2015年10月,自治区民政厅对口帮扶西林县以来,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户”总要求深耕扶贫“责任田”,帮助那卡、旺子、周帮3个定点帮扶村共627户2771人脱贫。在自治区民政厅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到2019年底,西林县累计脱贫38个贫困村4945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1%。2019年4月24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西林县退出了贫困县序列。

  2018年、2019年全区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自治区民政厅连续获得“好”等次;在全区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民政厅获得自治区党委、政府通报表扬。

  1 初心 “战贫”之役 尽锐出战

  在脱贫攻坚战中,自治区民政厅扶贫队伍里涌现了一批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好干部。

  2015年以来,“80后”干部覃永科3次告别妻儿,先后在西林县那卡、旺子、周帮等3个村从事扶贫工作,现今任周帮村驻村第一书记,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

    覃永科的例子,是自治区民政厅扶贫队伍的一个缩影。周帮村位于西林县北部,全村辖12个自然屯,共543户25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1户173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67.14%。多年来,周帮村大量劳动力外出,土地撂荒严重,村民思想保守、人居环境脏乱差、产业发展落后等问题突出。如何找到适合该村的发展路子,当初可没少让覃永科犯难。

    覃永科认为,要精准拔“穷根”,必须在“输血”中“造血”。他调研发现,村里人畜混居现象普遍,既不卫生也不利于规模养殖。为此,他积极整合第一书记帮扶经费,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入股,并和后盾单位联系爱心企业捐助,今年7月投入30万元建成一座占地500平方米、年存栏黄牛50头左右的集中式牛舍。他告诉笔者:“目前第一期养殖黄牛20头,养殖规模还在不断扩大,预计今年年底可带动15户贫困户增收3000元以上,给村集体经济带来收入3万元以上。”

    “驻村干部和村民在自治区民政厅的支持下,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干,村里一年一变样!”周帮村党支部书记罗发兵介绍,养牛产业是驻村第一书记为村里办的诸多实事之一。4年多来,周帮村集体经济呈现“百花齐放”的势头,全村集体经济项目共计11个,已产生效益9个,2019年收入实现45万元,今年预计突破50万元。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民们纷纷脱贫摘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肖玮是中南大学2018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作为定向选调生进入自治区民政厅工作。入职不久的他主动请缨,寻着黄文秀同志的足迹,在2019年9月来到西林县八达镇旺子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个外省小伙子克服了语言、饮食、生活等诸多困难,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整治乡村环境,邀请医疗专家到村免费看诊送药,为3个定点帮扶村落实太阳能路灯项目30万元,为旺子村联系捐款11.45万元。近年来旺子村先后荣获“三星级党支部”、“西林县脱贫攻坚工作脱贫之星”“西林县脱贫攻坚优秀贫困村”等荣誉。

    2016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厅驻西林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有7人次荣获百色市“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及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好”等次,3人次荣获“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受到通报表彰。

    2 聚力 精准施策 力拔“穷根”

    道路硬化了、引水工程建成了、危房改造了……走进西林县八达镇那卡村,一派新时代美丽乡村景象映入眼帘。

    那卡村驻村第一书记韦炜介绍,自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那卡村水、电、路都通了,村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尤其近两年来,种砂糖桔、养蜂、养猪等特色产业蓬勃兴起,那卡村吃上了“产业饭”。

    据了解,自治区民政厅不仅帮助3个定点帮扶村发展集体经济,还着力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在山岭上建起村部广场、篮球场、健身器材区、文化舞台、凉亭等硬件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定点帮扶以来,自治区民政厅集结各方力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下足“绣花”功夫,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狠抓产业发展。累计统筹产业帮扶资金478.98万元,先后帮助3个定点帮扶村发展沃柑、油茶种植以及蜜蜂、生猪、黄牛、林下鸡、蛋鸭养殖等村级“3+1”特色种养产业。

    ——改善基础设施。累计统筹安排了675.32万元项目资金实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帮助3个定点帮扶村实施红白理事会项目,那卡村、旺子村建成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周帮村建设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那卡村建成党员政治生活活动中心……目前,3个定点帮扶村的公共服务水平由落后倒数跃居西林县贫困村的前列。

    ——深入开展“一帮一联”结对帮扶活动。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精准帮扶西林县联系贫困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组织厅机关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118人,与3个定点帮扶村的132户贫困户进行“一帮一联”结对帮扶。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10月以来,该厅累计派出各级干部1500余人次,赴定点帮扶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定点帮扶工作。创新推出“一帮一联扶贫超市”,搭建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截至今年9月,“一帮一联扶贫超市”募集到帮扶资金及物质折款达970万元,广西慈善总会、广西扶贫基金会、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20多家社会组织认领了“一帮一联扶贫超市”项目。

    ——充分发挥民政职能,应保尽保兜底线。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社会救助实施方案》,明确年内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提到5000元/人·年以上,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

    截至2019年年底,经过自治区“四合一”检查后,自治区民政厅3个联系点贫困村那卡村、周帮村、旺子村又实现36户117人脱贫,那卡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89%,旺子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12%,周帮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57%。西林县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6%,1万多户4.8万人跨过贫困线。

    3 冲刺 一鼓作气 攻城拔寨

    今年9月底,入秋后的西林县大山腹地开启了阴冷模式,雨雾天气成为日常。这里的驻村工作队们却一刻不停,不顾风雨走村入户,切实做好返贫监测和补齐脱贫攻坚最后“短板”工作。

    “这两天刚卖掉一批猪仔,收入4.2万元;现在生猪价格好,还想扩大养殖规模。”身高仅1.5米的周帮村村民何先忠,右手残疾,走路佝偻,但他黝黑的脸上充满了自豪。

    何先忠在2014年外出务工时,不慎被机器绞烂右手掌,落下了终身残疾,原本不富裕的5口之家雪上加霜,陷入了贫困。

    2016年,自治区民政厅驻周帮村首任驻村第一书记黄景伟对何先忠给予重点扶持,鼓励他参加养殖技能培训,帮助他办理5万元无息贷款建设养猪场,联系商家找销路……

    在干部帮扶和扶贫政策支持下,何先忠内心“不认命”的倔强被充分激发。“每天公鸡打第一声鸣,我就起床上山打猪草;坡陡路不平,我就坐在山坡上溜着走;背不起一背篼猪食,我就背半个背篼,多跑两趟。”

    如今,何先忠通过发展生猪养殖,年收入近20万元。昔日“最困难的人”不仅甩掉穷帽子,还成为当地响当当的致富带头人,先后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们这里的群众,在红白喜事中特别注重‘白事’的操办,杀数头黄牛连请5-10天,大操大办,攀比成风!”旺子村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成金告诉笔者,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办红白喜事时比排场比阔气成风,铺张浪费现象愈演愈烈,办一场欠一身债导致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巩固脱贫成效,破除当地婚丧嫁娶活动铺张浪费的陋习,今年3月,自治区民政厅下拨163万元专项经费,在旺子、周帮两个苗族村建设红白理事会服务中心。目前旺子村、周帮村的红白理事会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80%的工程,预计11月前投入使用。届时,村委将通过《村规民约》限定红白喜事操办规格,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表示,为确保对口帮扶的3个村脱贫成效高质量通过检查核验,自治区民政厅驻县工作队员,将根据“四合一”检查发现的问题,重点围绕住房、教育、医疗、饮水及收入等重要保障内容,强化整改、推动落实,按时按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