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 破解农村老人吃饭难就医难

2021-03-11 10:0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城镇化进程中,空心村不可怕,关键问题是农村空巢留守老人怎么办?”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多次在小组讨论发言中建议,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重点在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上下功夫。

“子女一旦走出农村,其留在农村的父母就缺人照料。”钱学明认为,农村养老具有特殊性和重要性,把农村养老问题解决好,也是解放农村劳动力、助力家庭增收致富。因此,当前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比城市养老问题更为迫切。

自2012年起,由钱学明担任主委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在隆安县城厢镇东信村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的路径。“我们在广西做了一些养老服务探索,比如为解决老年人吃饭的问题,建了一个公益性质的‘爸妈食堂’。”

“食堂是由当地废弃小学改造而成的,每位老人每个月大概210元的伙食费成本,全部来源于慈善基金会和网上募捐。”钱学明算了一笔账:去年,东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5万元,未来完全可以尝试以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维持食堂运转。

虽然农村空巢留守老人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但因子女不在身边,无法照顾,使老人的就医成了麻烦事。

钱学明介绍,上林县已成功探索出农村医养融合模式,以乡镇为单位,把养老院建在乡镇卫生院隔壁。老年人住在养老院,万一生病了,隔壁就是医院,医生护士可以到养老院来服务。反过来,如果老年人住院治疗需要护理,可以由养老院的护工过来照料,给老人在外务工的子女“松绑”。

因此,他建议探索以建制村为单位开办养老食堂,同时就近建设养老机构,作为乡镇医养融合机构的分支,进一步促进家庭自理、机构服务与社会救助相互补充,更好地满足农村老年人对生活照料、医疗服务和亲情关怀的多层次养老需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