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广西脱贫攻坚夺胜利 社会组织立殊功

2021-03-17 10:00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曾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20年底,广西最后的24.5万贫困人口脱贫、660个贫困村出列、8个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广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自治区民政厅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按照“需求牵引、精准对接、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思路,聚焦重点、综合施策,全区社会组织和会员单位累计投入资金3.5亿多元,为广西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精准对接需求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政厅党组把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作为贯彻执行中央重大决策的政治要求来认识,作为党管社会组织的重要目标任务来抓。提请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并列入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把任务分解到26个成员单位和70多个业务主管单位。14个设区市领导小组参照自治区做法,加强对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统筹指导,压实责任、定实措施,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民政厅制定下发了《关于动员社会组织参与精准脱贫攻坚“七项措施”》,统一部署、协调推进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向全区2.9万多家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汇集资源和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为摸清帮扶情况,广西重点组织大化、都安等 8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以及贫困人口在 5000 人以上的7个县(区)进行需求调查,通过联系主管部门、对接第一书记、深入村屯调研,把群众最关心、最困难的问题摸清楚,共统计需求2900多项。动员有实力的社会组织提供扶贫意向,把参与脱贫攻坚的单位、项目、资金底数摸清楚,共搜集2800多个扶贫意向。根据调查的需求和资源,科学进行项目匹配,确定社会组织的帮扶对象,全区共匹配项目2700多个,涉及教育、产业、基础设施、直接救助等扶贫领域。在此基础上,自治区、市、县(区),层层召开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项目认领会,组织签订《扶贫协议书》,确定扶贫项目、资金物资、进度安排。

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华达小学地处偏远,多名学生家庭生活困难,学习受到影响。了解情况后,广西质量协会开展精准教育扶贫,连续为学校送去教学、文具等,并对部分存在困难的学生进行连续援助。品学兼优的黄金桥同学连续三年得到广西质量协会的资助,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她说要再接再厉,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协会的关怀。

高标准推动落实

在脱贫攻坚中,广西建设监理协会找准发力点,广泛调动行业力量,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多措并举,培育贫困地区产业“造血”功能,以“造血式扶贫”稳定贫困人口收入,降低已脱贫人口返贫风险,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2018年,协会及会员单位共募集捐款8.4万元,为西林县八达镇13个建制村贫困户购买桌椅、床铺187套。之后,跟踪了解贫困户收益情况,开展“一帮一联”结对帮扶入户活动,听他们谈产业发展的想法与诉求,共商脱贫办法及措施。当了解到大化县七百弄乡弄京村计划发展养殖业,而大部分贫困户缺少资金时,协会立即组织会员单位开展结对帮扶,捐款购买种牛,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7户534人,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社会组织扶贫项目高标准实施,广西采取分级分片负责、点对点联系、人盯人指导,跟踪推进项目落地。对直接捐助项目,要求资金物资30天到位;产业扶贫项目,要求3个月内完成可行性论证,7个月内动工投产;基础设施项目,要求4个月内完成立项,半年内动工。自治区每月通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对广西上市公司协会、广西建筑业联合会等单位资助的河池、百色、环江等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重点项目,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抓一个成一个、落实一个见效一个。同时,各级民政部门把参与脱贫攻坚纳入年检、评估内容,作为衡量社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指标。

高质量完成帮扶

在广西,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之一。据介绍,广西是先天性心脏病发病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每年新增约5000名患儿,给家庭带来沉重压力和负担。

为救助患病儿童,帮助其家庭摆脱贫困,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自治区民政厅、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和广西慈善总会联合开展了广西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计划,为广西籍0-14周岁儿童进行免费筛查,并为符合手术条件的患儿提供全额手术费用。救助计划自2015年启动后,已顺利开展了3期,实现广西14个地市全覆盖。在救助计划实施中,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捐资2720万元,自治区民政厅安排福彩公益金320万元,累计筛查适龄儿童4388名,共为836名患儿实施了全额免费手术治疗救助,手术成功率100%。

在救助项目开展过程中,4家单位紧密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政府主导、慈善组织推动和协调、企业策划和捐赠、医院筛查和救治”的运作模式。并创新采用流动筛查与移动医疗相结合、手术资助与康复补充相结合、项目救助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广西慈善总会负责项目实施及协调工作,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全额资助患儿手术费用,自治区民政厅为每个患儿及家庭提供交通和食宿补贴,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为患儿实施筛查及手术,并减免部分护理费用,实现了“术前不垫钱,术后不花钱”的全额救助目标,从根本上解决了患儿家庭的医疗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聚焦关爱困难青少年,坚持精准资助,将助人与育人、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引导受助学生自立自强、成长成才。自2019年至2020年6月,基金会共筹集捐款483万元,资助广西各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479名,帮助他们解决学业上的困难,减轻家庭负担。同时筹集捐款721万元,帮助都安县、大化县、三江县等地学校建设“希望厨房”77所,让农村学生能够吃上营养、健康、安全的营养餐,改善留守儿童营养状况,增强体质。

自治区民政厅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全面管好用好社会组织,持续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