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

桂民函〔2022〕831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助力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工作的通知

2022-08-12 19: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行业协会商会: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民政部有关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和助力稳就业等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独特优势,为我区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积极贡献力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大局意识,迅速学习宣传政策。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自治区党委、政府相继就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作出了系列工作部署,召开贯彻落实全国稳经济大盘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上半年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扎实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政策支撑。民政部办公厅也印发《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通知》,以及提出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助力稳就业工作等要求,为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提供了政策指引。各行业协会商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准确把握当下经济形势,自觉增强稳住全区经济发展大局的紧迫感责任感,迅速组织学习中央和自治区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对照民政部相关通知及工作要求,主动通过座谈、培训、宣讲、研讨、编写指引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强相关政策措施的宣贯、解读和辅导,及时将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利好政策信息传达到广大行业企业中去,帮助本行业本领域市场主体学习理解掌握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精神,推动各行业领域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坚决扛起为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的政治担当。

二、立足职能定位,主动服务行业稳健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要立足行业代表、行业服务、行业协调、行业自律基本职能,主动服务行业稳健发展。要及时跟进并认真研究中央和自治区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跟踪掌握相关稳经济政策措施在本行业本领域的落实情况,及时准确向政府部门反映第一手数据和信息,为政府部门调整和完善各项稳经济政策措施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要持续调研了解会员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堵点难点卡点,积极向政府部门反映本行业及企业突出困难,协助政府部门出台和落实各类帮扶纾困政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结合行业发展情况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稳定消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协助政府部门出台和落实促进消费潜力、培育特色消费等支持政策,提振消费市场信心。要切实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利用好专家团队资源优势,协助政府部门制定实施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等,为行业产业尽快恢复和持续发展提供专业支持。要持续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倡导企业自觉规范从业行为,承诺诚信经营,坚持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创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

三、紧跟变革趋势,助推行业产业创新发展。行业协会商会要着眼行业统一大市场的构建,密切跟踪掌握行业市场需求和创新收益优势,引导会员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创新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帮助实现自主创新成果市场化应用。要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和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赋能行动,积极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以实际行动助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推动建立技术类、管理类、服务类等团体标准,强化行业协会商会对行业发展引领作用。要主动搭建面向会员服务平台,打造服务专业品牌,为会员提供科技创新、就业创业、财税、法律、投资融资、职称资质、数字化、管理咨询、对外交流等服务,帮助会员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优化发展。要引导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国—东盟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及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助力行业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维护国家和企业合法权益,为推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积极贡献力量。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组织网络优势,拓展“以商招商”空间,在“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民企入桂”、“湾企入桂”、招商引资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积极为行业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四、聚焦重点领域,尽心帮助企业解困纾困。行业协会商会要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协助政府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扶持。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殊困难行业以及其他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要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亟待解决问题,向政府部门反映行业受损情况,提出帮助行业渡过难关的意见建议,协助政府部门抓好相关纾困政策落实落地。要利用行业协会商会自身优势制定精准服务方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实际难题,推动行业发展尽快回归正常轨道。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确保无违规收费、重复收费、偏高和过度收费,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优化营商环境。

五、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推动稳主体保就业。行业协会商会要充分认识保就业是维持经济稳定、增强民生福祉、稳定民心大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为推动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贡献自身力量。要结合行业协会商会自身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全力挖掘岗位增量带头吸纳就业,积极依托“互联网+”吸纳灵活就业。要向本行业、本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发出倡议,动员引导行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进一步挖掘招聘需求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招聘需求,充分凝聚本行业保障就业工作合力。要主动收集和挖掘本行业本领域用工需求,通过组织本行业本领域行业招聘会等方式,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要探索建立健全本行业就业工作调查研究机制,精准了解行业企业用工数据、用工诉求和遇到问题,帮助政府部门及时掌握本行业吸纳就业情况,为政府部门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提供基础支撑。

各行业协会商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助力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及民政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担负起助力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工商联将持续关注跟进行业协会商会稳经济促发展保就业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挖掘和总结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加强新闻宣传和工作支持,为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发挥营造良好环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
2022年8月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