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

桂民函〔2021〕224号 自治区民政厅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启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开展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和救助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2-10 11: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民政局,各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主管部门:

  春节假期临近,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许多在外务工人员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节,一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缺失和监护不足的风险加大。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拓宽儿童救助帮扶诉求发现报告工作渠道,确保儿童关爱服务落实到位,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现就启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加强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和救助保护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完善热线工作机制,确保儿童救助保护诉求有人听、有人接、有人管

  各地民政部门要抓紧和12345热线主管部门对接,建立启用12345热线开展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和救助保护联合工作机制,加强衔接,密切配合。各地12345热线主管部门要会同民政部门指导12345热线完善儿童救助保护受理、登记、办理、答复、反馈、监督、回访等工作制度,开辟儿童疫情防控和救助保护工单快速通道。市级热线要提供7×24小时人工接听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安排话务专席受理监护缺失儿童的求助来电。2020年全区各地民政部门已开通的24小时“抗击疫情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要与当地12345热线建立对接机制,确保儿童救助保护诉求有人听、有人接、有人管。

  二、加强线上线下联动,确保儿童救助保护诉求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

  12345热线要按照“分类处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协调督办”的工作原则,根据救助类型及时向儿童所在地民政部门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转介,民政部门收到12345热线转来的反映涉及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和救助保护诉求后,要发挥牵头协调部门作用,指导12345热线按照部门职责进行转介,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各地要按照“线上线下相衔接、网上网下同处置”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等10部委《关于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民发〔20215号)等有关文件开展工作,确保对于监护缺失的儿童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获得妥善安置和照护。

  三、健全热线宣传、培训和督查机制

  各地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12345热线和各地“抗击疫情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鼓励个人或单位拨打热线电话,主动报告儿童监护缺失等各类困境情况。各地民政部门要指导村(居)儿童主任和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排查走访过程中,积极向儿童及其监护人宣传热线,提高公众知晓度,充分发挥其对监护缺失儿童的发现、报告和转介作用,切实兜住政府保护底线,确保各类困境儿童人身安全。12345热线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强化跟踪督办,提升服务效能,打造高效政府服务平台,让群众真正体会到12345平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作用和效率。各市热线部门要加强考核监督,压实诉求办理单位责任,督促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完善儿童救助保护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高工单办理质量和效果。民政部门要配合 12345热线加强对热线服务人员在儿童保护方面的专业培训力度,更好地服务儿童群体。

  附件:全区抗击疫情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

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129


  附件

全区抗击疫情困境儿童救助保护热线

南宁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1-5615277

柳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2-3120139

桂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3-2560110

梧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4-5827104

北海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9-3078440

防城港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0-3252343

钦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7-3233833

贵港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5-4245520

玉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5-2823424

百色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6-2824727

贺州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4-5121979

19907846019

河池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8-2283517

来宾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2-4281177

18978262157

崇左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管理站)

0771-782068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