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意见》政策解读

2020-11-13 15:55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意见》(桂政办发〔2020〕78号),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对推动柳州市高水平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促进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具有重要意义。

一、《意见》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发展大健康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工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依托柳州产业基础优势、自然生态优势、发展空间优势、区位条件优势,充分利用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在柳州召开的契机,大力发展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强化项目引进,积极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将柳州打造成为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进一步优化柳州文化旅游和工业产业结构,全面加快柳州大健康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奠定坚实基础,研究制定出台了《意见》。

二、《意见》制定依据

《意见》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桂发〔2019〕34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工作会议纪要》等有关文件制定。

三、《意见》主要框架

《意见》共七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高起点推进产业发展。提出支持柳州市发展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产业,并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是加强企业引进培育。包括:(一)全力推进补链延链强链;(二)支持培育龙头企业;(三)鼓励企业增产增效。

三是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包括:(一)支持加强技术创新;(六)支持加强人才培养。

四是强化用地保障。包括:(一)保障用地指标,拓展基地空间;(二)支持试点产权式工业地产。

五是加大企业财税金融扶持。包括:(一)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二)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

六是加强宣传营销。包括:(一)积极提升柳州市产品知名度;(二)支持企业多渠道开展产品推广。

七是强化统筹协调。提出组建工作推进专班。

四、《意见》亮点解析

一是提高站位,强化顶层设计。《意见》从全区产业发展的角度出发,提出了要按照“一基地、多园区”的模式,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并准确结合柳州产业基础以及未来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明确了多个园区的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向,强调高起点推进产业发展,强化了顶层设计,为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多措并举,全面支持。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从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各个方面给予有效支持,即高起点推进产业发展、加强企业引进培育、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强化用地保障、加大企业财税金融扶持、加强宣传营销、强化统筹协调等多个领域提出详细的支持措施,必将为柳州市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

三是贴合实际,力求创新。《意见》结合柳州市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支持措施。例如:提出了加强企业引进和培育、强化用地保障、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化和旅游厅,柳州市人民政府连续3年共安排1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支持、扶持措施。同时《意见》还结合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业的特殊性,创新性地提出了支持柳州市组建广西旅游装备制造研究院、支持柳州市开展产权式工业地产试点等举措,将为柳州市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政策文件:桂政办发〔2020〕78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意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