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通告》解读

2020-07-04 15:35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出台背景

2020年4月1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核心就是要集中行政复议权,一级政府只设一个复议机关。《通告》还提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整体部署、分步实施、地方先行。为了加快推动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减少改革对申请人的影响,切实做到复议为民,保证行政复议当事人权利义务的延续性与确定性,自治区司法厅向自治区政府请示,提出改革分三步走的思路,第一步就是全区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摸清工作量,为今后推进改革提供数据支撑。

二、《通告》内容

(一)核心内容

《通告》规定,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自治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各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二)主要内容

1.明确了试行集中办案时间。《通告》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自治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分级行使行政复议职责,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政府部门不再受理新的行政复议案件。也就是说,在这一时间段内,我区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部门不再作为行政复议机关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不再受理办理新的行政复议案件。同时《通告》还规定,2020年7月1日前 ,自治区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已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由该部门继续办理至终止。

2.明确了办案机构。《通告》规定,在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时间段内,自治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健全行政复议机构,该机构设在同级司法行政机关,并由该机构负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3.明确了自治区人民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通告》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包括:本级人民政府、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本级人民政府直接管理的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本级人民政府部门直接管理的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下一级人民政府。

4.明确了市、县级人民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通告》规定,市、县级人民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包括:本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本级人民政府直接管理的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本级人民政府部门直接管理的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下一级人民政府。

5.明确行政复议文书的出具及法律责任。《通告》规定,自治区、市、县级人民政府集中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出具行政复议文书,由本级人民政府依法承担法律责任。从《通告》的规定内容看,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区只能由具有管辖权的人民政府才能出具行政复议文书,自治区县级以上政府部门,除2020年7月1日前已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外,不能再以本部门名义具行政复议文书。

6.明确了行政复议案件的转送和受理时间。《通告》规定,自治区、市、县级人民政府其他部门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自收到该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转送有管辖权的人民政府综合行政复议机构办理。综合行政复议机构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当日视为收到行政复议申请之日。《通告》中的“其他部门”,是指司法行政机关外的政府部门。

7.落实了办案人员。《通告》规定,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期间,新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除被申请人为本级人民政府和下一级人民政府外,一律由被申请人派出具有行政复议资格的人员到综合行政复议机构参与办理。这里需要重点说明的是,为了保证行政复议的公正性,避免出现行政复议人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对被申请人派出参与办案的行政复议人员,综合行政复议机构不能安排其办理本部门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可安排其办理被申请人为其他行政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

8.明确了我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完成时间。《通告》规定,2021年1月1日起,自治区、市、县三级人民政府正式行使改革后的行政复议职责。

三、对政府各部门的要求

《通告》对政府部门转送行政复议案件和派出行政复议人员参与办理案件作出了明确规定。为确保该规定得到落实,司法行政机关外的政府部门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正确引导行政相对人申请行政复议

作出行政执法决定,或者接待行政复议申请人,或者接到电话咨询时,要认真做好引导工作,明确告知行政相对人向有管辖权的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二)及时转送行政复议申请

收到行政复议申请,要在2个工作日内直接转送有管辖权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

(三)派出人员参与办案

对派出的人员必须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并具有办案经验和办案能力。

  相关政策文件:桂政发〔2020〕21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试行集中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通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