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专栏

梧州市社会工作服务站挂牌启动

首批在10个乡镇试点开展,为居民提供各类社会服务

2020-05-15 11:0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日,梧州市长洲区金湖北路93岁老人欧洁英家里,来了一群年轻人,有的陪老人聊家常,有的帮老人打扫卫生,有的帮老人整理家务……

这是梧州市长安义工协会利用节假日组织社工、志愿者进入社区开展关爱老人活动的一个场景,也是梧州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生动写照。
    4月29日,在梧州市万秀区城南街道办事处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梧州市社会工作服务站在这里挂牌启动。今年,广西将在21个县(市、区)110个乡镇(街道)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梧州是广西区内第一个进行试点挂牌的城市。该市在万秀区和长洲区各选取5个乡镇(街道)作为社工服务站试点挂牌开展社工服务工作。

据介绍,这10个社工服务站将在梧州市街道社区的基础上,结合各自社区特色及社区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精神关爱、照料护理、健康康复、救助保护等社会服务。

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是基层民政工作的重点项目,将提升基层街道社区的养老服务、儿童社会服务、社会救助服务、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等。”梧州市民政局局长高洁凤说。

近年来,梧州市通过对标先进,搭建平台和整合资源,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迅速壮大,培育公益慈善类和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10个、志愿团体1878个,志愿者41万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000余个,志愿服务时长达到44.72万小时。志愿服务和社工服务便利了基层社区,其中老年的专业社工更是解决了很大一部分养老服务问题。

对标先进,实施“东融行动”。该市民政部门实施“东融行动”,通过“走进去”,到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等地学习先进的社工管理经验,完善社工管理工作。建立社会组织网络交流群,公开社会组织管理服务办公电话,引导社会组织人才发挥自身优势,壮大专业社工队伍,让社会组织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工作。去年新增持证社工人才30人,健全社区社工服务提供机制,在民政领域设置了老年服务、流浪乞讨人员服务、残疾人服务、儿童家庭寄养等岗位,提供社会服务,全市在民政事业单位共设置10个社工岗位。

搭建平台,建立孵化基地。该市搭建社会组织沟通、服务平台,通过免费提供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对处在成长过程中的社会组织进行系统培育和扶持,促使其服务能力提升并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以社会孵化基地为平台,加强各社会组织间的沟通、交流,确保分散在各社会组织中的人才能通过平台加强交流,发挥最大作用。据统计,首批重点孵化、培育公益慈善类和社会服务类等初创期社会组织10个,其中社会服务类4个。

整合资源,优化社工服务。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抓手,引导扶持社工机构发挥专业能力服务社会,培养社工实务能力,提升社会对社工的认同度。去年,该市共投入224.7万元向社工机构购买4个服务项目,涉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孤寡老人和困难儿童帮扶等服务领域。其中,云家庭服务是该市探索和创新的养老服务模式,据统计,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1月,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线上关爱服务10.32万人次,开展居家养老线下上门服务4.8万人次,开展健康讲座和心理讲座228场次,受益老年人9000多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