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专栏

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北流市召开

2020-06-11 11:4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9日,自治区民政厅在北流市召开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社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厅党组决策要求,对下一阶段试点工作进行部署。自治区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韦力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是厅党组立足新时代民政工作发展要求提出的重要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生动实践,是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必要手段,是缩小我区与先进地区社会工作发展差距、加强基层民政服务力量的迫切要求,基层需要、群众需要、社会需要,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试点工作的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将党的领导贯穿社工站改革发展、长远规划、机制建设、人才培养等决策部署的全过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守为民情怀,立足保障改善民生、回应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在发挥专业优势中找准方向,坚持把社会工作作为服务困难困境群众的创新手段,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在推进试点工作中,要准确把握社工站定位和试点工作关键环节。一是明确平台定位,把乡镇(街道)社工站定位为基层政府直接服务群众的平台,立足乡镇(街道)、辐射村(社区)、直面群众。二是整合平台资源,将社工站打造成对接政府部门、社会各界资源,服务困难困境群体、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专门平台。三是明晰实施方式,社工站没有机构、没有编制,其实施方式是购买服务,应以服务为导向。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将社会工作人才作为乡镇(街道)社工站的主体人才,支持其秉承“助人自助”理念,以专业方法开展服务,让乡镇(街道)社工站成为凝聚、培养、使用社工人才的主阵地。五是探索“五社联动”,建立社工站、社区、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工作模式,发挥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区“两级平台”,社区组织队伍、社会工作者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三支队伍”各自优势,以社工站为龙头、协同开展服务工作。六是区分发展阶段,推进试点工作,要尊重当地社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既要改革创新积极开拓、又不能脱离实际。

会议强调,各试点地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推动发展,不断夯实工作基础。要加强组织保障和资金支持,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设计,发挥好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建立督导培训评估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改进社工站试点工作的方式方法,引导社会工作机构和社工站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自治区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蒙昭平主持,北流市人民政府市长华海德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曾凡明、儿童福利处处长邵倩波分别就开展养老领域、儿童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作了指导发言,柳州市、梧州市、百色市、贺州市民政局以及北流市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承担试点工作的市、县(市、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北流市北流镇社会工作服务站。


6月9日,韦力行出席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并讲话


6月9日,全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北流市召开


6月9日,与会人员现场参观北流市北流镇社会工作服务站


韦力行与北流镇社会工作服务站驻站社工亲切交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