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纪说法

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七起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2018-12-29 15: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作者:陈云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桂林市全州县全州镇大贵村党总支书记姚学松开展脱贫摘帽“双认定”工作不正确履职问题。2017年11月,姚学松未按照“双认定”工作要求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对预脱贫户进行“双认定”初选和评议,预脱贫户名单直接由各片村干提出,村于开会商定;2017年大贵村委20户预脱贫户的《脱贫摘帽“双认定”验收表》上“村民小组评议意见栏的评议人签名”,直接由姚学松等村干按管辖片区一个人代签了所有评议代表的名字;明知分管片区江屋村一贫困户住房属于危房,不符合“八有一超”要求,仍向镇扶贫办申报了该贫困户预脱贫信息“双认定”材料。2018年1月,姚学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梧州市藤县埌南镇黎赛村3名村干部在扶贫精准识别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2014年底,藤县埌南镇黎寨村村委干部李房昌、罗汉昌、梁金锋在协助埌南镇政府开展扶贫精准识别工作中,明知该村李某某户有财政供养人员,属于贫困户资格认定中的“一票否决”情形,却没有按照有关规定把好入户调查关和评议关,导致李某某户被评定为贫困户。2018年3月,李房昌、梁金锋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罗汉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某某户违规领取的低保补助款已退回国库。

  三、北海市银海区财政局副局长黄常曝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2016年至2017年,黄常曝在主持银海区财政局全面工作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未及时审核北海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向银海区人民政府申请拨付2016年第四季度以及2017年第一季度的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报告,导致银海区人民政府两次贴息贷款逾期,且个别贫困户因逾期支付扶贫小额贷款利息出现不良征信记录,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8月,黄常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四、防城港市理工职业学校结余扶贫培训专项补助资金长期留存本单位,不及时上缴财政和市理工职业学校教师何进东预借(长期未报账)、挪用培训专项补助资金问题。防城港市理工职业学校在实施2012年、2013年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短期技能培训时,尚有结余扶贫培训专项补助资金1.82万元。市理工职业学校没有及时将上述资金11.82万元上缴财政,直至2017年12月才退回到市财政局。苏启森作为时任市理工职业学校校长,监管不力,结余扶贫培训专项补助资金没有及时上缴回财政,致使专项补助资金没有充分发挥效益;造成培训专项补助资金24.89万元被何进东预借后长期未报账。对此苏启森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8年6月,苏启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何进东在兼任学校财务专干期间,财经法律观念淡薄,存在长期预借公款未报账、挪用公款数额较大等问题,违反了财经纪律。其在案发后积极配合,主动承认错误,并将挪用的5.23万元归还学校,2018年5月,何进东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黄雪红作为该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负责人,负有监管的直接责任,2018年5月,黄雪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钦州市浦北县社保局在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发放工作中履职不到位问题。浦北县社保局在负责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财政补助发放工作过程中,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措施不力,导致到2018年4月10日止,全县2016年度、2017年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别还有19242人、8914人未领到财政补助,造成不良影响。县社保局局长黎稳、副局长黄昌盛对此均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玉林市陆川县良田镇莲塘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纪律散漫问题。2018年3月,组织选派谢志军到良田镇莲塘村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驻村期间,谢志军纪律意识淡薄,工作纪律散漫,不按时参加相关工作会议,常处于脱岗、失联状态,且没有认真履行驻村工作队员的职责,对驻村扶贫工作业务不熟悉。经组织多次约谈、教育后谢志军仍不重视、不改正,依然以各种托词不到村开展扶贫工作。另外,在驻村工作期间,谢志军多次以修理车辆、小孩生病治疗、单位还没有给予报销下乡费名义,分别向所驻村的村“两委”干部6人借款后采取躲藏、回避与债权人见面等方式赖账不还。谢志军的工作作风及生活作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社会上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2018年10月,谢志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七、河池市天峨县六排镇财政所干部韦安华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不实问题。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以来,韦安华没有按照要求履行联系帮扶工作职责,对帮扶联系对象不关心,帮扶措施不力,未入户核实信息,不按实际填写《帮扶手册》,人册分离,《帮扶手册》内容大多不属实,直到2018年1月,韦安华才第一次实地走访贫困户。2018年7月,韦安华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