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扎实推进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民政力量——2024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4-01-19 10: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8日,2024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传达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武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4年全区民政工作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民政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尽职尽责兜底夯基、为民造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24项为民解忧办实事行动,持续掀起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热潮。二是筑牢基本民生底线,有力有效保障各类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年筹措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21.6亿元,救助低保对象283.5万人,救助特困供养人员26.6万人。保障3.3万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为2280名儿童发放助学金,落实近3万名留守儿童监护人,1万名爱心家长1.2万名儿童结对。实施精康融合行动和福康工程,为107.74万困难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91万人次。三是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全年筹措4.9亿元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培育创建老年人宜居社区13个,建设长者饭堂127个,建设家庭养老床位7500多张,开展适老化改造5.2万户。培育命名20个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推动自治区出台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举办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峰会暨博览会,面向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区域举办4场合作洽谈活动,打响壮美广西·长寿福地品牌。四是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牵头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若干措施》,印发《广西智慧社区建设标准规范》,开展59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全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4.7%2000多家社会组织与行政村结对帮扶,对接实施帮扶项目3600多个,投入资金约6.59亿元,惠及群众200多万人次。全区行业协会商会通过减免、降低、规范收费等举措减轻企业负担4114万元,惠及企业9923家。通过社区慈善服务站链接社会慈善资源超过8000万元,服务特殊困难群众超过630万人次。全区持证社工达到15351人,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253个,覆盖率达到100%。开展第二届八桂慈善奖评选表彰。五是持续优化专项行政管理和专项社会事务。开展乡村著名行动,新设置乡村地名标志890块,采集入库乡村地名3500多条。完成2023年广西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古镇、古村落认定。深化婚俗改革试点,优化节假日等特殊日子婚姻登记办理。连续11年举办节地生态安葬活动。

会议明确,2024年全区民政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各族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建设暖心民政、创新民政、智慧民政、高效民政、安全民政为抓手,全力兜底线、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加快走出一条边疆民族地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民政力量。

会议提出,今年要着力开展暖心民政、创新民政、智慧民政、高效民政、安全民政等“五个民政”建设。一要加快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社会救助部门协调机制,探索推进防止返贫帮扶政策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政策衔接并轨,修订完善低保、特困供养等政策规定,研究制定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衔接的政策措施,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创新。二要推动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推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年内建成14个示范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培育10个以上老年人宜居社区,完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4万户以上,实现每个县(区)有2个以上老年食堂和助餐点,培育20家以上旅居养老示范基地。三要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积极推进儿童福利机构标准化建设、智慧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强化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保障,完善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机制。四要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积极宣传贯彻新修改的慈善法,推动广西慈善立法,研究制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五级慈善组织体系,引导支持爱心企业和社会公众行善乐善,积极发展基层小微慈善,实施阳光慈善工程,加强慈善日常监管。五要规范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全面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和综合监管,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六要优化专项社会事务服务管理,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继续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深化婚俗改革试点。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核对发放机制,实施“精康融合”行动和“兴边富民”福康工程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救助管理机构规范化管理年活动和救助管理区域中心试点。七要加强和改进区划地名管理,深入开展乡村著名行动,持续开展广西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古镇、古村落评选认定,深化平安边界创建。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民政部门自身建设,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培育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春节将至,全区各地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民政部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加强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科学落实各项救助帮扶政策,精心组织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确保平安祥和欢度佳节。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区民政系统获省部级荣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情况,表彰了全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单位和个人。南宁、柳州、梧州、钦州、贵港、来宾等市和兴安县、容县民政局作交流发言。


全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单位和个人表彰现场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海东主持会议。在家厅领导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自治区民政厅各处室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股)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