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一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德保县民政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21-03-03 16: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和德保县民政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多项工作经验得到民政部肯定和推广,社会救助无纸化改革、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等工作创新先后入选全国社会救助领域优秀创新实践案例。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牵头制定了15个兜底保障规范性文件。不断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率先实行按户施保和按人施保相结合政策,建立省域范围内的自治区、 市、县、乡四级联网的低保核对信息平台、开展委托第三方评估实现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试点、全面推行低保申请无纸化审批改革、开展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推行开展“困难群众预警大排查大处置”改革、建立社会救助容错纠错机制等。

德保县民政局不断织牢防线,确保“兜底、供养、救助、关爱”全覆盖。2016年至2020年,全县城市低保标准从每月500元提高到每月800元,增幅60%;农村低保标准从每年2500元提高到每年5200元,增幅108%。利用大数据平台,将低保系统与扶贫系统进行全面数据比对,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5200元且财产符合规定的全部按程序纳入保障范围。精准摸排孤儿、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救助金281万元。全面加强数据比对和摸底排查,逐户逐人核实确定兜底保障对象,严格落实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截至2020年底,全县城市低保对象532户1015人,覆盖率3%;农村低保对象13885户43618人,覆盖率15%。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