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一线

扶贫一线2016第7期(总第7期)

2016-12-08 13:5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领导关怀

☆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到西林调研扶贫工作

☆韦力行副厅长到那卡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

☆苏耀南副巡视员率队到扶贫联系点西林县开展“一帮一联”

  主题帮扶活动

☆广西荣军医院到旺子村开展“一帮一联”主题帮扶活动

☆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徐新发到那卡村开展结对

  共建调研及“一帮一联”入户

 

工作动态

☆我厅扶贫联系点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

☆“扶贫超市”助推 沙糖桔合作社喜获丰收

☆发展集体产业 建设贫困户共同的养猪场

☆孵化村内社会组织 “社区+”扶贫模式效果显著

☆关爱贫困家庭学生 打造“教育+”扶贫模式

    ☆周帮村顺利开工3个抗旱应急蓄水池项目工程


【领导关怀

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到西林调研扶贫工作

    11月9日至10日,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率队到西林县开展扶贫调研工作。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韦力行,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钟会超,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夏宁及百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强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黄日波一行先后到西林县人民医院、县扶贫攻坚指挥部、西林县4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创业园、八达镇旺子村碰竹屯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医院相关科室,听取全县扶贫攻坚工作汇报,了解贫困村集体经济创业园建设情况,看望慰问了贫困群众。

    在旺子村碰竹屯,黄日波来到贫困户罗文真、敖亚生家中,看到他们新建的楼房,猪圈养有大肥猪,了解到他们家庭收入每月从原来1000多元到目前的五、六千元,黄日波高兴地说:“家里有产业,孩子又外出务工,脱贫肯定没问题了。”黄日波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扶贫攻坚工作提出了要求。

    黄日波在调研期间了解西林县广大农民群众都有自己的产业沙糖桔,看到扶贫攻坚每项工作都做细做实,且一一公示出来,他高度肯定了西林的扶贫攻坚工作,并指出西林县的扶贫工作走在全区前列。就西林县要求自治区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黄日波叮嘱随行的自治区相关部门领导要尽快研究、加紧落实。

    黄日波强调,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扶贫,扶贫工作必须扎实做好。继续推进“双认定”工作。各村屯水、路、电基础设施要先行。同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精准扶贫信息系统,深入分析致贫原因,逐村逐户制定帮扶措施,集中力量予以扶持,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稳定脱贫的目标。

 

黄日波到旺子村碰竹屯看望慰问贫困户罗文真

黄日波在旺子村碰竹屯查看贫困户敖亚生的脱贫攻坚台账资料


韦力行副厅长到西林县开展“一帮一联”

结对帮扶活动

      11月9日,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韦力行一行到西林县八达镇开展挂点联系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西林县委常委、副县长周俊杰,副县长农永锋等领导陪同调研。

    韦力行首先到达旺子村看望了其一直关心的助学对象刘海力,详细了解其近期学习生活情况,并鼓励他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 

    随后,韦力行又来到那卡村黄扭屯帮扶贫困户王永光家中,为他们送来了沙糖桔肥料、农药等农资,详细了解他们当前的生活情况,产业发展状况,询问他们目前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念,克服眼前的困难,积极发展生产,努力把扶贫产业搞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韦力行指出,精准帮扶工作是当前最重要工作之一,部门主要领导要多走访基层,多与贫困户交流,了解他们期盼和想法,进一步了解帮扶村、贫困户的发展情况,要利用当地的环境资源优势,继续大力扶持种植业和畜牧业的发展,帮助农民建立好销售渠道。


 

韦力行副厅长到旺子村小学看望其助学对象刘海力

韦力行副厅长到黄扭屯帮扶贫困户王永光家中了解脱贫情况


苏耀南副巡视员率队到扶贫联系点西林县

开展“一帮一联”主题帮扶活动

     11月17日至18日,自治区民政厅副巡视员苏耀南率自治区荣军康复中心、崇左市民政医院到扶贫联系点西林县八达镇旺子村开展“一帮一联”主题帮扶活动,西林县常委、副县长周俊杰,西林县民政局等领导陪同开展相关活动。

    18日上午,苏耀南一行深入到八达镇旺子村了解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下午,自治区荣军康复中心、崇左市民政医院的随行医生在西林县福利院开展“优抚医疗巡诊”活动,为西林县各乡镇的烈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抗战老兵等重点优抚对象以及旺子村部分贫困户共100多人进行诊疗,免费发放了价值3万多元的药品。


 

苏耀南副巡视员到帮扶贫困户刘世贵家中走访慰问,

随行医生为刘世贵进行义诊

苏耀南副巡视员在为参加巡诊活动的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


 

广西荣军医院到旺子村开展“一帮一联”

主题帮扶活动

    11月16日至17日自治区柳州荣军医院李强院长一行8人到西林县旺子村凉水井屯开展“一帮一联”主题帮扶活动,实地入户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的26户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向贫困户赠送花生油、面条、衣服等价值1万元的慰问品。



 

图为旺子村凉水井屯贫困户在排队领取慰问品


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徐新发到
那卡村开展结对共建调研及“一帮一联”入户

        11月9日,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徐新发到到那卡村开展结对共建调研及“一帮一联”入户。

    调研中,徐新发详细询问了那卡村一年以来脱贫攻坚的主要情况,尤其是对依然存在的问题做了了解,要求第一书记尽快将有关情况上报,协助西林县和民政厅对接存在的问题,确保那卡村2016年脱贫摘帽任务的完成。

    徐新发一行还来到那卡村那卡屯帮扶贫困户黄炳福家中,详细了解他们当前的生活情况,产业发展状况,了解他们参加移民搬迁和办理小额信贷的情况,询问他们目前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急需解决的问题,鼓励他们要抓住扶贫的时机努力奋斗,并督促第一书记做好帮扶工作。

 

【工作动态】

 

我厅扶贫联系点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顺利

        按照西林县和八达镇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在自治区民政厅领导干部的大力支持下,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积极推进联系点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度,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申领扶贫小额贷款、开展教育帮扶等方式,扎实推进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工作。截至2016年11月上旬,经西林县先后两批核验,3个联系点贫困村达到自治区脱贫摘帽标准的贫困户数暂为481户2107人,脱贫摘帽户数完成80.60%。其中,那卡村达标132户贫困户565人,脱贫摘帽户数完成94.96%,贫困发生率为1.32%,顺利实现了2016年贫困户脱贫的目标;旺子村达标174户贫困户778人,脱贫摘帽户数完成71.90%;周帮村达标175户贫困户765人,脱贫摘帽户数完成81.02%。

 

“扶贫超市”助推 沙糖桔合作社喜获丰收

    近日,那卡村龙平优质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喜获丰收。该合作社由那卡村黄扭屯农民黄志平和黄志龙带头创办,共纳西了20户农户参加集体沙糖桔种植,其中有6户贫困户。随着种植技术的改进,他们还继续推进了马水桔等其他品种的种植。目前,整个合作社已经挂果面积达到100亩,今年沙糖桔挂果面积也达到了50亩左右,果实长势喜人。

    为了更好推进合作社的发展和贫困户的脱贫,自治区民政厅还协调了广西农村扶贫助困联合会,认领了合作社的“扶贫超市”项目,筹措了资金1万元用于龙平合作社的沙糖桔基地道路维修,目前该项目也与县公路局对接,正在稳步推进。

 

发展集体产业 建设贫困户共同的养猪场

    为了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调动贫困户脱贫奔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充分论证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民政厅支持那卡村发展本地特色产业项目,在那卡村伟社屯推进建设了一家合作社西林县那卡华泽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建设了一个生猪集中养猪场。

    目前,合作社已经带动伟社屯和伟林屯28户贫困户脱贫,带动那卡村其他自然屯需兜底的10户贫困户增收,养猪场的主体建设已经全部完工,购置的猪苗也已经落实到位,即将全部入栏养殖。
 

那卡村伟社集中养猪基地主体建设已经全完工

 

孵化村内社会组织 “社区+”扶贫模式效果显著

    为有效推动那卡村脱贫攻坚工作,那卡村向自治区民政厅上报了“扶贫超市”项目,经民政厅协调各方资源,自治区慈善总会认领了部分那卡村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那卡屯屯内500米道路硬化项目就是其中一项。

    为推动传统粗放型、救济式扶贫向精准性、增能型扶贫转化,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由三区计划的社会工作者使用专业工作方法,培育孵化村落社会服务组织,建立“邻里守望”公约,集中讨论和落实道路建设项目,着力推进“社区+”扶贫模式的落实。

    目前,道路施工稳步推进,预计到12月中旬该道路就可以完工,有效解决那卡屯91户群众出行难问题,助推那卡屯生产生活发展。

关爱贫困家庭学生 打造“教育+”扶贫模式

    那卡小学是那卡村12屯孩子就读的村小,现有356名学生,其中男生181人,女生175人,住校生265人,贫困家庭学生97人。为了有效增强贫困家庭的发展活力,除了有效落实各类产业帮扶、移民搬迁、小额信贷和教育扶贫项目外,由民政厅推进的社会工作“三区计划”在那卡小学得到了落实。

    社工针对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构建“家庭——社工——老师——志愿者——社区”的服务模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监护指导、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社会融入和家庭关系调适等专业服务,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通过参加社工服务,孩子们即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还增强了家庭的幸福感,激发了贫困家庭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了“教育+”扶贫的发展。

 

周帮村顺利开工3个抗旱应急蓄水池项目工程

    近日,周帮村顺利开工3个抗旱应急蓄水池项目工程,这3个项目工程分别位于大银子屯、马白屯和马土屯,项目建成后将惠及3个屯群众104户504人。据悉,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为新建直径为9米容量达200立方米的蓄水池3座,工程总投资近30万元,工程于2016年11月25日开工,12月30日前完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