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一线

扶贫一线2016第8期(总第8期)

2016-12-30 0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要  目

  【领导关怀】

  ☆沙君俊组长到扶贫联系点西林县开展“一帮一联”主题帮扶活动

  ☆广西福彩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一帮一联”扶贫帮扶暨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广西德胜社会福利院到那卡村开展“一帮一联”入户帮扶活动

【工作动态】
  ☆西林大山蜂业有限公司与西林县签订合作意向
  ☆周帮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楼正式开工建设
  ☆广西慈善总会援建那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那卡村黄扭屯上寨接通自来水
  ☆那卡村伟社屯人畜饮水工程竣工
  ☆那卡村伟社屯华泽合作社养猪场开始运营

沙君俊组长到扶贫联系点西林县开展

“一帮一联”主题帮扶活动

  2016年12月9日,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民政厅纪检组组长、民政厅党组成员沙君俊到扶贫联系点西林县开展“一帮一联”主题帮扶活动,百色市民政局副局长杨红光,西林县常委、副县长周俊杰,西林县民政局黄小春等领导陪同开展活动。
  沙君俊先后深入到周帮村周帮屯帮扶贫困户杨文斌和旺子村碰竹屯贫困户罗金成、苏素清家中进行走访调研。每到一户,沙君俊都与贫困户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生活生产情况、存在困难,询问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等。针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沙君俊结合贫困户的家庭实际和当地资源、产业发展情况,分别与贫困户深入商讨发展项目,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和目标,帮助贫困户找准适合其家庭实际的发展之路,并勉励贫困户要积极面对困难,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争取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小康生活。

沙君俊组长在周帮村周帮屯帮扶贫困户杨文斌家中指导
其做好产业发展规划

 沙君俊组长在旺子村碰竹屯贫困户罗金成家中了解其脱贫情况


 沙君俊组长在旺子村碰竹屯贫困户苏素清家中了解其脱贫情况


广西福彩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一帮一联”
扶贫帮扶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主题实践活动

  2016年12月1日,广西福彩中心党支部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在中心领导梁维平主任的带领下,赴结对西林县八达镇那卡村开展“一帮一联”扶贫帮扶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活动采取实地走访的方式,听取每个贫困户帮扶需求和脱贫愿望,并详细了解每户家庭成员信息及基本生活情况,同时在帮扶工作中切实把各级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向贫困户进行宣讲,鼓励家中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扩大培育当地发展养殖业,从根本上斩断穷根。

  帮扶人员走村入户,实地调查了解了10余户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还送去了慰问金及物资、制定帮扶计划,为实施精准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广西福彩中心党支部党员代表深入那卡村了解扶助对象情况

广西德胜社会福利院到那卡村开展
“一帮一联”入户帮扶活动

  2016年12月21至22日,广西德胜社会福利院一行5人到帮扶联系点那卡村开展“一帮一联”入户帮扶活动。

  德胜社会福利院深入到那卡村,对贫困户家庭情况、产业发展、双认定验收表、帮扶手册等脱贫攻坚情况进行核对和完善,积极配合八达镇和那卡村做好迎接自治区核验组抽查准备工作。同时,瞄准帮扶贫困户的需求,通过捐赠产业发展资金,有针对性地为各个贫困户家购置了鸡苗、沙糖桔苗等产品,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西林大山蜂业有限公司与西林县签订合作意向

  2016年12月17日,进驻西林县八达镇旺子村的西林大山蜂业有限公司与西林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通过公司+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西林大山蜂业有限公司是在民政厅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民政厅驻县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于2016年10月正式落户西林的扶贫企业,协议的签订为该企业进一步开拓西林蜂业市场,带领更多贫困群众参与蜜蜂养殖,并逐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提供了条件。

图为西林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俊杰与西林
大山蜂业有限公司韦庭秋董事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周帮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楼正式开工建设

  2016年12月25日,周帮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综合楼在西林县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龙弄、张家寨屯正式开工建设。
  该综合楼共二层,项目造价60万元,总建设面积为296平方米,功能配备齐全,设有便民服务站、多功能服务大厅、会议室、农家书屋等,预计2017年6月底竣工投入使用。综合楼建成后,将成为周帮村文娱活动中心,基本满足周帮村“两委”的日常工作需求,解决多年来党员群众没有学习场所、活动阵地等问题,起到凝聚民心的作用。同时也对加快推进周帮村脱贫摘帽工作,为周帮村打造县级乃至市级脱贫攻坚示范村奠定良好基础。

广西慈善总会援建那卡村基础设施
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2016年广西慈善总会通过自治区民政厅“一帮一联扶贫超市”认领了那卡村木独屯冲破道硬化、那卡屯屯内道路硬化等2个项目,落实6万元资金帮助那卡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12月底,那卡村木独屯150米的冲破道硬化已经竣工,那卡屯500米的屯内道路硬化建设主体已完工,有效解决了2个自然屯163户725人出行难问题。

那卡村黄扭屯上寨接通自来水

  2016年12月7日,那卡村黄扭屯上寨接通自来水。

  黄扭屯上寨共有30户109人,是那卡村较为贫困的一个村屯。原先屯内一直缺水,群众需要从驮娘江挑水或抽水取饮,饮水不便且安全得不到保障,严重制约了群众的脱贫和发展。

  通过第一书记和那卡村“两委”的积极争取,得到西林县公安局和水利局支持帮助,从西林县看守所接通了一条主输水管到黄扭上寨,结束了黄扭上寨从无自来水饮用的历史,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那卡村伟社屯人畜饮水工程竣工

  2016年12月11日,那卡村伟社屯人畜饮水工程竣工。

  伟社屯,有22户104人,贫困发生率有47%,是那卡村最贫困的村屯之一。原先屯内一直缺水,群众需要沟中抽水取饮,每年还有1-2个月的枯水期,用水极为不便、极不安全,是群众生产生活发展的最大瓶颈。

  通过积极争取,西林县水利局投入12万元,在伟社屯新建引水拦水坝1座,新建过滤水池1座,新建1座蓄水池,安装输水主管路2600米和配水管路500米,该项目不仅解决了群众生活用水问题,同时供应自治区民政厅援建的华泽合作社集中养猪场,保障了入社30户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缺水的问题,有效助推那卡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程。

那卡村伟社屯华泽合作社养猪场开始运营

  为有效推动脱贫攻坚,民政厅支持那卡村在伟社屯建设了一家按照“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运营的生猪集中养殖场。目前,该社在民政厅的支持下,已购买3批共64头猪仔投放猪场养殖。

  那卡村伟社屯、伟林屯以及那卡村其他村屯没有劳动能力需要参与合作社保障兜底的贫困户共30余户已经与合作社签订了有关协议。这一模式的探索,为有效解决贫困户“无产业、无资金、无能力、无场地、无销售网络”的典型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下一步,该社将通过运行机制的科学合理设计,扩大至原定250头的养殖规模,以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确保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