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一线

扶贫一线2017第1期(总第9期)

2017-03-29 00: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要  目

  【领导关怀】

  ☆陈佳克副厅长陪黄日波副主席到西林县开展春节慰问和植树活动

  ☆陈佳克副厅长主持召开2017年度精准帮扶工作座谈会

  ☆陈佳克副厅长率队到西林县开展植树造林主题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调研

  【工作动态】

  ☆那卡村:自治区备灾中心到那卡村进行春节慰问等10条

  ☆周帮村动工2条屯级道路硬化建设

  【一帮一联·扶贫超市】

  ☆那卡村“一帮一联·扶贫超市”项目及认领情况公示

  ☆旺子村“一帮一联·扶贫超市”项目及认领情况公示

  ☆周帮村“一帮一联·扶贫超市”项目及认领情况公示

  【领导关怀】

 

陈佳克副厅长陪黄日波副主席到西林县
开展春节慰问和植树活动

  2017年1月19日至20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日波到西林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暨开展冬季植树造林活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宁,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陈佳克,百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强,以及区市县相关领导陪同开展活动。

  1月19日,黄日波分别慰问了西林县退休干部韦道金、已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人物家属、军属优抚对象王绍光、困难党员王海湖、五保户付保济等。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和慰问品、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能够幸福安乐过大年。

  1月20日早上,黄日波和西林县相关部门领导还深入普合苗族乡新丰村开展冬季植树造林活动,在西林县油茶基地种上半个山头的软枝油茶苗,为促农增收进一步打下基础。

  期间,陈佳克抽空到我厅联系点那卡村村考察“扶贫超市”项目落实、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伟社屯华泽合作社养猪场运行等情况,陈佳克充分肯定了“扶贫超市”取得的成效,并要求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要进一步完善和扩展“扶贫超市”项目,使之成为有效联接和推进“社会扶贫”的重要平台;要加快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进度,将其建成提升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阵地;要进一步完善“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引领贫困户脱贫的作用。

  陈佳克还到旺子村旺子屯看望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杜平珍,与杜平珍老人聊家常,了解其身体状况、家庭脱贫产业发展情况等,并向其赠送了春节慰问金和慰问品。了解到杜平珍家里还有孙子、孙女上学时,陈佳克勉励他们要努力读书,争取早日成才,回报社会。

  20日下午,陈佳克还到西林县社会福利院参加了自治区民政厅2017年向西林县捐赠“扶贫送温暖”物资仪式,向西林县捐赠了春节慰问金10万元,棉被652床、棉衣900件、图书1500册,给联系点贫困户送来了温暖,并代表民政厅党组向西林县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带来了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

  期间,自治区社会救助局局长潘志武、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长蒙昭平、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孟光明、自治区烈士陵园副主任潘立威分别深入到周帮村、旺子村各自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广西慈善总会秘书长陈克富也深入到那卡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和查看广西慈善总会认领的“扶贫超市”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情况。
 

陈佳克副厅长在西林县油茶基地种植软枝油茶苗

 

陈佳克副厅长深入到旺子村旺子屯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杜平珍
 


陈佳克副厅长代表自治区民政厅和广西慈善总会向西林县捐赠春节慰问金

孟光明副书记代表自治区民政厅和广西日行一善爱心基金会向西林县捐赠慰问物质
 


潘立威副主任代表自治区烈士陵园向八达镇捐赠棉被

 

 

陈佳克副厅长主持召开2017年度精准帮扶工作座谈会

  3月6日,陈佳克副厅长在厅机关八楼会议室主持召开精准帮扶工作座谈会,对2017年度精准帮扶西林县联系点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参加会议的人员有3个联系点贫困村的结对帮扶牵头党支部书记、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孟光明以及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

  会上,陈佳克听取了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汇报3个联系点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以及2017年工作计划。陈佳克对扶贫工作队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适应新形势,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动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要深化结对帮扶,有的放矢、因地制宜,谋划好2017年结对帮扶工作计划和帮扶措施;三是要强化协调沟通,全厅上下同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陈佳克副厅长在听取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汇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陈佳克副厅长率队到西林县开展植树造林
主题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调研

  3月27日至28日,根据民政厅的安排部署,陈佳克副厅长、苏耀南副巡视员率办公室、优抚处、社会救助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机关党委等处室局和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自治区拉浪林场以及广西和正慈善基金会的相关同志,一行14人到西林县开展“兴水利、种好树、助脱贫、惠民生”主题活动和脱贫攻坚工作调研,西林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俊杰,西林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韦斌,西林县民政局局长黄小春等领导全程陪同开展活动。

  28日上午,陈佳克一行首先深入到八达镇那卡村伟社屯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同西林县部分干部群众一道帮助伟社屯贫困户杨庭林种植油茶树苗约300株。

  随后,陈佳克一行先后参观调研了自治区民政厅扶贫产业项目——那卡村华泽生态肉猪养殖基地、那卡村社区服务中心、那卡村一帮一联“扶贫超市”项目认领公示栏等,充分肯定了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和那卡村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效,并要求扶贫工作队和那卡村要科学管理、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切实提高肉猪、沙糖桔等产业的种养质量,做好销售渠道的打造工作,通过发展扶贫产业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要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社会工作进驻社区的优势,把社区服务功能做好,切实将服务中心建成助力扶贫、服务群众的场所;要充分发挥“扶贫超市”的平台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让一帮一联“扶贫超市”项目认领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举措。

  最后,陈佳克一行来到西林县招待所二楼会议室参加西林县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先后听取了西林县、八达镇脱贫攻坚工作介绍和厅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的工作汇报。陈佳克充分肯定了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赞扬西林县在脱贫攻坚方面做到“四个落实”,即讲政治抓落实、求创新抓落实、重实效抓落实、显优势抓落实。针对2017年的精准扶贫工作,陈佳克认为全区及西林县脱贫攻坚工作将面临着脱贫难度更大、工作要求更高、核查验收更细、考核问责更严等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求大家要不断深化对脱贫攻坚的认识,主动适应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标准和新要求,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对于西林县和3个联系点提出要求民政厅帮助的事项,陈佳克表示要按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顺序逐一研究解决。最后,陈佳克要求驻西林县扶贫工作队要坚守扶贫工作岗位,严格按照西林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协助配合推进联系点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在扶贫一线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彰显民政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风采。
 


陈佳克、苏耀南正在认真种植油茶树
 

 
陈佳克副厅长在视察我厅扶贫产业基地——那卡村华泽生态养猪场



陈佳克副厅长、苏耀南副巡视员一行在视察那卡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情况
 

 

陈佳克、苏耀南查看那卡村查看“一帮一联·扶贫超市”帮扶项目认领情况


西林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现场

 

  【工作动态】

自治区备灾中心到那卡村进行春节慰问

  1月23日,自治区备灾中心到那卡村进行春节前慰问。中心一行4人,深入那卡村那汪屯、平那屯10户贫困户家中,给他们送来温暖,分别为每户送去了新衣新被,并祝愿他们在2016年发展的基础上在2017年继续奋发向上,实现脱贫。备灾中心同时也表示会继续关注他们的产业发展和子女上学情况,将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

 

自治区拉浪林场结对帮扶显成效

  1月23日,自治区拉浪林场将那卡村老肖屯贫困户李定朝的女儿丁敏安全护送回那卡村。丁敏曾经罹患重大疾病,在百色等各地医院手术后也无法康复,在家瘫痪1年多。自治区拉浪林场在帮扶中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排广西救助服务中心医院有关人员将丁敏接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在治疗3个多月,投入1.5万余元治疗等费用后,丁敏不仅仅身体得到了康复,可以自主行动,而且精神状态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拉浪林场也与丁敏协商,待其身体完全康复,可接纳其到林场工作。

 

那卡村开展返乡务工人员走访活动

  春节后,那卡村按照自治区要求,积极开展返乡务工人员走访活动。通过对27位村组干和返乡务工人员的走访,那卡村工作队基本掌握了返乡人员的务工情况、经济收入、家庭留守状况、当前实际困难及以后的打算等,并向他们介绍了那卡村2016年脱贫攻坚情况及成效,返乡创业各项政策、村党组织发展和两委换届选举的有关情况,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和服务家乡。

  同时,5户返乡务工人员在那卡村第一书记指导下,在西林县人社局申请了返乡务工人员贷款25万元,在那卡村发展豆腐加工、沙糖桔种植、山羊养殖等创业项目。

 

自治区备灾中心协调资金为那卡村解决
饮水困难和购置贫困儿童保险

  2月17日,自治区备灾中心协调广西太平洋保险公司捐赠给那卡村2000元,用于那卡村那汪屯饮水工程建设和10个贫困家庭学生的爱心保险。自治区备灾中心及保险公司都表示,会继续关注那卡村2017年脱贫情况,持续性地给予支持和帮扶。

 

那卡村那卡屯屯内道路硬化完工

  2月18日,那卡村那卡屯屯内道路硬化完工,项目总长500多米,项目资金为6.5万元,其中自治区慈善总会帮助协调资金5万元,群众自筹1.5万元。项目建成后极大方便了那卡屯91户群众的出行。

 

那卡村黄扭屯农排电网改造完工

  2月21日,那卡村黄扭屯农排电网改造完工。之前,黄扭屯电网年久失修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被西林县安监局关停,对黄扭屯群众的生活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自治区慈善总会及时协调了1万元资金用于黄扭屯农排电网升级改造。目前,黄扭屯16根电杆、4000米电线及电表等各类附属设施建设完工。

 

那卡村渡江桥开工建设

  2月22日,那卡村渡江桥开始征地和施工。那卡村从那卡屯渡过驮娘江的桥梁,是连接西林县和云南省广南县的主要通道之一,它不仅保障了那卡村2400多名群众,也方便了邻近的云南省广南县坝美镇底先村3000多名群众的出行。

  目前,西林县协调资金180余万元开工兴建渡江桥,不仅有助于联接那卡村靠近云南5个屯新建的17公里硬化路,而且还为整个八达镇乃至西林县去往云南打通了一条通道,比原来到云南省广南县减少了28公里距离。桥梁建成后,还有助于强化与临界云南底先村合作,利用跨省联建党支部作用,构建起一个流通渠道畅通、产业链条衔接、销售网络健全的农业产业整体,有效助推那卡村的脱贫和跨越式发展。

 

那卡村工作队到自治区德胜社会福利院
和自治区拉浪林场协调推进帮扶工作

  3月8日至10日,八达镇那卡村工作队和那卡村“两委”干部一行10人,到那卡村后援单位自治区德胜社会福利院、自治区拉浪林场推进帮扶工作,对2017年那卡村扶贫攻坚进行协调沟通。

  那卡村一行考察学习了德胜社会福利院的福利机构、拉浪林场的特色旅游产业、特种养殖场、珍稀苗木基地、广西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和草珊瑚种植基地,认真学习了山瑞、竹鼠养殖、草珊瑚种植等项目,考察了在宜州市的金融扶贫示范点,对2017年在那卡村推进特色种养殖业做了沟通。

 

西林县“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
部分工作队员到那卡村考察调研

  3月23日,西林县“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及工作队员八达片区会议在西林县八达镇召开。

  23日下午,参加会议的八达镇、普合乡、那劳镇、足别乡4个乡镇的领导、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一行27人到那卡村考察调研。与会人员先后考察调研了华泽生态肉猪养殖基地、那卡村“一帮一联·扶贫超市”项目认领情况。与会人员详细咨询了合作社建设和“扶贫超市”项目建设情况,对贫困户如何通过两个项目脱贫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分析,对两个项目在运营模式、运营机制方面的探索表示出了深厚的兴趣,并对两个项目在推进落实结对帮扶责任和推动产业扶贫方面的作用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周帮村动工2条屯级道路硬化建设

  春节收假后,周帮村先后动工隆林石炮口至龙弄、张家寨屯和河新屯至马土屯、马新屯2条屯级硬化道路建设。

  龙弄、张家寨屯位于周帮村西面,2个自然屯共有93户388人,其中贫困户34户136人;马土屯、马新屯位于周帮村北部,2个自然屯共有95户469人,其中贫困户30户128人。长期以来,这4个自然屯向外出行的道路一直都是简易泥石路,加上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极大地限制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去年以来,八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向交通、扶贫等部门汇报争取,最终获得了这4个自然屯的通屯硬化道路建设项目。目前,这2条道路建设已经完成了路面平整、涵管铺设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解决4个自然屯长期以来的行路难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