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扶贫一线

为困难群众兜底

——我区发挥民政职能作用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2018-06-05 16:5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作者:陈云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中,通过为困难群众兜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多种方式,派出扶贫工作队深入脱贫一线,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彰显了民政力量。

  农村低保与扶贫政策两衔接

  切实为困难群众兜底

  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龙川村最乐街的周立志家有5口人,可周立志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其女儿在读书,儿子年幼,母亲体弱多病,一家人只能靠妻子在镇里打零工和母亲的养老金等维持生活,生活较为困难。早在2016年,周立志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因当时他家庭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不能享受低保金。

  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相衔接,让周立志一家的命运出现了转机。2017年右江区农村低保标准由2016年的3200元提高到3400元,而周立志家庭2017年年人均纯收入仅3359元,低于低保标准且财产状况符合低保条件,经个人申请,民政部门将他的家庭纳入了农村低保范围,享受B类低保,家庭月低保金达到1125元。这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充分利用扶贫部门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的成果,加强两项制度在政策、对象、保障标准、补助水平、管理、信息数据等6个方面的有效衔接,让许多像周立志家庭一样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了低保范围,得到有效救助,发挥低保制度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区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41万人,占全区农村低保对象总数的55.5%。2017年累计筹措下达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资金71.81亿元,惠及农村低保对象253.9万人、城市低保对象19万人、特困人员25.8万人,其中共支出9.17亿元医疗救助资金,救助困难群众看病治病313.52万人次。目前,全区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333元,全区111个县(区)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线每人每年2952元。农村低保平均补助水平由2016年初的每人每月12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90元。

  派出驻村工作队

  奋战一线精准帮扶

  2015年10月以来,自治区民政厅先后派遣两批次共15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到定点扶贫联系点百色市西林县扶贫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两年多来,工作队围绕“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脱贫帮扶目标,因地制宜、积极引入和发展本地生猪养殖、百亩沃柑种植、养蜂等多种模式的脱贫主导种养产业,帮助村民走上脱贫之路。

  工作队还协调了110多万元项目资金,帮助联系点周帮村建设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中心、农村幸福院,同时,按每个村支持49.5万元的标准,共协调整合民政资金99万元帮助那卡村、旺子村2个联系点贫困村建设村级组织服务场所综合楼。目前,这些项目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工作队还协助有关部门推进那卡村渡江大桥建设,协助3个联系点贫困村共完成17条屯级道路建设、人畜饮水项目工程16个;新建完成旺子小学和那卡小学儿童家园项目2个;协助周帮村建成垃圾焚烧炉4个。

  截至2017年底,自治区民政厅3个联系点贫困村总共有349户1561人实现脱贫摘帽,尤其是2017年那卡村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目标,贫困发生率从24.27%降至1.6%。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5月14日,自治区民政厅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区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引进扶贫项目、提供技术服务、组织医疗和灾害援助、开辟就业渠道、开展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开展定点帮扶和爱心捐助等方式,重点参与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及其他扶贫行动,倡导志愿扶贫,掀起了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新高潮。

  早在2015年,自治区民政厅就围绕“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的问题在西林县帮扶联系点创新推出“一帮一联扶贫超市”精准扶贫模式,依据“政府主导、帮扶单位及帮扶人协同、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为帮扶单位、帮扶联系人、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开展精准扶贫搭建平台。

  “扶贫超市”收集帮扶联系点急需帮助协调解决的帮扶项目,分捐资助学、产业帮扶、基础设施项目等3个系列,向后援单位、帮扶联系人和爱心机构推介,由这些单位和个人结合自身的能力、专长,挑选项目开展“点单式”精准帮扶,为帮扶联系单位、结对党支部、结对帮扶人落实帮扶责任搭建平台。

  自治区民政厅还引入社工组织为脱贫攻坚服务,构建“民政+”服务脱贫模式,如2016年以来,推动广西卡丝基金会与广西众益社会工作研究服务中心合作,出资27万元支持西林县那卡村等地开展扶贫攻坚和“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两年来,基金会在西林县推进了“益+”伙伴支持计划,支持那卡村开展公益活动和打造公益团队;设立家庭困难学生专项基金,对因家境贫困而无法上学或无法完成学业的孤儿、单亲家庭子女、低保家庭子女、重大疾病致贫等贫困学子进行扶助;通过推行“银发计划”,为空巢孤寡老人开展慈善公益服务;推行“家庭医生计划”,开展扶贫巡回义诊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7年全区各类社会组织共开展或参与脱贫项目480余个,投入资金近1亿元,受扶对象5万余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