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已归档)

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新闻发布会

2019-10-15 09: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作者:陈云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 间:2019年10月10日16: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  朱学庆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  张洪涛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主持人: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16:00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还有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先生,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先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四项议程,首先请朱学庆先生就有关内容进行发布。

16:03


  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 朱学庆: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组委会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根据自治区的工作部署, 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将于今年11月7日-9日在广西举行。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本次峰会有关情况。

  一、举办峰会的背景和意义

  大健康产业是以医疗卫生和生物技术、生命科学为基础,以维护、改善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为目的,为社会公众提供与健康养生直接或密切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活动集合,特点是一二三产联动,全产业链融合,伴随全生命周期,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发展潜力大,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是朝阳产业、幸福产业,同时也是绿色产业。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旅游资源和长寿品牌等优势,大健康产业是广西最具发展潜力和最具发展优势的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生态立区、生态惠民,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广西工作汇报时,又对广西发展生态型产业作出了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提供了精准指导,指明了前进方向。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了广西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今年又在以往基础上再拓展、再提升,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11个配套文件。8月26日自治区召开了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在会上作了部署讲话,强调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广西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推动经济“健康增长”、创造社会“健康财富”、提升人民“健康福利”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值得一提的是,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在讲话中,都专门强调要办好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举办本次峰会,就是要充分宣传广西得天独厚的大健康资源优势,扩大和提升广西大健康知名度,促进大健康领域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桂投资,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广西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积极贡献。

16:08


  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 朱学庆:

  二、峰会的总体安排

  本届峰会主题是“汇聚大健康产业发展力量、携手共建壮美广西”,峰会主要活动内容包括峰会开幕式、2019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巴马论坛”)、2019广西亚布力大健康产业论坛(以下简称“亚布力大健康论坛”)、2019中国(广西)长寿产业发展论坛(以下简称“长寿产业论坛”)等。时间安排为:11月8日上午在南宁举行峰会开幕式,11月8日下午在南宁同时举办亚布力大健康论坛、长寿产业论坛,11月9日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举行巴马论坛。

  其中,峰会开幕式主办单位为:农工民主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等;承办单位为: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政厅、投资促进局等,协办单位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处、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峰会开幕式将邀请有关领导人和800余名国内外大健康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官员出席,就新时代大健康产业发展进行高端对话互动,届时将安排数位知名嘉宾进行主旨演讲,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也将在开幕式上致辞。此外,开幕式还设置了广西大健康产业项目签约环节。

  亚布力大健康论坛主办单位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长寿产业论坛主办单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单位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处、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巴马论坛主办单位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河池市人民政府、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亚布力大健康论坛和长寿产业论坛的情况等会儿由张洪涛秘书长和刘维林会长分别介绍。巴马论坛已经举办两届,具体情况巴马论坛组委会将在11月初专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进行介绍,请各位记者朋友予以关注。

16:11


  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 朱学庆:

  三、峰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本次峰会的举办,专门成立了峰会组委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任组委会主任,自治区副主席李彬、黄俊华、杨晋柏任组委会副主任,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组委会成员。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自治区民政厅,办公室主任由我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自治区非公办主任熊春寒和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担任。同时,组委会办公室设立了8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负责峰会的筹备工作。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进展良好。我们将集众智、聚合力,瞄准“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定位,力争将峰会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盛会。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16:13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感谢朱学庆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张洪涛先生就亚布力大健康论坛有关情况作介绍。

16:14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  张洪涛: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首先,我要代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感谢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本次大健康产业峰会的大力支持。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成立于2001年,始终秉持自由、平等的精神,并将“帮助和关心更多新兴企业和企业家成长、促进企业家成为社会和国家的重要建设力量”作为一贯宗旨。“企业家自主”是全国工商联给我们的定义,因为亚布力论坛也是全国工商联的直属商会会员,我们的宗旨是帮助和关心更多的新型企业家的成长,促进企业家成为社会和国家的重要建设力量。我们每年都会在亚布力召开年会,每一个论坛都会在不同的城市举办。

  论坛常年关注大健康,今年我们受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邀请,专门在广西配合大产业峰会来举办大健康领域的专业论坛。这个论坛一共分为五个部分和三个论坛,三个论坛会关注不同的角度,我们会邀请很多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参加,包括保险公司和寿险公司,现在这些公司都很关注养老、医疗和健康。还会邀请新药研发公司,现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到新药研发,所以我们会邀请很多专注于大健康投资领域的公司。我们会有一个话题叫“未来医疗”,现在大家都说看病难,怎么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互联网会产生很大的作用。我们还会邀请一些文旅公司,怎么更好地促进广西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产业来参与。同时我们邀请的发言嘉宾有40-50位,外省的嘉宾有250-300位,同时我们还会邀请关注大健康领域发展的媒体和朋友来参加。

  基本情况就是这样,具体的方面也请大家适当关注论坛的公众号,上面会经常发布我们的信息。

  谢谢大家。

16:16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感谢张洪涛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刘维林先生就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有关情况作介绍。

16:17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各位领导、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现在我就“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的相关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做简要介绍。

  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大健康行业进入蓬勃发展期,发展大健康产业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消费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广西壮族自治区以优越的生态环境、地理区位、人文环境具备了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广西的长寿特征更是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独特名片。

  根据自治区安排部署,特定于2019年11月7-9日,在南宁举办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其中,“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联合主办。今年4月26日,中国老年学学会和医学学会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了以推进健康长寿产业发展为主题内容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个战略合作协议叫“6+N”,也就是在助推长寿产业发展有六个方面,其中第一个就是和自治区政府联合主办长寿产业发展论坛,包括帮助自治区政府制定长寿产业发展规划,还包括在广西举办长寿产业博览会,建设长寿产业博览园,在广西率先开展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的认定评定工作,以及对广西百岁老人进行专题调查。这六项都是围绕助推广西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展开的。“N”就是依托学会的优势,结合广西的实际需求,在养生、养老、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进行密切合作。这是我们今年4月26日和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那么这个战略合作协议正在积极地贯彻落实当中。学会依托专家智库和老年学研究、长寿产业经济发展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将继续深入地研究长寿的内涵和外延,给出长寿经济的清晰定义,同时继续深入分析广西长寿的文化特征、经济特征、生态环境特征,研讨长寿经济对广西发展大健康的助力点和发展路径。

16:21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据统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岁以上老人总数已超过6000人,在全国排名前三。目前全国只有三个地区,一个是广西,第二个是上海,第三个是海南。据不完全准确的统计,有7万百岁老人,14亿人口中平均占比是十万分之五,而广西的占比超过了十万分之十。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十年间分两批认定了全国76个长寿之乡,其中有25个在广西,占全国长寿之乡总量的三分之一。“长寿”已成为广西大健康的重要特征。“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作为本次大健康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秉承“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谋划、高品质打造、高标准执行”的理念,邀请国内外资深的专家学者、产业界人士、地方政府等齐聚一堂,共同讨论我国长寿产业发展,探讨长寿产业助力广西经济发展之路。

  本次“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主题为:“长寿经济助推广西发展”。架构包括高峰论坛、专题板块两大部分。今年我们启动了第三届中国长寿之乡的认定,我们经过几个月的工作,严格按照长寿之乡的认定标准,又在广西认定了四个新的长寿之乡,我们对这四个新的长寿之乡正在学会的官网上进行公示,在峰会举办之前,公示应该能够顺利完成。广西的长寿之乡将增到29个,占全国长寿之乡的三分之一以上。高峰论坛部分,将邀请国内长寿领域权威专家作主旨报告,同时“健康长寿专家共识”、“百岁老人调研成果”、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授牌、长寿之乡品牌标识体系、中国长寿之乡系列图书之《走进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篇》等内容也将在此环节首次发布。专题板块内容更加丰富,来自全国长寿之乡的政府领导、企业家、长寿各领域专家学者,将就长寿产业创新发展模式、长寿文化传承与发展、长寿之乡特色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发展健康长寿产业恰逢其时、潜力无限。聚焦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聚焦健康长寿产业创新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各部门,尤其是新闻媒体的关心和支持。为此,热切希望能够通过你们的广泛宣传,使得全社会关注健康、了解长寿经济的意义和内涵,为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16:26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27


  香港商报记者:关注过亚布力论坛历届年会、夏季高峰会,发现过往会议的议题比较多元化,而本次亚布力论坛只聚焦“大健康产业”一个议题,是有什么样的考虑?谢谢。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 张洪涛:

  答:谢谢您的提问。第一,健康日益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健康中国”战略要求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同时,大健康产业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发展产业,近年得到广泛关注,并快速步入健康产业4.0时代。举办此次峰会,是为了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产业发展。我今天看了一条新闻,李克强总理说全中国的大健康产业有4500亿,我们是一个企业家论坛,我们当然关注这个产业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家也是聚焦于大健康产业,无论是大型的民企也好、国企也好,如果不在大健康产业方向布局是不可能的。之前我们和广西的渊源有很多,我们也多次组织企业家来广西考察,但是没有举办过峰会,当时和自治区的党委领导、自治区政府领导沟通交流,我们要确定说亚布力论坛怎么和广西有一个合作交流的方向,最后确定在大健康产业峰会的背景下召开一个企业家论坛,是关注大健康产业。

  第二,广西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自然环境好,长寿乡这么多,如果不来广西开而去其他地方开,只能关注大健康的其中一部分。像江苏的医疗企业很多,今年胡润发布了一个富豪排行榜,恒润医药排名第五,所以我们也在跟江苏沟通。但是以整个大健康产业发展来说,广西有独特的优势,亚布力论坛为什么要做大健康论坛并且为什么在广西做?因为广西有广西的优势,从2014年开始,亚布力年会夏季论坛每年都会关注大健康产业,所以我们积累了一大批在这个领域相关的企业和企业家,包括刚才说的医药研发制造、智能管理、健康管理、康养等,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所以我们也特别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把亚布力大健康品牌树立起来,能够配合自治区政府把大健康峰会做好,也带动更多的企业家来广西投资。

  谢谢。

16:33


  中国旅游报记者:长寿产业论坛中长寿之乡的相关环节设置的很丰富,中国长寿之乡认定工作以及长寿之乡品牌,对于广西发展长寿产业以及对大健康产业发展都有哪些影响呢?谢谢。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谢谢您的提问。我刚才说了,我们在十年时间认定了76个长寿之乡,这一段时间我们又在广西新认定了四个长寿之乡,认定长寿之乡有严格的标准体系,长寿之乡的标准包括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水质量、气候、食材等一系列指标。那么现在长寿之乡成为了一个名片和品牌,它反映的是生态的优势,我们大力地推进长寿之乡的发展、大力地推进长寿产业经济发展,我想,这一点和我们广西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是完全一致、完全吻合的。长寿产业经济发展是大健康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甚至认为是一个核心的产业部分。“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是国家战略的行动,我们现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关注大健康产业发展,包括我们31个省区市都很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我们广西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有优越的资源优势和各方面的条件,但其中独具特色的就是长寿产业经济发展,这是其他省市所没有的。现在有80个长寿之乡,我们有16个省区市有长寿之乡,很多都是1-2个,最多是8个,广西有29个,这就反映出了广西突出的自然禀赋、自然环境、绿色发展和长寿规划,这就构成了大健康产业的核心要素和内容,和大健康产业的六个子产业的发展完全一致且吻合。所以依据广西的基础来打响品牌、来大力发展长寿产业经济,这一定会有力地促进、推动广西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谢谢大家。

16:36


  新浪广西:请问,相比其他兄弟省份,在生态环境、养生养老方面,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主要有哪些优势?谢谢。

  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 朱学庆:

  谢谢您的提问。我在广西生活、工作了十年,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所以我做一个回应。

  广西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生态环境、气候条件、长寿品牌和旅游资源等优势。

  首先从区位来看,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沿海沿边沿江,是大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从气候条件来看,广西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常年平均温度在23度左右,这个温度是最适合人体的气温,尤其是到冬天,当其他地区特别是北方地区天寒地冻、都不敢出门的时候,广西却是迎来了最佳的季节,所以广西现在是逐渐进入了旅游宜居的高峰期,这也恰恰是广西在发展健康养生方面的一个比较好的优势。特别是对老年人来讲,他喜欢更加暖和的地方,所以广西的气候条件也是得天独厚;从生态环境来看,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刘会长也提到森林覆盖率是衡量一个地区环境的重要标志,我们的森林覆盖率达到62.31%,在全国位居前列,植被生态质量居全国第一位,气候环境宜人,南宁、北海等多地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等;从旅游资源来看,广西拥有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灿烂的文物古迹、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神奇的边关风貌,都使得广西的生态旅游资源独具魅力。大家都知道“桂林山水甲天下”,后面还有一句话,叫做“广西处处是桂林”,这确实是名不虚传,不是自己夸自己,很多外地的朋友去过桂林之后再去其他地方深度游,都反映确实“广西处处是桂林”。

  一个地方是否符合发展大健康产业都有一个评判标准,人民群众的健康长寿显然是一个核心标准,我认为也是一个核心的竞争力,是体现大健康产业是否能够取得成效的关键指标,而在这个指标上,广西是远远超过了全国其他的省区市,独具鳌头。全国有近80个长寿之乡,我们广西有29个,超过了三分之一,这就是一个独特的、也是核心的发展健康长寿产业的竞争力。

  我们要把这些优势化为现实的生产力,最后通过我们的努力,争取能够按照鹿心社书记在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就是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体系和布局更加完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居全国前列,使广西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16:41


  中国中医药报记者:亚布力论坛第一次到广西举办会议,能否介绍一下亚布力论坛的具体情况?谢谢。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 张洪涛:

  在开幕式之后我们会安排一个主题演讲环节,之后是三个分论坛和一个闭幕式,三个分论坛是未来医疗论坛和投资论坛,投资论坛主要是探讨大健康产业投资的逻辑和盲区,因为很多人都在问这个产业如何发展,很多同仁也很关注,我们这里有很多在大健康领域已经很成功的企业家。未来论坛探讨5G医疗,还有一个创新论坛。我这里有一个名单,目前确定的发言嘉宾有30位,我们还邀请了一些传统领域的医药研发领域嘉宾,完整的名单我们稍后会在网上慢慢公布出来。

  开一个会,最重要的是来什么人、讨论什么话题、能给广西产业带来什么发展、老百姓能得到什么实惠。我们以前在和广西各个部门沟通交流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说广西包括南宁没有一家生物基因检测公司,没有一个高端的医疗服务公司,我们希望通过开这个峰会,能够吸引很多企业家来南宁、来广西,结合广西当地的优势弥补大健康某个领域的空白。

  除了开会之外,我们还组织了三条路线,因为开会只是在酒店待着,对广西的了解有限,我们还组织嘉宾们到北海、防城港、巴马实地考察,看看具体有什么产业可以发展。这个互动从会前开始到会中达到一个小高潮,使得一些产业真正落地,因为企业家是要促进自己公司发展的。我相信在民政厅、投促局和广西各部门的推动下,会有更多的大健康企业来这里落户,当然这也是我们亚布力论坛的职责所在,就是帮助更多的企业家认识、了解广西,并服务他们投资发展。当然,更重要的是推介他们来广西生活,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也会推动更多的保险公司来,除了泰康人寿,还会邀请更多的保险公司,因为保险公司的资本是常见资本,他们对利润的追逐不像地产企业这么短期,他们会长期投资大健康养老产业。

  谢谢大家!

16:49


  广西日报记者:一个产业的大力发展,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持,请问广西将采取哪些政策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谢谢。

  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民政厅厅长 朱学庆:

  谢谢您的提问。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主要从用地保障、资金投入、税费政策、人才队伍等方面支持大健康产业发展。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了一些关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措施,今年更是集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截至今年7月份以前,自治区仅仅是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方面就出台了12个文件,我们称之为“1+11”,“1”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一个总的文件,下面由相关部门、相关地市又配合出台了一些子文件,有以下这些:《2019年大健康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攻坚实施方案》《推进四个一百大健康产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广西健康医疗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广健康医药产业比较专项行动计划》《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广西特色健康产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广西健康运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广西健康产业招商引资专项行动计划》《南宁市进一步打造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实施方案》《贺州市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三年行动方案》《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合作实施方案》。现在我们组委会办公室正在做一个工作,就是将这十多个文件和国家近年来发布的大健康产业相关的文件搞一个大汇编,把一些涉密的部分去掉,把可以公开的部分集结成册。目前正在做这项工作,相信在峰会之前这项工作已经完成,届时将把相关材料发给新闻媒体和与会代表。

  刚才说的是宏观的,接下来说一些具体的,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资金。一是强化用地保障。我刚才讲的“1+11”文件,它都是含金量很高的文件,不光是一般的宏观性号召、鼓励和部署,后面都有相关的政策支撑,我们通过政策洼地来形成产业发展的高地,这里面就有一系列政策,而且各有各的政策。在土地方面,将健康产业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利用总体规划。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前提下,可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地。鼓励将未开发房地产用地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转型用于健康养老项目用地。对企业、政府和事业单位腾退的用地用房,适宜的要优先用于社区养老服务。在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内增加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的,可不增收土地价款;若后续调整为营利性养老服务的,应补缴相应土地价款,各县(市、区)、开发区要规划相对集中且不低于50亩的养老服务建设用地。

  二是自治区财政将加大投入,采取贴息、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支持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示范基地建设。设立各类健康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大健康产业。积极开展政银企合作,创新符合健康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有效利用外资发展我区健康产业。

  有关的政策正在汇集,届时再给大家提供。谢谢大家!

16:55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刚刚说到广西的长寿特征是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独特名片,具体来讲“长寿特征”都包含哪些内容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认定的长寿之乡是否都具有这些特征?谢谢。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 刘维林:

  我们认定的80个中国长寿之乡都具备我们制定的长寿之乡的标准,这些标准都有共同特征,这个标准体系和共同特征体现在两大部分。   

  第一,三个核心指标,所有的长寿之乡,这三个核心指标缺一不可。第二,一系列的支撑指标,支撑指标也必须达到80分以上。

  三个核心指标:一是其中百岁老年人的比例,第一届是十万分之七,第二届的时候是十万分之十,现在的第三届是十万分之十一,这是对应指标。我们现在进入长寿时代,长寿的标志就是百岁老人。人生七十古来稀,现在已经不稀罕了,但是百岁老人还是很稀罕的,上个世纪50年代上海只有1位百岁老人,到去年上海就有2283位百岁老人,增加了2283倍。这是一个核心指标,也是长寿之乡的代表性。二是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要比全国平均高2岁,2018年全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是77岁,这个指标体系至少要79岁,这也是长寿的一个重要指标。建国的时候,我们国家人均预期寿命是35岁,去年底达到了77岁,长寿之乡要到79岁,这是代表了长寿的整体水平。三是80岁以上老年人,我们叫高龄老年人,它的比例超过15%,我们国家的80岁以上老年人是2800多万,不到2900万,不到12%,但要求规定8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要到15%以上,这正是体现长寿的可持续性。全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900万,2050年,我们的80岁以上老年人要达到1亿,占比要达到20%以上,高龄老人越多,其中百岁老人就要更多。

  这三个核心指标标志着我们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以后,同时意味着我们要步入长寿时代,这是具有普遍性特征的,各个国家都这样。比如说日本现在是国际上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占总人口的28%以上,我们现在是11.9%,但是他们的百岁老人人均预期寿命也是世界第一,人均预期寿命是84.8岁,接近85岁。日本百岁老人占比也是世界第一,1963年全日本只有156个百岁老人,1970年他们进入了老龄化社会,1989年达到了3000人,1993年达到了7万百岁老人,但是他们的总人口只是我们国家的十分之一不到。所以我们进入老龄化社会20年了,我们也在步入长寿时代,长寿之乡的三个核心指标,这是最主要的特征。

  我们还有一些支撑指标、生态环境建设指标,比如森林覆盖率要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二级以上的好天气要达到90%以上,水环境质量二级以上水质量要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气候、食材、经济收入、收入公平性、医疗卫生条件、养老孝老助老政策措施社会环境是一套指标体系总分要达到90分以上。但是前面这三个核心指标的60分是一个点都不能差的,这都是基本的特征。广西的巴马有146位百岁老人,接近50%,我们6月份去,还有96位百岁老人,占比仍然是十万分之三十多,当然森林覆盖率是70多,巴马的水质量很好,富硒、富钾,所以各个长寿之乡有不同的特性。

  长寿之乡是我们进入长寿时代的符号和特征,到时候大家实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了解了解,我相信大家会有更深的感受,谢谢大家!

17:03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罗联生: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回答,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的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