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已归档)

发展健康养老 广西恰逢其时

2019-10-28 10: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作者:陈云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7日~9日,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将在南宁举行。届时,国内外近千名健康养老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将齐聚邕城,共话大健康产业发展。广西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也将借助峰会招商引资。广西为何能引来国内外大健康行业精英的关注?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出台了一系列引导、鼓励、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业内普遍认为,发展健康养老,广西恰逢其时。

    1.硬件好

    自然环境优越,“长寿之乡”多

    国庆“黄金周”期间,一则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发布的公告,引来网友“刷屏”。这份题为《关于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的公告》的文件提到,确认藤县、乐业县、合浦县、浦北县符合新一届“中国长寿之乡”认定条件。这意味着,若无意外,上述4个县将在结束公示期后,成为广西新一批“中国长寿之乡”。目前,我国76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广西就占了25个,占比超30%,遥遥领先其他省级行政区。

    “长寿之乡”为何偏爱广西?有专家认为,这其中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客观因素无疑是气候,广西生态环境优越,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在16℃至23℃之间,森林覆盖率达62.31%,植被生态质量居全国首位。气候环境宜人,南宁、北海等多地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即便在冬季,广西大部分地区仍能享受暖阳。这对患有高血压、风湿等慢性病的老年人来说,可较大程度减轻疾病发作的概率和影响。主观因素则是近几年来全区上下大力开展的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让天更蓝、水更清。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介绍,“中国长寿之乡”的认定,有着严格的标准。其中,百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人口长寿比例等,都是认定的核心指标。这些指标都是短期内无法通过主观手段大幅提升的。这足以说明,广西在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方面,具有难以复制、得天独厚的特殊优势。

    2.软件强

    出台专项计划,推动产业发展

    如果把优越的生态自然环境比作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硬件”,那么,推动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就是配套“软件”。日前,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目的在于进一步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将其培育成为全区新兴产业。

    据介绍,《计划》明确了未来3年我区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目标,其中有一系列定量指标。如:到2021年,全区建成100个养老服务示范机构、100个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创建100个老年人宜居社区、30个广西养生养老小镇;建设100个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引进培育一批养老服务品牌,形成20个自治区级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把广西打造成为全国养老服务产业基地和健康养老胜地。

    有了目标,还需要有对应的发展思路和方向。《计划》提出了实现目标需要完成的一系列任务内容。主要工作任务分四大方向: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大力发展专业化养老机构、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及扩大健康养老服务就业创业。四大方向下,又细分出17项主要工作内容。同时,《计划》提出了开展老年人宜居社区创建、实施“长者饭堂”惠民项目等民生工程,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医养结合工作,进一步解决我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较薄弱的局面,在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保基本兜底线功能基础上,为社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产品。提出推动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康复辅具等老年产品用品产业、创建养生养老小镇、建设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创新“互联网+养老”模式等重点工作任务等。

    3.组合拳

    相关政策务实,招招对症下药

    除了《计划》,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已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形成了政策“组合拳”。

    南国早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部门获悉,2016年,我区出台了《广西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今年又在以往基础上再拓展、再提升,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11个相关文件。一个多月前,自治区召开了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努力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广西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推动经济“健康增长”、创造社会“健康财富”、提升人民“健康福利”上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记者注意到,不单是自治区层面出台了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相关厅局、设区市,也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支撑文件。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制订了《广西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南宁市政府印发了《南宁市进一步打造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实施方案》,都分别从各自业务领域,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南宁市就提出,通过政策补贴、产业引导等方式,加快推进适宜养老的居住区建设,培育规模化、连锁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品牌。

    南宁市一家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看来,这几年,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都很有针对性,“每一拳都打在要害上”。他举例说,用地问题一直是困扰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大多数养老机构资金并不雄厚,难以一次性拿出数千万甚至数亿元买下一宗土地的使用权,只能租用现有房产来开办养老院。然而,很难找到专门为养老院规划设计的房产,这给后续改造运营又带来困扰。目前,我区出台政策,明确了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可采取划拨方式供地,还允许通过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地。“这大大减轻了养老机构在起步阶段的运营成本。”这名负责人说。(南国早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