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已归档)

八桂大地打造养老福地

2020-11-11 17:11     来源:中国社会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11月,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成功举行


靖西百岁老人姐妹健康生活


长者饭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就餐方便


举办养生养老小镇授牌仪式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在促进就业、拉动投资、保基本民生等领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在成为攸关全局和长远的朝阳产业、幸福产业、绿色产业。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积极搭建养老事业开放合作平台,着力构建养老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打造养老特色品牌和产业新高地,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养老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1996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19年底,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737.55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14.8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近120万,占老年人口的16.3%。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加快建立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特困供养机构全部“上户口”。自治区民政厅通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印发实施方案、专项督查、发布营商环境考核红黑榜等多种举措,强力推动758家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完成法人登记工作。全区完成法人登记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法人登记率达到100%。

农村幸福院如雨后春笋。2013年以来,自治区积极筹措资金,按照每个资助6万元的标准,支持各地农村幸福院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建成农村幸福院4421个,解决了农村老年人日间生活照料、文娱活动没有场所的难题。同时,全自治区已有一半以上的县级区域(共计57个县、区、市)建立由乡镇统筹指导,村民委员会协助实施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和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巡访制度,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及时提供关爱帮助。2015年以来,自治区本级每年用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福彩公益金达3亿元以上,占当年留存总量的60%以上,集中建设了100个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服务规范的养老院示范项目。2020年,自治区安排福彩公益金500多万元,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梧州、百色等地110个乡镇开展政府购买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社工服务试点工作。

城市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积极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行动和老年人宜居社区创建工作,建成首批13个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可及的居家养老服务。柳州市在今年的全国居家和社区试点成果验收中获评为优秀等次。投入资金720万元在25个养老院开展养老机构安宁(临终关怀)服务标准化试点,满足群众养老服务新需求。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72%和46%。继南宁、柳州、北海等市被民政部和财政部确定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市后,今年桂林、梧州两市又入选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城市。

等级评定更加正规严格。积极推动广西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与国家等级标准接轨,自治区申报并获批为国家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地区,首次以国标为基础开展等级评定。制定《广西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管理办法》,举办了4期、近400人参加的养老机构等级评审培训班,通过遴选组建了100余人的自治区级等级评定专家库,为开展等级评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部署全区1000多家养老机构实行全封闭管理,2500多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暂停服务,为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筑起坚实“生命防线”,实现全区养老机构3万多名入住老年人和1万多名工作人员“零病例”。3月以来,尽最大努力保障养老服务秩序有序恢复,筹措资金1500多万元支持养老服务机构纾难解困,将疫情对养老服务的影响降到最低。柳州、桂林、梧州等市积极促进复工复产,率先设立养老机构医学观察隔离区。

养老产业政策更加完善

广西沿海沿边沿江,年均气温保持在21摄氏度左右,尤其适合老年人居住。全区诸多县市有“长寿之乡”的美誉,拥有众多闻名遐迩的旅游度假胜地和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大力推动大健康与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努力把资源优势变为发展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政府部门筑巢引凤。2019年7月,自治区组建成立大健康旅游产业工程指挥部。当年8月26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2020年4月,自治区将指挥部更名为“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和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担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大健康产业部、文化旅游产业部三个专门工作机构。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重大项目组、宣传推广组、招商引资组、要素保障组,分别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长。大健康产业部下设大健康养老产业组、大健康医疗和管理产业组、大健康食品产业组等四个工作小组,由自治区民政厅负责人担任召集人。文化旅游产业部下设大健康文旅融合产业组、大健康运动产业组等三个工作小组,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担任召集人。产业部的主要职能是负责相关产业的规划编制、综合协调推进与招商引资等工作。

论坛搭台,群英云集。2019年11月7日-9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举办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广西亚布力大健康产业论坛和中国(广西)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700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峰会,现场签约投资项目30多个,计划总投资1100多亿元。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近年来,广西持续加大对用地保障、资金投入、税费优惠、人才培养等支持力度,着力将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支柱型产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在自治区层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年6月,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发改委下发《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了20多项促进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具体措施。除此之外,民政厅、工信厅等部门还起草制定了10个配套文件,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生态环境。

民营养老机构差异化补贴。2016年,自治区制定补贴办法,率先将全区民营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与机构星级评定结果直接挂钩,依据老年自理、半失能和失能3个能力等级,区分一星级至五星级机构,划分15个档次实行差异化补贴,每月每床补贴标准从60元至160元不等。此举打通了老年人自主选择养老机构的渠道,倒逼民营养老机构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实现“四不”。自治区每年组织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推介会,通过承包、委托、PPP模式等方式,向社会推出100多项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设施运营。截至目前,全区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已达149家,占县级以上养老机构总数的一半以上,引进社会资本超过10亿元。同时,修订《广西养老设施公建民营实施办法》《养老设施公建民营协议书(范本)》,明确养老服务用途不改变、服务水平不降低、国有资产不流失、综合监管不缺失的原则,确保集中供养机构的供养水平、服务质量、居住环境、康乐设施不低于公建民营前的水平。

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链条日趋完整。2019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围绕“医、养、管、食、游、动”全产业链要素,采取一系列重要战略举措,培育壮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主体,加快发展专业化养老机构,探索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从2017年起,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自治区推动各地依托名村名镇创建养生养老小镇,推动乡村经济转型升级。截至目前,自治区已命名三批21个养老小镇。

专业机构提质增量。近5年来,通过实施“1521”养老服务示范工程(即在自治区本级、市、县以及人口密集的乡镇分别建成一所床位数为1000张、500张、200张、100张以上的示范性养护型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提升改造工程和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等举措,打造老年人住得安心、静心、舒心的养老服务机构,现已建成92个县级以上示范养老院,星级养老院达200家。40%以上农村敬老院已成为集供养、寄养、社区照料、居家养老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区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协作比例达100%。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养老床位22.4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的养老床位数约30.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50.1%。

康养产业“长壮长高”。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工作部署,自治区民政厅着力统筹抓好健康养老产业各项重点任务。对2019年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库中的90多个养老产业项目进行跟踪指导,推动完成投资42亿元,其中社会资本34亿元。华润悦年华颐养社区、太和自在城、崇左乐养城、南宁合众优年养老社区等一批重大康养项目相继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全自治区共收集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70多个,总投资额达1000多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约485亿元;续建项目36个,总投资约205亿元;预备项目28个,总投资约389亿元。

招商引资珠落玉盘。今年以来,通过上门拜访、邀请来桂考察等多种形式,分别与恒大、正威、银基等国内知名企业进行对接洽谈,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崇左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北海国际医疗海洋健康城、桂垦国际健康城、梧州恒大养生谷、北海银基滨海旅游度假中心、泰康桂园养老社区、广投定标未来城等一批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已经落地。南宁、柳州、桂林、河池、梧州等市规划建设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柳州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制造基地已有13个重大项目签约入驻,总投资160多亿元。贺州市西溪温泉健康养生养老小镇、东潭岭医养结合示范区、南乡康养园等70多个中高端康养项目陆续落地建设,总投资 550多亿元。2019年12月,巴马县与深圳市共建“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截至目前,该试验区投资落地企业已达36家,合作项目50多个,投资总额330多亿元。一年来,全区共引进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170多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广西正成为全国大健康产业投资的热点区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