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已归档)

解锁健康密码 呵护幸福晚年

——广西聚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纪实

2020-11-12 18: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中国长寿之乡”数量位居全国首位,长寿品牌远近闻名


靖西百岁老人姐妹


广西首家PPP示范项目——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广西养老服务机构的老年人快乐生活


自治区民政厅负责人询问关心养老机构里入住老年人的医、食、住及精神文化生活


广西首批养生养老小镇——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养生养老小镇。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民政厅提供


  数据,显示的是人口老龄化趋势——

    截至2019年底,广西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737.55万,占常住总人口的14.87%,其中65岁以上496万,占常住总人口的10%。

    数据,反映的是这里的“长寿基因”——

    全区31个县市区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超过全国总数的1/3,排全国第一位,贺州获得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称号,巴马、浦北、上林、乐业获得“世界长寿之乡”称号。10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5900人,占全国百岁老人总数的十分之一,在全国排名前三。

    数据,彰显的是养老服务不断完善——

    我区率先在全国创建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站)、幸福院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1万家,辐射全区70%以上的养老服务对象。

    数据,折射的是健康养老产业的崛起——

    自治区实施90多个大健康养老产业重点项目,2018年以来完成投资100多亿元,培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创建命名21个养生养老小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健康养老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具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生态优势的广西,正努力打造全国养老服务产业基地和健康养老胜地,推动养老服务进一步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拓展。

    1 政策引领,跑出养老产业发展“加速度”

    冬短夏长,光照充足,气候宜人,风光旖旎,水质清澈……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漓江到洁白细腻的北海银滩,从“全域长寿市”贺州到巴马长寿旅游区,八桂大地俨然绘就了一幅健康宜居的宏大画卷。

    这几年,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除了优良的自然生态禀赋,还与我区出台的一系列引导、鼓励、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政策密不可分。

    2014年,自治区政府下发《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我区养老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15年,我区率先在全国创建省级全域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先后出台《关于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意见》《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2016-2020)》等纲领性文件,建立26个政府部门组成的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养老服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

    2018年10月,自治区主要领导对我区发展大健康产业作出批示,要求将养老服务业纳入大健康产业发展统筹推进。2019年以来,我区成立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召开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1+11”系列文件,提出构建以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旅游为核心产业,辐射带动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产业联动发展的“3+3”大健康产业体系。

    我区将健康养老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体系的核心产业来打造,2019年,自治区民政厅会同自治区发改委制定出台《广西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23条促进健康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的具体措施,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区共引进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170多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特别是健康养老产业,自治区民政厅坚持“财政资金保基本打基础、社会资本提档次强产业”的发展思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引进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大健康养老产业项目达70多个,计划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2 完善体系,织密养老服务保障网

    11月9日中午12时,南宁市青秀区悦宾路上的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长者饭堂”内,就餐老人络绎不绝。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经过首次认证后,“刷脸”即可享受每人每餐2元的政府用餐补助。据了解,南宁市积极推进社区居家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试点改革,已建成“长者饭堂”50个。这是我区大力发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

    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5个市获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全区各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及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总数超过1000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点覆盖率大幅提高。2020年广西创建老年人宜居社区13个。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2015年起,我区加快建设专业化养老机构,在自治区、市、县、镇四级实施“1521”养老服务示范工程,即:自治区本级建成一所1000张床位的综合性养老示范机构,各设区市分别建成1所500张床位以上的专业性养护机构,各县(市、区)分别建成1所200张床位以上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人口密集的乡镇改造或新建1所100张床位以上的区域性农村养老服务中心。

    11月10日,记者前往南宁市第二福利院(南宁市五象养老服务中心)探访。该福利院坐落在邕江畔,占地242亩,是南宁市立项建设的大型公办养老机构,也是自治区养老服务行业的标杆。记者看到,在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全的养老服务中心大院里,老人们正在练书法、绘画、做手工、做理疗……享受着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据了解,南宁市第二福利院采用PPP模式建设,投资4.9亿元,设有2000张床位。该福利机构750张养老床位提升改造工程还被列为亚洲开发银行支持项目。

    目前,全区已建成100个县级以上示范性养老服务中心,评定200家星级养老院,打造了一批服务有标准、管理有规范、工作有流程、质量有保证、群众能满意的养老院。全区养老床位总数由2014年底的14.5万张提升至22.4万张,增加近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由18.1张提升至30.3张。

    此外,我区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三年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县级失能照护机构、乡镇敬老院、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相衔接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110个乡镇开展政府购买乡镇敬老院、农村幸福院社工服务试点工作,为农村困难、留守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

    2019年5月,我区因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和激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民政厅第一时间部署全区1000多家养老机构和2500多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及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属全国动作最快、防控措施最“硬核”的省份之一,实现全区养老机构3万多名入住老年人和1万多名工作人员“零病例”。为将疫情对养老服务的影响降到最低,该厅筹措资金1500多万元为养老服务机构纾难解困。柳州、桂林、梧州等市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创新设立养老机构医学观察隔离区的做法获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广西的经验做法获民政部推广。

    3 转化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我们看中了巴马的长寿品牌、生态资源和营商环境。”在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一名康养城项目负责人对巴马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15年起,我区率先创建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以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核心,以桂西、桂北、北部湾和西江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为重点,布局“一核四区”,培育壮大健康养老产业市场主体,创新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老年用品等相关产业,积极推动生态健康养生养老千亿元产业发展,打响“长寿福地∙壮美广西”品牌。去年11月,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成功举办,现场签约投资项目30多个、总投资1100多亿元。

    近年来,自治区精心布局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90多个大健康养老产业重点项目,推动南宁、柳州、桂林、河池、梧州等市规划建设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太和自在城等大型社会化养老项目投入运营,打造形成巴马养老服务业集聚区、金秀瑶都生态养生服务基地、广西和正康乐城健康养老服务集聚区。此外,结合特色名镇名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已创建命名21个养生养老小镇,促进城乡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发展。

    “养老服务业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发展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和养老观念革新,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积极搭建大健康产业开放合作平台,着力构建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优化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环境,努力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