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已归档)

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新闻发布会

2020-11-06 22:50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 间:2020年11月6日16:00


地 点: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三楼大会议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 陈  洁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 潘志武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黄耀林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 彬

16:00


薛 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新闻发布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11月12日至14日,“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将在南宁举办。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办公室执行副主任陈洁女士,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潘志武先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黄耀林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陈洁女士作介绍。


16:02


陈 洁: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对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的关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基本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广西独特资源优势,推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经研究,决定于11月12日至14日在南宁举办“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峰会由农工党中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办公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农工党广西区委、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柳州市人民政府、北京中昊智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协办。

  峰会以“坚持生命至上 发展大健康产业 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主题,旨在促进大健康领域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扩大和提升广西独特生态资源和长寿品牌知名度,推动广西乃至全国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这次峰会的内容包括开幕式、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机遇新对策专题会议、2020生命健康安全产业发展中昊智达论坛、2020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2020广西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投资项目云上洽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经贸文化合作项目考察以及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等系列活动。自治区有关部门、有关设区市负责同志将在峰会上对我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和推介,知名企业家围绕大健康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发展趋势、健康管理、产业布局等进行深度对话,挖掘发展机遇,共谋合作发展。


16:05


陈 洁:


峰会将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举办。在广西南宁设主会场,将邀请国内外大健康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共500多人参加;在北京、上海等区外14个地区(城市)及区内14个设区市设视频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参会人员约100人;同时通过云视频邀请若干大健康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视频会议。峰会由人民网、凤凰网进行图文直播。我们还将组织与会嘉宾分赴柳州、梧州、北海、百色市开展经贸文化合作项目考察。11月12日下午至13日将举行14个设区市投资项目云上洽谈会;11月14至16日将在柳州市举办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举办此次峰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充分宣传广西得天独厚的发展大健康产业资源优势和广阔的发展潜力,扩大和提升广西大健康知名度,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来桂投资,促进大健康领域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奋力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为我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拉动社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应有的贡献。


16:08


陈 洁:


目前,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自治区党委有关领导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组织相关承办单位推进峰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从四个方面积极做好筹备工作:一是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沟通,广泛争取支持,做好重要嘉宾邀请工作;二是积极筹备好大会开幕式和各类专题会议,做好招商引资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三是认真做好各分会场、博览会筹备工作,精心组织,用心谋划,细化方案,主动邀请,确保各分会场与主会场同步召开,扩容增效。四是认真筹备好会期疫情防控、安全保卫、新闻宣传、接待等各项保障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全球经贸格局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我们坚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力合作,稳中求进,确保峰会各项筹备工作如期完成。我们将集众智、聚合力,瞄准“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定位,力争将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打造成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盛会。谢谢大家!


16:10


薛 彬:


感谢陈洁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16:11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广西为发展大健康旅游产业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黄耀林:


广西自2018年开始研究制定大健康产业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着力推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新业态。先后制定出台了大健康产业发展“1+11”系列政策文件,即《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11个配套文件,对发展大健康产业项目给予政策倾斜、金融支持和灵活审批,对大健康产业涉及到的用地、用林、用海等方面给予优质的市场化保障。

  自治区党委、政府设立了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14个设区市和大部分县(市、区)相继组建了相应议事协调机构,总体上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三级推进抓好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工作的良好局面。

  在自治区有关单位、各设区市的合力推动下,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如,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桂林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北海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恒大崇左文化旅游康养城等。值得一提的是,投资1200亿的恒大崇左文化旅游康养城项目,指挥部自接洽以来,主动服务,积极对接,项目从洽谈到全面开工建设仅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目前,项目已部分建成,已面向社会开放,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多去采风体验。


16:13


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广西在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了哪些优惠政策?


潘志武:

为加快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自治区先后出台大健康产业发展“1+11”系列政策文件,持续优化大健康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其中,在健康养老产业方面,主要出台了以下几方面的扶持优惠政策:

  在财政补贴方面。出台《广西民办养老机构补贴暂行办法》,对养老机构的建设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金额5000元/床;对开展运营的民办养老机构实施运营补贴,最高给予每人每年1200元的运营补贴。

  在税费减免方面。实施对机构提供社区养老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

  在用地保障方面。对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采取划拨方式供地,在不改变土地性质前提下,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方式供地。

  在财政投入方面。自治区出台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办法,实现对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工作的全覆盖。自治区财政统一安排资金,为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有效化解养老机构的运营风险。

  此外,自治区其他部门也分别就养老服务业投融资机制、医养结合、人力资源支撑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扶持优惠政策,为广西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空间环境。


16:15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对比去年的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今年的峰会有哪些亮点?

陈  洁:

  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我们去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一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国内外影响广泛。今年的大健康产业峰会正式冠名“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峰会从规格、规模、内容等方面都有了更大提升。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峰会规模更大,办会形式更多样。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峰会将采用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模式举办,主会场设在南宁市荔园山庄,在北京、上海等区外地区或城市及区内14个设区市设视频分会场,并举行投资项目云上洽谈会。主会场和分会场人数将超过3500人。人民网、凤凰网将图文直播峰会盛况。

  二是参与更广,内容更丰富。峰会主会场拟邀请国家领导人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汇聚一堂,共商发展,盛况空前。峰会设有开幕式、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新机遇新对策专题会议、2020生命健康安全产业发展中昊智达论坛、2020健康长寿产业发展论坛、2020广西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论坛、投资项目云上洽谈会、经贸文化合作项目考察、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等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三是签约项目更多,合作领域更广。峰会筹备期间,筹备组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积极“走出去”,大力“引进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扩大对外招商引资,吸引一批影响力大、意愿强、规模大的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项目到会签约,为我区发展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增添新动力、新血液。根据目前统计数据显示,峰会签约项目金额已超1000亿元,涉及大健康、旅游、医疗、康养、体育等领域项目。


16:19


广西工人报记者:请简要介绍广西大健康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和目标?


潘志武: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将之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六保”“六稳”决策部署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挑战的一项战略举措,以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装备制造、健康管理等为重点发展方向,通过举办峰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着力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

  一是发挥长寿优势做强健康养老产业。广西“长寿之乡”世界闻名,经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认定的84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广西占31个,总数占三分之一强。全区现有百岁以上老人6000多名,约占全国十分之一。我们通过深入挖掘广西长寿文化资源,以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核心,以桂西、桂北、北部湾和西江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持续推进 “1521”养老服务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构建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大力吸引国内外企业投资兴办专业化养老院、医养结合机构和健康养老服务综合体,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提升“长寿福地·壮美广西”知名度,打造全国养老服务产业基地和健康养老胜地。

  二是注重品牌提升做大健康医疗医药产业。依托广西浓厚的民族医药文化和丰富的药材资源优势,建设一批优质药材种养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打造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和南宁、桂林、梧州等五大医药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南方医疗医药基地。

  三是突出特色发展做优健康食品产业。依托广西“水果蔬菜之乡”的优势,以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抓手,重点建设6大特色健康食品原料基地,积极布局集中连片富硒农产品优势种植区,创建一批特色健康食品小镇和产业园,推出一批“桂字号”系列健康食品,打响“绿色生态·长寿壮乡”品牌。

  四是加快科技创新做实健康制造产业。充分发挥桂林、南宁、柳州医疗产业优势,发展特色健康装备制造业,打造形成一批健康医疗器械、康复辅具、运动器材、AI智能产品等产业集聚区。

  五是强化创新引领做细健康管理产业。立足于健康管理理念,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积极发展智慧健康服务、远程健康服务、个性化健康服务等新业态,合理开发个人健康数据、移动终端、智能终端设备等增值服务产品,打造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链。


16:22


南国早报记者:本次峰会除了在南宁主会场开展系列活动外,还在柳州举办两场博览会,能否简要介绍博览会的基本情况?

潘志武:

  经自治区党委、政府同意,在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期间举办“2020第40届中国(柳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博览会暨国际福祉机器博览会和首届广西长寿产业博览会”,简称“康博会”和“长寿博览会”,分别以“搭建康复辅具产业的全球平台,展示福祉机器前沿的世界之窗”和“共建国际最大的长寿产业平台,共享全球领先的长寿产业成果”为主题,由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柳州市民政局和柳州市商务局承办。

  根据活动安排,博览会将于11月14日至16日在柳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设展位600个,展出面积约30000平方米。博览会期间,还将同步举办第六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峰会、2020康复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康复器械企业发展论坛、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技术在足部辅具中的应用论坛、养老与康复辅具应用项目对接及研讨会、“营”接老龄化挑战论坛、广西长寿旅游发展论坛、首届全国康复辅助器具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


16:24


中国日报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对比其他省份,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有何优势以及当前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黄耀林:

  对比其他省份,广西具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广西丰富的优势资源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广西大健康资源分布广,特色突出,资源互补性和组合性好,科学价值与历史文化价值高,是我国大健康产业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用六个字简要概括广西大健康产业资源的特点,就是“老、少、边、山、海、寿” 。

  “老”是指古老的历史文化积淀:广西是古骆越文化的发祥地,神秘的左江花山岩画是壮族先民的杰作, 2016年7月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壮族的先人古骆越民族被认为是世界稻作文化的开创者。

  “少”是指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文明:广西是多民族聚居地,12个世居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壮族的山歌、瑶族的舞蹈、苗族的节庆、侗族的建筑是广西少数民族文明的代表。

  “边”是指奇特的边关生态风情:边关风情旅游带拥有陆地边境线长696公里,海岸线1520公里,以及7个国家一类口岸。边境旅游资源丰富,边关风情浓郁。


  “山”是指神奇的山水生态景观:广西是喀斯特地貌景观最美的地方,素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而闻名于世。桂林的山和水,就像广西的名片,闻名于世,水清、柔、碧、静;山青、奇、险、秀。

  “海”是指深厚的海洋文化传承:广西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地之一;目前,广西把海上丝绸之路 北海史迹保护“申遗”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落实中央赋予广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定位的重要举措来抓。

  “寿”是指优越的长寿养生生态环境:我国共有84个长寿县,广西占有31个,超过全国的1/3,其中巴马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一。据统计,到2019年底,全区80岁以上老年人口110多万,100岁以上老年人6000多人,占全国百岁老人总数的十分之一。

  自治区和广西各级政府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中谋划布局为我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障。特别是2019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三地两带一中心一基地”战略新布局。“三地”即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 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两带” 即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西江生态旅游带;“一中心”即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一基地”即柳州大健康和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同时,在全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三地两带一中心一基地”的大格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还构建了健康旅游“五大片区(走廊)”产业格局,即西江中医养生健康旅游走廊、桂东北生态山水度假健康旅游片区、北部湾边海休闲度假健康旅游片区、桂西北长寿养生度假健康旅游片区、桂中生态民俗体验健康旅游片区;先后出台大健康产业发展“1+11”系列政策文件,特别是加快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重点培育工程,推动建成100个健康产业特色小镇、100个健康产业重大项目、100个健康产业示范基地、100个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16:30


薛 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