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已归档)

奋力打造全国大健康产业重要增长极

2020-11-13 15:5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健康是人生的最大资本、家庭的第一财富,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11月12日,以“坚持生命至上 发展大健康产业 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主题的2020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在南宁举行,旨在促进大健康领域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广西独特资源优势,推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基础,强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谋划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特别是经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消费观念加速转变,“健康保健时代”已经到来,大健康产业被誉为21世纪最有前景、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发展大健康产业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健康养生优势明显,气候条件、生态环境、食材品质甚佳,拥有31个“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是中国长寿之乡最多的省区;旅游资源多姿多彩,山水风光、滨海度假、边关揽胜、民族风情独具魅力,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处处是桂林;药用资源十分丰富,中药材品质优良、品种繁多,产量居全国前列,拥有极具特色的壮、瑶等少数民族医药资源,是全国最大的青蒿素生产基地。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推动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既有利于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健康产品和健康服务,是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的战略举措,也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召开全区大健康产业工作会议,成功举办具有海内外影响力的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密集出台二十多项政策文件,制定了大健康产业标准,编制了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筑一系列合作平台,集中力量实施“四个一百”培育工程,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和文化旅游胜地。

  当前,大健康产业正逐渐扩容,呈现出跨界融合、集聚发展趋势,产品和服务也朝着智能化、品牌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基础好、平台多、潜力大,关键是不断擦亮生态环境金字招牌、打响长寿养生知名品牌,在打造特色产品、培育核心产品上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本次峰会上,自治区有关部门、有关设区市负责同志对我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和推介,相关专家和企业家围绕大健康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发展趋势、健康管理、产业布局等进行深度对话,必将能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创造出合作的契机,为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健康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既是未来发展的“新蓝海”,也是“群雄逐鹿”的新兴领域。广西不仅不能缺席,而且要善于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只有努力创造更好条件、营造一流环境,加快把优势蕴藏的潜力激发出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乘势而上,使大健康产业成为广西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支撑点。

(广西日报评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