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关注中国(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已归档)

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善养

2020-11-17 16:3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蒸肉饼、香菇木耳焖鸡、时蔬生菜……11月9日,中午饭点时间,位于南宁市青秀区悦宾路上的南宁市老年人活动中心“长者饭堂”内就餐老人络绎不绝。

    “这里的饭菜少油少盐,荤素搭配适宜,充分考虑到了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希望这样物美价廉的配餐点能在更多的小区推广开来。”75岁的赵官勤老人夸赞。

    南宁市老来福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丁红云介绍,为满足居家老年人的用餐服务需求,2019年10月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开展50个“长者饭堂”试点。年满60周岁以上的南宁市城区户籍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用餐(午餐)可享受2元/餐/人的用餐补助,同时政府将给予助餐配餐服务站点相应的建设补助、运营补助和送餐补助。“长者饭堂”全面简化服务流程,刷脸、刷码、刷卡三种方式均可用餐,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在“长者饭堂”就餐已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生活。

    近年来,南宁市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改革试点落地,先后被列为全国养老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广西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核心区。该市出台了涵盖用地保障、税费优惠、财政补贴、医养融合、“互联网+”等方面的养老服务支持政策,构建多层次的现代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坐落在邕江河畔的南宁市第二福利院(南宁市五象养老服务中心),由南宁市政府立项建设,是广西首家运用PPP模式建设和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也是目前广西规模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11月10日,记者前往探访时看到,在这个五星级的养老中心,创立以医生为主导,护理、社工、营养、心理、运动等多学科协同的医养深度融合模式,俨然是一个“康养迪士尼”。

    耄耋之年的陈权、张惠霞,是该院出了名的一对恩爱夫妻,老两口不想拖累儿女坚决要进养老中心安度晚年。“前几天老伴身体欠佳,医生、护士一天来回多次诊疗,社工等工作人员用心、用情呵护到位,好像一家人一样。”陈权老人坦言。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母来养老院是老人对儿女的体恤,将父母送来养老院,子女的爱并不会衰减。

    家住南宁市中山路的92岁老人邓某,儿子中风,儿媳也已经70岁,每次家里人给老人洗澡穿衣都十分不便。为解决类似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2019年7月南宁市修订出台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意见,累计下达1700万元服务经费,为60周岁以上城市散居特困、失独、低保、重点优抚对象以及85岁以上高龄老人等五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

    自从邓某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后,南宁市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助老员蓝荣连每周都会按照预约为老人上门提供助浴、更换、清洗床上用品等服务。截至今年8月底,南宁市实行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市实际完成服务6.8万人次,服务整体满意率达到98%以上。

    加强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从“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记者从南宁市民政局了解到,经过5年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南宁市建成公办、民办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达763个,共有床位2.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从2013年的15张增至28张;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从无到有共建成155个,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南宁市民政局局长黄菊如介绍,将继续深化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到2025年将南宁打造成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服务优化、特色突出的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城市和区域性国际休闲养生健康养老胜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