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你们充满着阳光的笑脸最美

——广西用心用情打通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最后一公里”

2020-06-02 10: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钟山县红花镇古楼村小学为留守儿童上舞蹈课。(贺州学院宣传部供图)


自治区民政厅主要负责人到广西儿童福利院看望孩子们。(自治区民政厅供图)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到凤山县那王村“儿童家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北海市社会福利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自治区民政厅供图)


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习近平

  核心阅读

  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区着眼“三个聚焦”,切实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体系建设,搭建起“专家团队+专业社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志愿者骨干”的关爱服务人才队伍,制定出台了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境儿童保障、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2019年5月,自治区人民政府调整建立了自治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厅际联席会议,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公安厅等27个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从生活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监护照料、关爱服务等方面对儿童实施全方位保障,全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2019年全国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广西荣获优秀等次,得到国务院领导和民政部的充分肯定,其中儿童福利工作尤为突出,自治区民政厅在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1  疫情之下,筑起孤残儿童“防护墙”

  同一片蓝天下,让孤残儿童同样沐浴爱的阳光,同样得到温暖的呵护。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儿童福利机构迅速进入全封闭管理状态。“我是党员我先上!”钦州市儿童福利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明英得知隔离区里缺人手,第一时间报名,迅速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在隔离区里,李明英除了照顾8个身体状况、智力残障程度不一的儿童生活起居、基础护理外,还承担比以往更严格的消毒防控、儿童体温监测等工作,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

  “虽非骨肉亲,依然父母心。”她说,“福利院里的孩子就像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我想带给他们更多的关怀。”从2003年成为儿童福利院的一名儿童护理员开始,17年来,李明英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繁重的工作。她不怕苦不怕累,把孩子们能健康快乐成长当成自己的使命。

  “众志成城战疫情,守护孩子心连心。”在全区民政系统,像李明英一样在抗疫一线默默奉献的人还有很多。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儿童福利机构是民政领域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和主战场之一,广大儿童福利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民政部的有力部署,始终把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怀大爱之心,行奉献之举,主动请战,以院为家,连续120多天奋战在机构内,夜以继日守护在孤残儿童的身边,牢牢守住了全区儿童福利机构和儿童福利服务领域一片净土。

  截至目前,全区46家儿童福利机构、118家未保机构,机构内外1.14万名孤弃儿童、散居孤儿、艾滋病感染儿童和1500多名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全部做到了新冠肺炎“零感染”,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2 制度关怀,“事实孤儿”纳入保障体系

  每一名身处困境的儿童,都不应是折翼的小天使。

  有一些孩子,不是孤儿却因家庭变故无人抚养,成为了“事实孤儿”。他们未被纳入孤儿救助体系,但与孤儿相比,他们面临着同样、甚至更加严峻的生存难题。2019年10月,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妇联等11个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从2020年1月1日起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政策保障范围,每人每月获得800元的生活补助和教育、医疗等资助政策。

  近日,在贵港市就读高中三年级的学生小余从银行取回了800元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金,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以后不用再发愁生活费了!”

  5年前,小余的父亲因病去世,不久母亲失联,他与妹妹、奶奶相依为命,成为了“事实孤儿”。“这个救助政策改善了我和妹妹的生活,不仅每月有800元的生活保障金,而且上学、看病都有了保障。”小余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80多岁的奶奶也吃了定心丸:“有了这笔钱,孙子孙女就能安心读书了。”

  纾解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之困,除了用“金”,还得用“心”。政策实施以来,广西各级民政部门努力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积极作为,多措并举,通过强化分类排查、强化动态管理、强化专业服务、强化部门协同、强化宣传引导这“五个强化”,扎实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落实,最大化保障儿童权益。目前全区已审批发放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6000多人,累计发放保障金额超过1000万元。

  3 监护关爱,全区乡村都有了儿童主任

  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是一项体现民生温度的社会工程。

  自2017年起,钦州市灵山县元眼村妇联主席黄飞凤有了个新职务——儿童主任,她服务的元眼村共有1245户5051人,其中因家庭变故、父母外出务工等原因导致的留守、困境儿童有80多名。作为儿童主任,她每个月都要对全村困境儿童家庭进行100多次的入户走访,及时发现问题并为困境儿童解决困难。同时她还负责村中“儿童之家”的日常管理,主动对接社工机构、志愿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在一次走访中,黄飞凤发现10岁的留守儿童小善(化名)因母亲改嫁,父亲长年在外务工,一直由亲戚代养,疏于管教的小善出现不良行为。黄飞凤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当地民政部门汇报,为其家庭申请低保,同时联合社工机构等社会力量,为小善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等关爱服务。

  “这是社工和志愿者送给我家孙子的玩具,他可喜欢了。”元眼村的留守老人姚某告诉记者,儿童主任非常关心村里困难家庭的孩子,经常走访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努力满足孩子们的需求,社工机构、慈善组织也给儿童之家捐了很多爱心物资,孩子们的学习用具、冬天衣物等生活用品再也不愁了。

  201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开展“美丽广西·宜居乡村”服务惠民专项行动,将村儿童主任配备列入专项行动范围,全区14000多个行政村实现了儿童主任全覆盖,并安排每人每月100元的服务费用。在配备村级儿童主任的同时,全区设立了14个设区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104个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各乡镇设立了儿童督导员,形成了一支基层儿童保护工作力量,有效破解了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最后一公里”关爱保护难题。

  有了制度的关爱与保障,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中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4 政策引领,儿童关爱服务走向专业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区各地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积极动员、鼓励和支持更多社会力量“添砖加瓦”,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脱贫攻坚中不掉队。

  近年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自治区民政厅和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鼓励支持和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承接政府购买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为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关爱服务拓宽渠道。

  今年5月15日,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两个大型易地扶贫安置区——毛南家园社区和城西社区,广西汉达社工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向小学生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其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技能。在场家长们纷纷赞叹:“自从有了专业社工,社区的活动更实在,孩子也更愿意参加了!”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服务项目主管覃玲玲介绍,该县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社工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专业社工队伍在该县两大扶贫安置区驻点,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提供精准、专业的关爱保护服务,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14个设区市和111个县(市、区)全部开展了政府购买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工作,累计实施政府购买未保服务项目150多个;参与儿童关爱保护服务的社工机构超过90家,项目专职社工达300多人,志愿者服务达2.7万人次,累计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10万多人次。

  5 法治呵护,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不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安全“失守”,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

  对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我区各级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成员单位及时介入、依法惩治,并对司法过程中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及时进行帮扶,帮助儿童摆脱困境。

  “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容易受到侵害的群体。”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和司法保障力度,及时起诉、依法打击了一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2018年8月23日,广西首例检察院支持困境儿童指定监护人案件开庭审理,当庭宣判指定柳州市儿童福利院作为困境儿童小燕子(化名)的合法监护人,流浪的“小燕子”有了“新家”。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法院对涉及侵害儿童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及时判处了一批猥亵、拐卖儿童案件。自治区高院将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继续对引诱、控制、操纵、强迫未成年人犯罪的行为加大打击力度,从源头上切实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的维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的副召集人,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介绍,近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实现和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基本权益作为首要任务,以落实监护责任、预防和打击不法侵害、控辍保学、防范意外伤害、落实户口登记等维护儿童权益最基本的现实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关爱服务机制不断健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活、教育、医疗保障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各具特色的政府购买关爱保护服务项目正在发挥着积极作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