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关注 | 广西龙胜县农村幸福院建设

2021-03-23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民日报》(2021年3月19日 第14版 )

身着壮族服装,怀抱小孙子,60多岁的韦阿姨举着手机面露微笑。屏幕上,一群老人在唱山歌,“这些都是我们在幸福院一起玩的伙伴。”韦阿姨常在网络上分享生活趣事,她最受欢迎的视频已有33万次播放量。“我现在有几十个粉丝了哦。”一旁,廖阿姨也骄傲地分享自己的成绩。半个月前,她拍摄了关于幸福院的短视频,配文“平时娱乐很热闹”,引来不少点赞。


平安村幸福院的老人在交流短视频。祝佳祺摄

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平安村是壮族聚居的山乡,幸福院坐落在村寨中心地带。在一楼大厅东北角,一桌老人正专注地下棋。房屋中央,一盆暗红的炭火旁,老奶奶们围坐着话家常。墙边,桌子上放置着两台电脑和一些报刊,屋里其乐融融。“经常有老人到这里休息、娱乐。”当地老年协会会长廖国广也是幸福院的常客。


坐落于村寨核心地带的平安村幸福院聚集了众多资源。祝佳祺摄

多年前,平安村幸福院还是老年活动中心,但远不及现在热闹。2013年起,广西积极推动农村幸福院建设,按每个点6万元的标准进行补贴。之后,平安村陆续整合幸福院专项资金、示范性老年协会资金、养生养老小镇专项资金,对原有的老年活动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了餐厅、厨房和四间带床位的休息间,还购置了健康检测机和电脑、电视。

在二楼餐厅,桌椅、冰箱、音响、碗筷消毒柜一应俱全。“我们有时会自带食材过来,大家伙儿一起做饭一起吃。”退休教师廖爱英作为老年协会成员常组织集体活动,“我们还去看港珠澳大桥哩。谁家老人有困难,大家也会到家里帮忙。”在平安村,近90%的老人都加入了基层老年协会,协会不仅组织文娱活动,还开展互助为老服务。幸福院和老年协会有机结合,村民养老更有保障。


当地老人多患风湿,医护人员开展上门理疗。祝佳祺摄

环境改善了,人气变旺了,各类服务也就便于开展了。山里湿气重,风湿是困扰许多老人的问题,加上山路陡峭,老人下山不便,村医来幸福院就能为老人提供理疗服务。“我脚痛,村医小廖会给做针灸,做完舒服多了。”今年83岁的廖奶奶笑着说。在村寨工作20多年的廖村医每周都为老人提供服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每年也在此为老人开展体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