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民政机关建设 > 勤廉故事

为了百姓“粮满仓”——记灌阳县植物保护站农技推广研究员罗标

2022-07-15 17:19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他热衷于研究水稻病虫害,矢志让百姓“粮满仓”;他从不染指农药经销商的“宣传费”,只为坦坦荡荡发展水稻种植。他就是一心一意守护百姓“饭碗”的灌阳县植物保护站农技推广研究员罗标。他所在团队荣获第九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 

走进罗标家,这里俨然成了一个小型的植物园。为了方便探索虫害发生规律,多年来,罗标在自己住房的天楼顶上、阳台上种植了40多种农作物,全县所有的农作物品种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他每天早、中、晚都要上楼顶观察,经常把田间、果园、菜地的害虫带回家来接种或饲养,观察害虫的生活习性,研究防治方法,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如今,他对全县水稻、水果、蔬菜等主要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与防治技术了如指掌。

在农技推广一线奋战了30多年,年纪越来越大,但罗标对新技术的推广却仍然痴心不改。为了推广频振式杀虫灯、掌握杀虫灯在晚上不同时段诱杀害虫的种类和效果,罗标带领3位同志到果场安装杀虫灯,每天夜里守着杀虫灯观察,并准时换下装虫袋进行昆虫分类鉴定,为农产品绿色、无公害生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因为和害虫长期“亲密接触”,他的皮肤经常被刺激得又红又肿,瘙痒难忍。

“罗站长,我家的梨树长虫了,用什么药水好?”“您可以抽空来帮我看看我家果园长的是什么虫?”……

类似这样的电话,在春夏时节,罗标每天能接到不低于20个,在病虫害多的季节会更多。不论周末、节假日或下班时间,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给予回复解答。

灌阳镇徐源村农民黄荣珍种植了30亩梨子,以前,梨园每年受到病虫害影响,光农药成本就需一万多元,梨子产量低,卖相也不好。这几年,在罗标的精心指导下,每年果园的农药成本降到6000元,梨子产量成倍增加,品质也不断提高。2017年,黄荣珍的梨园收入达17万多元。

近年来,罗标参加了灌阳县超级稻加再生稻1000亩高产攻关示范项目,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经常在基地忙碌。2016年示范项目创下了亩产1448.2公斤的高产纪录,2017年,实现亩总产量1561.55公斤,创世界高产纪录。袁隆平院士欣然题词:“灌阳再生稻甲全球”。

罗标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是底线。”以前,灌阳县植保站会定期出病虫害预报信息,并推荐使用相应农药。一些农药经销商找上门来,表示愿意出“宣传费”,想为店铺信息做广告,每次罗标都会严词拒绝。2016年,有个老板想请他帮忙在灌阳租地种柑橘,承诺每亩给100元辛苦费,他对老板讲清气候风险和市场风险,谢绝参与租田事宜。

38年来,罗标与农作物为伴,同病虫害对抗,将对农技工作的深情融入灌阳广袤的土地。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获得“全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先进个人”“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在团队获“袁隆平农业科技奖”。(贝为超 王春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