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清廉民政机关建设 > 勤廉故事

弘扬医德 敬业行善——记贺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邓碧凡

2022-07-15 17:20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对患者负责,就是对生命负责”。他就是跪地手术的“网红”医生——贺州市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邓碧凡。

20多年来,邓碧凡兢兢业业奋战在医疗事业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和白衣天使的光荣理想。

2017年3月15日,一名72岁的老人在吃鸡肉时,不小心被鸡骨头卡到,随即被送往医院救治。考虑到鸡骨头已经进入气管壁较深,为方便操作,邓碧凡跪在地上开始了手术,他足足跪了45分钟,最终成功将异物取出,让老人转危为安。

这并不是邓碧凡第一次采用跪姿为病人做手术,对于他而言,做手术时采用什么姿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使用什么方法对病人更有利。看着他被汗水湿透了青衫的背影,病人家属纷纷感慨:“这是最让我们放心的背影。”

多年来,邓碧凡坚持“科技兴医”,他设计出一次性取出体内异物的器械,于2018年4月获得国家专利,是贺州市卫计系统荣获国家发明专利第一人。他带领科室开展的巨大颈部肿物切除手术、小切口甲状腺手术、高清显微镜下嗓音修复手术等多项新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学医先学德,邓碧凡带领全科医务人员不断加强党风及行风建设,遵守医德规范,捍卫医德尊严。科室打造起贺州市第一间儿童病房,建立起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患微信群延伸服务内涵,并多次开展义诊活动,得到患者及家属一致好评。

邓碧凡坚持廉洁自律,筑牢道德防线。2016年除夕之夜,邓碧凡在连夜成功抢救一名气管异物危重患儿后,家属感激不尽,将500元红包强行塞给邓碧凡,邓碧凡当场拒绝,说:治病救人是我们医务人员的职责。可家属放下红包就走。无奈之下,邓碧凡只好让护士长将红包打入患者的住院费。当发票交到患者家属的手中时,家属感激涕零。

邓碧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二届“白求恩式好医生”、“中国好医生”等荣誉称号,所在科室先后荣获“广西工人先锋号”、贺州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李明鲜  王春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