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2-03-07 18: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第一部分: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开展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研究中央、广西关于民政民生方针、政策;研究民政工作改革与发展的相关理论及方针、政策;承担民政厅重点课题的计划、立项、实施、验收和全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及成果汇总工作;承担民政部和民政厅下达的课题研究任务;参与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制订工作;负责在桂设立的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管理工作。

(二)承担志鉴编修工作;承担《广西民政》编辑出版和《民政参阅文件》等简报资料编辑工作。

(三)承担《广西民政信息》编辑工作;负责全区民政宣传工作及党委信息、政务信息报送等。

(四)参与民政厅重要文稿、综合性材料起草等工作;参与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调研和相关会议筹备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科室5个,分别是:办公室、研究一室、研究二室、研究三室(信息宣传科)、《广西民政》编辑部,具体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负责政研中心日常运转,包括人事劳资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后勤管理等。

(二)研究一室: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民生相关重要论述和十八大以来中央、广西关于民政民生方针政策;研究民政工作改革与发展的相关理论及方针、政策,总结重点工作经验;组织开展民政厅重点课题的计划、立项、实施和验收,开展全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并做好成果汇总;完成民政部和民政厅下达的课题研究任务;做好在桂设立的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的管理。

(三)研究二室:协助民政厅办公室负责厅领导重要文稿、综合性材料起草等工作;参与民政厅有关调研和相关会议筹备。

(四)研究三室(信息宣传科):承担《广西民政信息》编辑工作;协助民政厅办公室负责民政信息和宣传工作,参与筹备相关会议。挖掘新时代我区民政工作亮点,不断提高我厅在媒体宣传报道的广度和深度;组织开展全区民政系统政务信息报送等工作。

(五)《广西民政》编辑部:承担志鉴编修和中共党史大事记(民政部分)工作;每两个月编辑出版1期《广西民政》,及时宣传报道厅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区民政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等,及时反映全区民政工作的新成效、新情况,挖掘基层先进人物事迹,弘扬广西民政系统正能量;及时收集整理国内涉及民生保障的最新信息,每月编印2期《民政前沿动态》简报,为领导决策和民政改革提供重要参考和借鉴依据。


第二部分: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收支总预算505.49万元,同比减少14.23万元,下降2.73%。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收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预算安排的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

二、单位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收入总预算505.49万元,同比减少14.23万元,下降2.73%主要是2022年度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

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三、单位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支出总预算505.49万元,同比减少14.23万元,减幅2.73%收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预算安排的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其中:基本支出292.38万元,占总预算支出的57.84%,同比增加2.16万元,增幅0.74%主要是由于单位在职人员变动,工资福利支出等相应增加;项目支出213.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42.16%,同比减少16.39万元,减幅7.14%主要原因是2022年度预算安排的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项目经费较上年减少。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

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5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93.48%,同比减少14.4万元,减幅2.95%;

卫生健康支出12.5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48%,同比增加0.06万元,增长0.48%;

住房保障支出20.3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4.04%,同比增加0.11万元,增长0.54%;

(二)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

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其中: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292.38万元,占总预算支出的57.84%,同比增加2.16万元,增幅0.74%,主要是由于单位在职人员变动导致的工资性支出、定额商品和服务支出以及相应的社会保障支出相应增加。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213.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42.16%,同比减少16.39万元,减幅7.14%。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505.49万元,同比减少14.23万元,下降2.73%。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二)财政拨款支出

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505.49万元,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2.5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93.48%。

2.卫生健康支出12.5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2.48%。

3.住房保障支出20.3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的4.0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5.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2.38万元,占全年财政拨款支出的57.84%;项目支出213.11万元,占全年财政拨款支出的42.16%。按功能科目分:

(一)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421.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46%。主要用于反映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社会组织管理、行政区划和地名管理、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之外的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所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二)事业单位离退休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6%,主要用于反映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缴费的基本养老保险。

(四)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9%,主要用于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五)事业单位医疗12.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主要用于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

(六)住房公积金20.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4%,主要用于反映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合计292.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65.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0.6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7.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35%,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按经济科目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一)工资福利支出247.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7%。主要用于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各类劳动报酬,以及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其中:

1. 基本工资5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17.37%。

2.津贴补贴2.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82%。

3.奖金0.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14%。

4.绩效工资11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40.73%。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7.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9.3%。

6.职业年金缴费13.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4.65%。

7.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2.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4.3%。

8.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41%。

9. 住房公积金20.3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6.97%。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7.3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34%。主要用于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其中:

1.办公费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1.81%。

2.邮电费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34%。

3.差旅费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1.36%。

4.维修(护)费0.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18%。

5.会议费1.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46%。

6.培训费0.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16%。

7.公务接待费0.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06%。

8.劳务费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345%。

9.工会经费3.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1.16%。

10.福利费1.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0.4%。

1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1.08%。

12.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7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1.98%。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7.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5.95%。主要用于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退休费8.9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3.05%。

2.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的2.92%。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31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1.18万元,与上年一致。

(三)公务用车购置预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

(四)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3.13万元,与上年一致。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该表数据为0。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运行发生的基本支出,包括办公费、劳务费、邮寄费、差旅费、其他交通经费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21.01万元。其中:车辆维修和保养服务3.13万元、印刷服务16.98万元,台桌类0.35万元、激光打印机0.25万元、其他家具用具0.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初资产总额41万元,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负债合计20.43万元;净资产合计50.57万元。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安排项目6个,均已按要求列入绩效考核范围,6个项目一般公共预算资金213.11万元。其中,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如下:

广西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项目,该项目2022年预算安排180万元,年度绩效目标为完成6期《广西民政》编辑、印刷和发放工作;完成自治区民政厅立项课题、基地科研、全区民政理论研究课题、聘请专家评审及成果出版等工作。这项工作将研究成果集结出版并分发全区民政职工交流借鉴,有效激发了全区民政干部调研、思考和写作的热情,有效提升了民政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有效的指导着民政业务工作的发展。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政策研究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报表.xls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