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行政执法

自治区民政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01-30 16: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22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对民政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建设法治民政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修订厅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规范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同志坚决担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立法、执法、守法、普法等重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全力推进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形成法治建设“头雁效应”的工作导向。二是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厅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及机关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依法行政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举办1期法治专题讲座和2期法治专题培训班,邀请自治区人大法工委领导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多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三是抓好部署落实及时出台本厅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以及本系统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八五普法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切实把重要决策部署细化、实化。2022426日,召开全区民政法治会议,总结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全区民政法治工作,部署新时期民政法治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年内,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共审议法治议题13个,推动民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二)推进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梳理精简办事程序,优化385项办事流程,缩减办事环节172个,减免申请材料89份。202297日,在全区推进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6项政务服务分别实现“跨省通办”和“全区通办”,推行8个集成服务套餐,网上办理率达92%90%民政政务事项实现预约办理。全区办理民政政务服务平均提速率达到65%,其中厅本级达90%三是加强依法治理行政效能。印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四个清单”,增进基层农村(社区)减负增效。厅本级办理各类信访事项535件次,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三)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创制。推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于202311日起正式施行。科学谋划、研究报送立法规划,确定今后五年重点推动6部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牵头起草自治区级党内规范性文件1件,推动出台3件厅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备案率100%。废止1件规范性文件,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告。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56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舆情19次。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办理和回复厅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咨询253件,依法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5件。

(四)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始终把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决议等环节作为法定程序,推动出台14件重大行政决策文件。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规定。2022年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45份、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书3份,保证行政决策合法合规。三是充分发挥法务团队作用。年内,厅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审查论证、法律咨询、处理法律事务、重大行政决策审核等法律服务181件次。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培育执法队伍。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厅本级60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全区民政系统取得行政执法资格人数已达1067人。举办全区民政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和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全区民政系统排查投诉举报线索65件,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816个,取缔3个,劝散20个,引导登记7个;清理2227个“僵尸型”社会组织,依法行政处罚358个社会组织,并列入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是推进规范执法。制定《民政系统行政处罚“轻微免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规范完善全区民政系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流程和执法文书,增强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开展全区民政系统案卷评查,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在殡葬、养老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管衔接。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推进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厅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民政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全区民政系统领导干部人均年学法时间超过50个小时。每年组织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全区民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组织落实各项任务。开展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等专项行动的法治宣传。推动全区上下联动开展“宪法进社区”“送法下乡”“牵手‘童’行”以及《地名管理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等专项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对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三是创新普法形式。积极联合干部培训承办平台(机构),将民政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培训课程。每年动态调整《民政民生政策100问》,持续开展“民政政策下基层”活动。开发普法有奖知识问答微信小程序,推动普法形式创新。推进以案释法,增强普法内容的新颖性和传播力。

二、存在问题

我厅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民政法规制度体系尚需完善。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手段不够丰富。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全力服务全区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供给。促推立法政策创制工作,以制度力量提升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二是持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强化落实普法责任。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压实普法责任、突出普法重点、加强普法指导、完善工作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