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建设 > 行政执法

自治区民政厅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4-01-16 11: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23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民政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区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以政治引领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建设法治民政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担负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立法、执法、守法、普法等重点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全力推进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形成法治建设“头雁效应”的工作导向。年内,专题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研究6次,推动民政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思想引领。厅党组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及机关法治建设首要任务来抓。举办3期法治专题讲座和专题培训班,邀请区委党校专家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依法行政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多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三是抓好部署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为抓手,紧抓重点任务,紧盯突出问题,认真总结、查找不足、矫正偏差,抓好法治建设实地督察整改工作,所有整改事项全部销号。

(二)以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成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民政事项目录管理、事项拆分、实施规范编制攻坚工作。年内厅政务窗口接待群众来访来电超14000人次,“好差评”满意率保持100%,实现零投诉、零上访、零诉讼,连续5年获评“优秀政务服务窗口”。二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建成广西“互联网+社会组织”业务协同及动态治理平台,优化核心业务系统功能。厅政务服务36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提速率达89.82%,在全国民政系统居于领先地位;6个事项分别实现“全区通办”和“跨省通办”,47个承诺件提速为即办件,极大提高办理效率。三是加强依法治理行政效能。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若干措施》《全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行动方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2614份,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三)以服务发展加快立法创制。一是加快重点领域立法创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年内正式施行,重点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慈善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名管理条例》立法调研相关工作。二是强化政策文件管理。推动出台10件自治区级、厅级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备案率100%。组织开展4轮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宣告废止3件、失效1件规范性文件,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告。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21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舆情19次。发布政策解读11份,办理和回复厅长信箱、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咨询270件,依法作出政府信息公开答复9件。

(四)以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全面提升依法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依法决策意识,始终把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决议等环节作为法定程序。年内共出具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书40份,组织专家论证会5次,处理各类法律事务268件次,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二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动态管理并公布各级民政权责清单,厘清法定职责,推动依法履职尽责。三是充分发挥法务团队作用。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行政执法、合同管理、政策文件制定中的咨询服务作用,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年内无复议诉讼案件。

(五)以规范执法促进公平公正。一是培育执法队伍。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厅本级59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举办2期全区民政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全区民政系统排查核实非法社会组织有效线索37条,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25个,劝散9个,自行解散8个,引导登记15个;依法行政处罚302家社会组织,并列入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在殡葬、养老领域按比例随机抽取16家单位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行政执法与日常监管衔接。是推进规范执法。编印《广西民政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民政裁量基准,健全执法工作机制。规范完善全区民政系统执法文书,增强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开展全区民政系统案卷评查,共评查案卷35件,推进执法标准化、规范化。

(六)以见行见效深化法治宣传。一是推进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民政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全区民政系统领导干部人均年学法时间超50小时。组织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100%。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工作任务。推动全区上下联动开展“宪法进社区”“民法典进社区”以及《地名管理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等专项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对民政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三是创新普法形式。动态调整《民政民生政策100问》,开展4期“民政政策下基层”活动,开展12期普法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发布以案释法案例4件,增强普法新颖性和传播力。9部普法微视频分别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不同奖项。

二、存在问题

我厅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民政法规制度体系还需完善。二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三是普法宣传方式、效果还需提升。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全力服务全区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供给。促推立法政策创制工作,以制度力量提升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二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把合法性审核关口,加强重点领域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继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着力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民政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