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自治区民政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01-29 16: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主要工作情况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广西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一规划两纲要”部署,统筹推进立法、执法、普法一体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取得新成效。我厅以基础考评分和加分“双满分”的成绩通过“七五”普法验收,1名同志荣获“2016—2020年广西法治建设先进个人”,厅政务服务窗口连续5年获评“优秀政务服务窗口”。

(一)以政治引领推进法治建设。一是加强政治法治学习厅党组始终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先后组织5次中心组理论学习、16次党组会,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全国民政法治工作会议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专题学习法治中国、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重要文件,充分利用讲座、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教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有针对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和其他法律法规,引导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厅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民政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专题听取厅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形成“头雁效应”。三是落实法治建设部署。围绕中央和自治区“一规划两纲要”部署,相继出台本厅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任务分工》以及本系统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将民政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二)以服务全局加快立法创制。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紧扣发展需要和人民关切,重点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立法,现已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提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年内出台规范性文件8件,合法性审查率、备案率100%。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宣告废止7件厅级规范性文件,继续有效57件,并向社会公布相应文件目录。

(三)以依法治理提升行政效能。一是抓好“放管服”改革。通过依法下放审批事项、印发服务指南、加强督导培训,为基层扩权赋能。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网通办”“承诺审批”等服务。2项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优化线上线下服务。厅政务窗口服务事项整体办结提速率86.3%,群众满意率100%。12月3日,我厅在全区深化政务服务创新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二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严格履行行政应诉工作职责,配合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年内无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发生。规范信访程序,引入律师参与接访,推动信访疑难问题依法解决。年内办理各类信访982人件次,厅信访窗口连续4年获评“人民满意窗口”。三是推进重点领域综合治理法治化。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和清理“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公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6批45个,清理5581家“僵尸型”社会组织,依法行政处罚284家社会组织,列入活动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275家,净化社会组织发展空间。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13家殡葬服务机构和3家养老机构,开展联合检查,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四是做好法治建设督察整改。根据中央对广西反馈的督察整改意见,全面梳理厅法治建设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

(四)以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动态管理并公布各级民政权责清单,厘清法定职责,推动各级民政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二是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集体决议等法定程序,组织专家论证会11次,出具35份合法性审查和6份公平竞争审查意见书。充分发挥内设法治机构、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团队作用,处理各类法律事务488件次,有力地促进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以立规定矩促进规范执法。一是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许可、处罚双公示,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二是完善执法标准。完善民政系统行政处罚流程,统一执法文书样本。动态调整并公布民政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调整违法情形至78种,同比细化增加70%。三是强化执法监管。通过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开展全区民政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检查等手段,促进民政执法规范化。

(六)以多点聚力深化法治宣传。一是落实普法责任。立并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特殊节日和重点工作节点组织开展三级联动“宪法进社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全区民政系统累计开展法宣活动千余场。二是打造普法品牌。应时调整《民政民生政策100问》,开展法律“六进”,打造“民政政策下基层”普法宣传品牌。三是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发挥“报、网、端、微、屏”宣传媒介,推进线上普法。发布3例以案释法案例,增强普法内容的新颖性和传播力。

二、存在问题

我厅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民政法规制度体系尚不完善。二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的力度不够。四是法制和执法力量紧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我厅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以及全国、全区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新阶段民政法治建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一是科学推进立法政策创制。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优先推动解决中央和自治区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问题的立法和政策创制。二是夯实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程序制度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实施精准普法增强质效。聚焦民政主责主业,精准定位普法对象,精准搭建普法平台,有效实施精准普法。四是强化保障建设法治队伍。健全法治队伍,注重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团队作用。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民政治理信息化与法治化深度融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