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自治区民政厅召开全区民政法治工作会议

2022-04-28 17:5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6日,全区民政法治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总结回顾十九大以来全区民政法治建设工作,分析全区民政法治建设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政法治建设任务,以高质量法治引领保障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海东主持会议。

会议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民政法治工作情况作了系统总结。十九大以来,全区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推动立法创制、规范执法、学法用法取得新进展,“放管服”改革和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民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科学健康发展,为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民政部门作为社会建设和民生保障的重要部门,要站在政治高度、战略高度、全局高度审视民政法治建设工作,深刻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对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战略安排和决策部署,认清形势、找准定位,在全面推进广西民政法治建设上迈出新步伐。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立法创制、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普法宣传,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区民政法治建设新篇章。并着重抓好四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强立法政策创制,健全民政法规制度体系。坚持服务大局、衔接改革、急用先行,紧扣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职责,优先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问题的立法和政策创制。二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健全民政依法行政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把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民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确保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深化民政综合执法改革,提升执法效能。四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健全民政法治宣传体系。持续推进以“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为主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各级民政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普法宣传,讲好民政法治故事,传播民政法治声音。

会议强调,民政法治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责任落实,强化工作保障,保持定力、久久为功,确保全区民政法治建设行稳致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业务工作和法治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法治建设组织协调力量,加强民政部门内设法治机构建设,保障人员力量、经费预算等与职责任务相适应。三要加强指导考核。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制度。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对下级民政部门尤其是基层民政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会上,柳州市、梧州市、北海市、玉林市民政局以及桂林市秀峰区民政局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民政厅各处室局和驻邕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政策法规处全体同志,厅法律顾问团队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各科(股)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法规科(股)室全体人员,自治区民政厅邕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学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