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2021-10-16 15: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同意,2021年9月30日,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桂民发﹝2021﹞40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社会各界理解该项工作,现就《规划》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维护人民健康,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政方针。2016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健康产业作为推进健康中国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等任务要求,为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提供了强大动力。

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健康广西建设,全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在全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编制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是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编制原则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

二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三是注重与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衔接。

四是积极对接国家及广西发展规划。

三、总体框架及内容

《规划》总体框架由四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章,主要阐述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资源要素及产业基础、发展机遇,“十四五”期间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章、第三章,按照区域协调加分领域研究的方式,阐述“十四五”期间广西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空间布局及各产业重点任务,明确了以南宁作为发展引领的“核心”、带动包括13个地市的“五区”联动发展、以及协调推动具有广西特色的“多点”建设的大健康产业空间格局,并从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医疗管理、健康制造等重点产业的思路和重点工作出发,作出工作部署。

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包括第四章,主要阐述从投融资、人才、创新、用地、信息技术、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构建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保障体系,从组织保障、监测评估、宣传和公众参与等方面保障规划实施。

四、总体发展目标与任务

《规划》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区大健康领域重点龙头企业达500个以上,在建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建成大健康产业重点园区100个,产业示范基地3000个,全区异地旅居康养人数达到500万人次,全区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大健康产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初步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国内一流康养胜地和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

五、操作方法

《规划》以新征程、新链条、新格局、新举措为主线,突出“全方位开放、全领域开发、全产业链条联动、全生命周期覆盖”的“四全”特点,提出健康养老、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医疗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和文旅制造“七大领域”重点任务。一是发挥长寿优势做强健康养老产业。二是注重品牌提升做大健康医药产业。三是突出特色做优做强健康食品产业。四是挖掘民族文化开发特色健康运动产业。五是强化创新引领做细健康医疗管理产业。六是依托生态优势拓展健康旅游产业。七是加快科技创新做实健康和文旅制造产业。

六、落实措施

一是增强组织保障能力,发挥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职能作用,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加快搭建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平台,探索实行行业招商“链长制”,探索建立优秀企业家智囊团模式。三是强化要素支撑,鼓励合格投资者发起设立各类大健康产业发展基金,建立大健康产业人才需求预测发布机制,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校的合作,强化大健康产业发展用地保障。四是提升科技创新活力,实施大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完善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健全大健康创新技术孵化服务机制。五是推进国内国际交流合作,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加强省际大健康产业联动,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六是加强规划监测评估,探索建立大健康产业发展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大绩效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七是促进社会宣传和公众参与。加强大健康产业发展宣传推介,积极向公众阐释大健康产业相关政策,开展全民健康教育行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