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部门解读)

2022-05-27 15: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526,自治区民政厅、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制定《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时期,城乡社区治理对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用更加突出,城乡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更加迫切,我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面临着新的挑战。面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基层治理新任务,我区城乡社区服务现状与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存在差距和不足,针对存在的差距,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优化提升民生服务、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激发社会活力为重点,紧扣应对人口老龄化、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边疆治理等重大战略,进一步深化我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提升服务品质和效能。为此,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自治区民政厅牵头编制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目标,以强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为重点,以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为目标,对“十四五”时期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作出全面部署。《规划》的印发实施,对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区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品质的新期待,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起草工作主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规划》重点把握了以下5个方面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群众新期待新需求。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四是坚持系统观念,推进社区服务制度城乡衔接、要素共享、互通互融。五是坚持因地制宜,把握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城乡社区特点,分类分层指导推进。

《规划》主要包括3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为总论,主要阐述“十四五”期间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发展环境、战略导向、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为发展路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政策措施等。第三部分为组织保障,重点阐述保障《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政策保障、法治支撑、考核评估等内容。

《规划》体现以下鲜明特点:一是聚焦群众期待。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困难家庭等为重点,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二是聚焦广西发展战略。紧扣就业优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大战略,统筹城市、农村不同需求。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强化应急管理、风险防控、医疗卫生、社会心理服务等方面短板弱项。四是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运用数字技术为社区赋能减负,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作用。

三、《规划》对“十四五”广西城乡社区服务的布局

《规划》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西城乡社区服务的场地、设施、投入等“硬件”指标,也规划了项目、载体、机制等“软件”措施,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

一是在服务内容上,强调为民服务、便民服务、安民服务一体推进,进一步充实和扩大社区服务供给。二是在服务方式及主体上,强调构建多方参与格局、创新服务模式,充分调动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和慈善资源等社会力量,引导市场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三是在服务保障上,强调经费、政策、人才和信息化等全方位落实,确保村(社区)组织有钱、有人、有能力为民办事。

四、《规划》的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加强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十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健全党建引领社区服务机制,突出坚持和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二是完善多方联动参与格局,强调强化政府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保障中的主体地位,优化村(社区)服务功能布局,促进服务资源高效配置和有效辐射。三是强化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和文体服务有保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村(社区)下沉。四是提升社区便民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服务便利化。五是加强社区安全服务保障,推进“一居(村)一警(辅警)”工作,加强村(居)民委员会下属治安保卫委员会建设,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健全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提升村(社区)平安建设能力水平。六是深化拓展社区志愿服务,提出加强基层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为群众参与和获取志愿服务提供便利。七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创建,加快推进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积极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区场景构建。八是优化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布局,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科学制定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规划。九是加强城乡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新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套落实城市社区和居民小区公共服务场所,确保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标。十是创新城乡社区服务机制,以县(市、区)为单位加强对社区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资金、资源、项目等。十一是发展数字化社区服务,要求市、县级政府通盘考虑城镇和乡村发展,加强基层治理信息化建设,将村(社区)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十二是拓展智慧社区应用场景,充分发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作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覆盖,充分应用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和简便应用软件,加速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十三是建强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组织实施社区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规范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依法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村(社区)优秀人才库;加强专职化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建立岗位等级序列;完善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的结构性报酬制度。十四是加强社区服务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培训体系,完善分级培训制度。

五、抓好《规划》贯彻落实的方法路径

做好社区服务工作,需要全区各部门、全社会共同努力。重点5方面推动《规划》贯彻落实:一是指导各地抓紧出台本地区《“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动形成中央层面和省级层面有机衔接的规划政策体系。二是持续深入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实施固本强基、养老服务、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助残服务等行动计划。三是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相关试点示范建设,通过示范引领推动社区服务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四是持续组织开展城乡社区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了解群众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满意度等情况。五是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监测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评估。

“十四五”广西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

2020

基期值

2025

目标值

指标属性

1

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

50%

80%

预期性

2

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

100%

100%

预期性

3

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

10%

预期性

4

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

25平方米

30平方米

预期性

5

居民活动区域面积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总建筑面积比例

60%

预期性

6

城市社区政务通用自助服务覆盖率

100%

预期性

7

每万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

18

预期性

8

志愿服务站点在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的覆盖率

80%

预期性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