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访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

2021-12-27 17: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补齐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短板,推动壮乡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12月22日,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朱学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进程中,民政工作承担着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任务。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壮乡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更具品质更有品位。”

兜牢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民生底线是民政工作的重要内容。

朱学庆介绍,今年以来,我区民政部门深入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和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将符合条件的144.6万脱贫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围,4.7万人纳入特困救助供养。

“十四五”时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时期,如何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朱学庆表示,民政部门将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等工作,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群体纳入动态监测范围。此外,保持社会救助兜底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实施“按户施保”和“按人施保”相结合的救助模式,继续将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依规纳入低保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坚决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规模性返贫。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民政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累计投入资金9156.2万元,建成51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吸纳专业社工1200余人,为各类民政对象开展社工服务59.6万人次,实现了县域全覆盖。

“我区民政部门将持续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到2021年全区30%以上乡镇(街道)建立社工站,2022年达到60%,2023年基本实现社工站全覆盖,基层民生服务和社工人才阵地进一步夯实。”朱学庆介绍。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更为宜居康寿的广西。朱学庆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区将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部署,着眼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00%全覆盖、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在60%以上;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按照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一核五区、多点协同”的布局,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建设健康养老、健康制造等6类示范基地,促进养老产业繁荣和养老事业提升,满足社会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