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切实加强民生保障 着力办好惠民实事

——2020年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2020-11-09 10:44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这里是广西新闻网政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凯乐。本期访谈的主题是“切实加强民生保障  着力办好惠民实事”。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四位嘉宾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先请四位嘉宾跟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大家好,我是自治区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侯尚君。

大家好,我是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处长时峰。

大家好,我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钟枫。

大家好,我是自治区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吴华章。

主持人:好的,谢谢。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民政部门如何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又取得了哪些成效?

侯尚君今年以来,我区各级民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突出抓好责任落实、精准施策、提升质效,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我们推动自治区政府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以政府规章的形式明确低保兜底脱贫的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了7项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政策,简化救助程序,及时将因疫致贫、因疫返贫、因疫致困人口纳入低保等救助范围。此外,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扶贫办下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提出“3456”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推进时间要求。各地对所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建档立卡边缘户、监测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低保范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实现应兜尽兜目标。同时采取按户施保按人施保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多层级全方位的社会救助。通过这些措施,截至今年9月底,全区农村低保对象268万人,其中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有176万人;全区24.1万未脱贫建档立卡对象中,有22.94万人已经纳入低保兜底;全区24.8万建档立卡的边缘户、监测户中,有17万人已经纳入低保兜底。

此外,自治区民政厅还加大筹资力度,争取中央下达困难群众补助资金85.09亿元,比上年增加10.38亿元,增幅达13.89%。全区农村低保平均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4480元提高到5297元,农村低保平均补助水平从每人每年2520元提高到2820元,其中A类低保对象补助水平达到每人每年4000元,确保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人均稳定收入超过脱贫摘帽标准,兜牢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

主持人:好的,谢谢。除了低保兜底外,民政部门还落实了哪些综合保障措施?

侯尚君:除了通过城乡低保进行兜底,民政部门还积极落实其他综合兜底保障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一是全面落实特困供养制度。对符合特困救助供养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纳入特困供养范围,并按照当地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和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60%30%的标准分别落实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费和照料护理费。截至9月底,年内共为25.3万城乡特困人员发放救助供养金14.3亿元。二是全力做到临时救助“全覆盖”。建立完善临时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疫情期间采取现金救助与发放口罩、米面油等实物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新冠肺炎患者或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存在困难的群众予以及时救助。1-9月全区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5.11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67亿元。三是及时启动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工作的通知》,在原来给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的基础上,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纳入临时物价补贴范围,并从3月至6月每月提高临时价格补贴标准1倍。1—9月,全区共实施临时价格补贴13.3亿元,救助3023.5万人次。通过实施联动机制,有效减轻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困难群众的生活压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健康养老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我区在深化医养结合、推动老年健康服务工作方面有哪些举措?

时峰:近年来,广西大力抓好了3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和12个自治区级医养结合试点,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办医疗机构,推动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推广中医药民族医药与养生养老相结合,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9月30日,全区有医养结合机构129家,比2018年增加了69家,其中两证齐全的有114家,全区一级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利用率为90.94%,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有618对,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老年人健康可及率明显增强。

2020年3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民政厅等8个部门印发《广西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这是全国第一个出台实施方案的省份。方案中从加强老年健康教育、老年预防保健、老年疾病诊治、大力推进老年康复和护理服务、长期照护服务、安宁疗护服务等六个方面,对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我们将以老年人健康为重点,围绕上述六个方面,从政策支持、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组织和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力争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

主持人:好的,谢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以来都是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广西在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有何新举措?

吴华章为了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推进高质量脱贫,减少贫困存量,防止增量,我区高度重视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返贫、边缘户因病致贫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建立动态监测和分析预警机制。自治区医保局建立了全区贫困人口和边缘户医保就医结算信息监测数据库,对各地落实有关医保扶贫倾斜政策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困难群众有关医保待遇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监测全区14个统筹地区2020年1-9月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结算数据486万条,对其个人自付部分医疗费用支出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预警困难群众存在的因病返贫风险。

二是健全部门联动互通机制。对分析研判后发现的问题,充分利用部门协同及时解决。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扶贫倾斜政策报销后,贫困人口(含监测户)及边缘户个人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存在致贫返贫风险,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核实情况后及时将有关人员名单推送给当地扶贫部门,为扶贫部门进行综合研判并采取相应的帮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加大待遇保障力度。通过完善政策措施,明确规定脱贫监测户在医疗保障方面存在风险的,可享受与未脱贫户同等的医保扶贫政策,不受超过2年扶持期后差异化政策的限制;边缘户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享受医保扶贫倾斜政策,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设定边缘户的保障水平。从而有针对性地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费用支出负担。

通过上述举措,有效地建立起了我区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预警监测体系,织牢织密了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待遇的防护网。

主持人:好的,谢谢。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区对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钟枫:2020年的前三季度,我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考核为指挥棒,加强组织保障,建立统筹协调推进的根治欠薪工作联动网;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用法治手段开展根治欠薪源头治理;以信息化为突破口,创新监管方式,探索欠薪预警和监管大数据辅助工作模式;以诚信建设为手段,严惩欠薪行为,营造“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守法氛围。今年1-9月,全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通过立案查处工资类案件有66件,为64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478.38万元,立案查处案件数、涉及人数及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5.7%、61.21%和80.25%,连续三年实现“三个大幅度下降”的工作目标。全区未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极端事件。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四位嘉宾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的访谈间,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