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强化养老基础设施建设

2021-03-05 11:35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是我国西部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省级行政区之一,老龄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与此同时,广西还是拥有“中国长寿之乡”最多的地区,温暖湿润的气候和秀丽迷人的风光,让我区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陈科吉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区民政部门将在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两个方面发力。

养老服务设施的提升直接惠及群众,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陈科吉说,我区将持续推进“1521”养老服务示范工程(即自治区、市、县、乡镇分别建设一所养老床位数达1000张、500张、200张和100张的示范性养老机构),补齐县(区)失能老人照护机构短板,改造提升农村特困供养设施,建设一批街道综合型养老服务机构,完善从自治区到村“五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探索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建设100个以上老年人宜居社区,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在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方面,我区将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长寿品牌优势,以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为核心,以桂西、桂北、北部湾和西江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

同时,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医养结合型专业化养老机构,推动医养结合深入开展。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更多健康养老产业资源要素集聚广西,建设一批以休闲养生、生态疗养、中医保健等为核心内容的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此外,还要积极培育面向全国、辐射东盟的国际化养老服务市场,打造全国养老服务产业基地和健康养老胜地,进一步打响“长寿福地·壮美广西”独特优势品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民政部门将重点抓好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强化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四项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